新浪财经

股市反弹缺少弹药 低位震荡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01 晶报

股市反弹缺少弹药低位震荡不变

  年底前资金面相对紧张,今日或将继续震荡调整

  晶报记者 张帆

  上周在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下跌的影响下,5000点得而复失。多数机构认为,由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相对较快,同时,调控的压力预期也依然存在,年底前资金面将相对紧张,而中国石油短线也难以企稳。因此,近期市场依然将延续震荡筑底的格局,不排除今日继续蓄势调整的可能。

  低位震荡趋势不变

  申银万国的钱启敏认为,上周沪深股市继续探底,其中一度出现大涨,但周五重回跌势。从目前看,后市大盘仍将维持弱势探底,无量整理。他认为,影响目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中国石油能否有效止跌。上周中国石油周跌幅为8.88%,影响上证指数约2%,即100点左右。该股已经成为影响指数的最大因素,如果未来股价继续走低,将对大盘形成压力。其次是周边市场表现,由于目前内外联动日益密切,周边市场震荡较大,对本已脆弱的A股投资者同样具有心理暗示作用。第三是管理层的政策信号,如果股指调整足够充分,或者管理层认为过度的话,不排除在政策面方面出现转机。但目前看来,大盘新股持续不断,新基金没有开闸,表明管理层对当前指数还是比较认可的。

  基于上述判断,由于中国石油仍在屡创新低,股价还有惯性下调的空间,再加上12月还有机构结账、基金准备分红等多重因素,因此本周大盘将呈惯性探底、低位震荡的走势。

  方正

证券认为,宏观调控依然是现阶段制约市场的最主要的因素,防通胀有望成为2008年的首要任务,调控成为明年上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基本已经明确。短期市场虽然在企业所得税下调的利好下成交量有所放大,但考虑到年末资金面临的压力,同时新股发行仍未有减速的迹象,预计近期市场依然将延续震荡筑底的格局。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可重点关注一些有着良好成长性的个股。

  中石油成市场风向标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股指甚至整个大盘的走势将取决于中石油的走势,因此一旦中石油企稳则意味着市场这波调整见底,各路资金亦将纷纷进场,一场新的升浪可能随后展开。

  申银万国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后市要能够走出像样的上涨行情,需要投资者对行情有信心。而这一点在现在还难以做到。现在距离年底还有1个月时间,如果其间中国石油能够寻找到可靠的支撑,那么对于大盘来说也就能够真正明确底部,并且有效地最后终结本次下跌。进而言之,如果银行股在这一阶段能够逐渐走好,那么对于激发市场信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从目前的形势看,大跌行情已经到了尾声,但股市要真正走强还需要时间。

  适当关注金融板块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经过连续的调整,很多个股跌幅较大,特别是部分有色金属等资源类

股票跌幅巨大。他们认为,资源类股的业绩并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其业绩仍能保持增长的机会很大。目前对于其估值的质疑,在业绩增长下可能有所缓解。同时由于明年经济增长的情况预期良好,金融股的表现仍将出色,其业绩增长具有较好的确定性,因此在调整后,建议适当关注金融股的走势。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岁末年初之际,A股市场将形成两大主题投资:一是人民币资产股,它们在近期仍有望成为市场的重要引擎;二是年报业绩预期题材,既包括2007年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也包括年报的高比例分配题材,毕竟目前已至年底,上市公司业绩尘埃落定,对2007年的分配也将形成初步的框架。所以,此类个股有望成为近期行情的一大主题。

  本周猜想

   1地产股止跌企稳

  概率:65%

  点评:由于房地产股的长期向上趋势未变,并且其将在2008年结算2007年的商品房。因此,2008年房地产股将进入到业绩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持有。

   2煤炭股表现上佳

  概率:60%

  点评:煤炭股前期持续下跌已使得此类个股的估值渐趋合理。与此同时,煤炭股的控股股东大多拥有优质资产,具有注资预期,如此种种题材预期以及估值合理的基本面,极有可能刺激多头资金配置煤炭股。

  3科技股反复活跃

  概率:65%

  点评:科技股股价升幅有限,从而赋予了其估值洼地优势。与此同时,2008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相对乐观。所以,目前已有机构资金关注,不排除该板块在近期有活跃的可能。

   4化肥股跑出黑马

  概率:70%

  点评:化肥股的优势在于低估值和高成长性。因此,化肥股2008年业绩将有不俗的预期,化肥股或将在近期反复逞强,持续走高。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六国化工盐湖钾肥川化股份等品种。(上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