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悲观情绪不足撼动今日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7 新浪财经

悲观情绪不足撼动今日涨势

  超思华科 温晓东

  11 月的最后一周大盘以下跌160 点,报4,871 点结束。这也导致了大盘在本月创造了13 年单月最大跌幅 — 18.19%,盘中最低点一度达到4,778点,并先后"轻松"击破了市场寄予很大希望的5,000整固以及 120日均线支撑。笔者曾经在上周的评述中讲到过最佳的入场机会已至,但大盘依然选择跌出一根平头平角的月阴线。牛市是否终结的疑虑也随之由四面八方传出……

  在本周末两位知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与谢国忠各自的不同场合发表了几近相同的观点,牛市远未结束,其中成思危先生提及的我国股市月平均增长高于国外股市的观点更值得我们留意。虽然周末并没有一缕春风般的政策性利好吹来,但笔者认为仅就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变化就足以令市场人士充满信心。

  如果说上周四大盘是因为多方乘着空方急跌的整固需求以及境外美股大涨而迸发能量的话,那么上周五在低开低走的情况下成交额依然维持在 720亿水平就不得不说是达到了市场认可的合理位置了。这也正是笔者曾经在早前的评述中说过的:市场中不少个股已经经过了充分的调整,并且有着良好的业绩。也正是这样的

股票中国石油、银行、两险等权重股始终阴跌的时候带领大盘与空方始终纠缠在120日均线附近位置。

  今天将是中铁正式挂牌交易的第一天,又一个庞然大物是否会重蹈中国石油覆辙,至少笔者不这么认为。作为有可能是年内的最后一颗重磅以及先 A后H的"试水者",中铁无疑背负了许多期望。一方面中国石油权重明显偏高是导致大盘近期接连下挫的魁因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而中铁上市后的首要目的则是减轻中国石油权重过高的"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先A后H的试水者走势惨淡,那么这无疑对于国内股市的承载能力是个打击。经过中国石油教训,无疑将会减少散户对于中铁的热情,中石油"无情"的选择下跌根本原因就是散户与主力抢筹明显,而减少散户关注这更有助于中铁带动大盘恢复人气。

  另外还有几条不得不提的消息:首先,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的基金公司私募业务将于明年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借用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的话说基金终于摆脱了往日一条腿走路的束缚,恐慌性赎回的减少将会有利于基金公司从容布局。其次,FSSNT 的预测结果也由之前两周的调整而后上涨的变成最新一次的微幅上涨。再次,太平洋保险A 股IPO 将于下周一过会,这个先A 后H 紧随中铁步伐的保险公司相信在股价与股票走势上也会紧随中铁步伐。

  加上国金推出全方位基金评价方法体系,中证全债指数将于12 月17 日正式发布,代表了目前我国

证券市场的管理正在逐步完善。对于股市这个虚拟市场来说泡沫无疑远大于真实社会,而近年来我国愈发关注的"剔泡"行动首选在证券市场开展。这样的举动就好像一场奥运测试赛,其目的在于检验各方面应对泡沫时的能力,在当中国石油市盈率回到 38 倍,上证指数一个月缩水18.19% 时,目前这个奥运测试赛般的调整临近了尾声。

  技术上看,今日大盘仍将围绕在120 日均线附近徘徊,并在4,800 至4,850 区间有较强支撑,而上档压力仍处在4,980 位置。

  所以笔者认为今日将是大盘发起反攻的一天,虽然仍可能会受到上周消极情绪影响以及银行股的补跌而小幅低开。但上周美股继续走高以及中铁的有利影响相信会助大盘收出小阳,而中国石油则会进入其调整的收尾阶段。更重要的是笔者在上周五收评中提到的市场成交量是信心的根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