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点大调整后 收官行情将如何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7:35 新浪财经

千点大调整后收官行情将如何上演

  广州万隆

  提要:11月的巨阴无疑使得近两年来的牛市行情面临相当严峻的考验,而在经历逾千点的暴跌洗礼之后,后市大盘究竟将何去何从无疑更受市场关注。观察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金融、航空等以及受政策扶持的航天军工以及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节能环保、替代能源等行业个股整体表现活跃。上述热点的逆市走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下一阶段行情的热点动向。笔者认为,在即将到来的12月份收官行情中,投资者可重点通过上述三大方向作为选股思路。

  今日市况

  周五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日的反弹走势,而是在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继续下跌的拖累下重新走弱,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约1028.1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993.74点略微低开后反复震荡走低,5日和半年线再度失守,最低跌至4861.86点,报收4871.78点,上日阳线实体几乎被完全吞噬。深成指走势类似,早盘略微冲高之后一路震荡下行。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调整,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47:544,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98:646。涨幅榜方面,自仪股份、鼎盛天工、成发科技景谷林业、四环生物等8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在哈飞股份连续涨停的刺激下,航天军工板块强劲上扬,如贵航股份航天长峰火箭股份、成发科技、西飞国际航天科技等都有良好表现。其次,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替代能源等个股走势活跃,如菲达环保创业环保龙净环保力诺太阳安泰科技、中原环保、山大华特等。此外,航空板块继上日全线涨停之后,除了南方航空出现大幅调整之外,其余个股整体走势保持活跃。而跌幅榜方面,钢铁、有色、金融等主流板块走势疲弱,而中国石油再度创出调整新低,对大盘运行造成明显冲击。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4993.74点,最低4861.86点,最高4993.74点,报收4871.78点,下跌131.55点,跌幅-2.63%,成交718.71亿;深成指开盘15941.81点,最高16038.21点,最低15602.36点,收盘15637.66点,下跌281.62点,跌幅-1.77%,成交309.4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为进一步丰富行政处罚有效执法模式、减少行政诉讼,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拟定了《证券期货行政和解暂行规定》的草稿,正在与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争取在证监会试行行政和解制度。

  2、国家发改委29日对外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提出,要鼓励大型煤炭企业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合重组,积极推进煤炭贸易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炭价格市场形成机制。

  3、继中国中铁之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采用先A股后H股的发行模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12月3日审核其A股首发申请。太平洋保险的申报稿显示,拟发行1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99%,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4、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发表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在10月至11月中旬期间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速度已经放慢。美联储副主席科恩当日则表示,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前景,美联储必须采取灵活应对措施。外界认为,他此番表态暗示美联储将会继续采取降息措施。

  5、记者从近日北京召开的“2007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国产化发展高层论坛”了解到,《关于加快推进大型石化装备国产化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已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给三大石油公司以及其他相关公司。《讨论稿》要求,“十一五”期间,大型石化装备基本立足国内生产,以国产设备的价值与设备总投资的比例计算,百万吨乙烯及深加工等大型石化成套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75%。

  6、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中国中铁”,证券代码“601390”;其中本次发行中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的3272450000股股票将于2007年12月3日起上市交易。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探底,周K线再度以阴线报收,但跌幅较前一交易周有所收敛,成交量继续保持萎缩态势。从本周五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除了周四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收出阳线并一度收复5000点整数大关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均以阴线报收,尤其是周五的疲弱表现一方面显示当前市场弱势运行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另一方面也说明大盘经过逾千点的大幅调整之后,市场信心已遭受严重打击,市场人气的恢复仍需时日。

  从月K线走势来看,刚刚结束的11月行情以-18.19%的跌幅创出了本轮牛市行情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指数点最大下跌达到1082.99点,也创出了历史上单月指数下跌幅度最大的记录。回顾近阶段的大盘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10月中旬的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以来,市场几乎没有出现较为强劲和持续性较好的反弹行情。上证综合指数连续跌破20天均线、60天均线,甚至被市场誉为判断牛熊分界的重要参考均线——半年线也被残酷戮穿。11月的巨阴无疑使得近两年来的牛市行情面临相当严峻的考验,而在经历逾千点的暴跌洗礼之后,后市大盘究竟将何去何从无疑更受市场关注。

  实际上,在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各方都热切期盼多头或将依托半年线展开强烈抵抗,但本周五的疲弱表现可谓再给市场迎面泼来一瓢冷水。客观而言,逾千点的大调整使得市场风险得到了集中宣泄,静态高估值压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短期市场的确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内在要求。不过,但值得提醒的是,无论是在强势上涨行情中还是在阶段性的休整过程,理性的投资者始终应该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谨慎客观地分析市场并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从操作层面来看,经过持续下跌之后,目前点位不应该继续盲目杀跌,而应从布局未来行情出发锁定一些潜力品种并进行跟踪。

  观察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金融、航空等以及受政策扶持的航天军工以及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节能环保、替代能源等行业个股整体表现活跃。笔者认为,上述热点的逆市走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下一阶段行情的热点动向。笔者认为,在即将到来的12月份收官行情中,投资者可重点通过上述三大方向作为选股思路。

  首先,航天军工产业作为国有经济绝对控制的行业,在政策鼓励和国有资本调整的推动下,未来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防科工委已经陆续出台了7个政策,鼓励军工企业进行改制,并积极推进有能力的企业整体上市。市场普遍预计今后几年军工企业将迎来军工资产上市的高峰期。笔者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的改制,旗下上市公司包括西飞国际、成发科技、火箭股份、洪都航空中国卫星、航天科技、航天长峰、贵航股份等等。除了航天军工产业外,国有经济绝对控制的其它六大行业包括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石油石化、电信、煤炭等和支柱行业如装备制造、铁路、钢铁、

化工等也面临较大机会。

  其次,在人民币加速升值趋势和通胀压力下,围绕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线仍将贯穿后市行情的发展,相关的受益板块包括金融、航空等仍然值得密切跟踪。其中,金融板块作为明年内外资所得税并轨的直接受益板块,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行业盈利模式转型的推动下,其长期投资价值继续看好。此外,航空板块除了人民币升值受益推动外,2008年北京奥运和行业的重组整合也将带来重要机会。

  再次,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包括节能环保、替代能源、自主创新等行业有望获得更多的资金、税收等政策优惠,因此更能够保障公司内生性业绩的大幅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把握2007年收官行情机会的过程中,投资者不能忽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