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底部还有反复 不必急于追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46 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底部还有反复不必急于追涨

  昨日A股走出“红色星期四”行情,沪综指大涨4.16%;短线股指或还能延续反弹,但下周有个回调过程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沪深A股走出“红色星期四”行情,收盘沪综指大涨4.16%报5003.3点,深综指涨3.06%报1257.3点,个股普涨,“中”字头涨幅最为明显,中国国航中国石化等表现均很抢眼,就连中石油也“大涨”了2.8%。

  中石油前段时间一直在跌,这使许多想买股的投资者总想等一等再说,害怕被中石油拖累而浅套,持这种想法的人肯定有许多,这便积累起潜在买力。很容易推理,这种买力必然会在中石油不再下跌时释放,而昨日正是中石油八连阴后首度上涨。所以,中石油虽然表面上涨得不多,但其实对大盘的间接影响是很大的。

  美股周三收盘大涨,道琼斯指数涨331点报13289.5点,周四我国港股恒生指数大涨 1111点 报28482.5点。

国际油价近期波动极大,纽约原油周二跌3.28美元,周三跌3.80美元,不过周四晚间又暴涨3.76美元至每桶94.37美元。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可能使中国、马来西亚、印尼的经济增长率下降0.9个百分点。

  不仅是高油价,美国经济前景不明也会损害明年我国经济增长,还有,欧盟贸易保护倾向有所抬头,这也会使我们的出口更成问题并最终影响我们经济增长,因此投资者为明年布局

股票时就应尽量回避这种不确定性。我国近年来积累了相当大的产能,本来有巨大的出口市场消化,如果这方面稍受影响,便有可能由乘数效应而数倍放大,最终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造成许多资源价格阶段性下跌或阶段性崩跌。

  人民币周四创汇改后新高,于询价系统升88点至7.3822对1美元。目前经济学家对我国明年升值加快存在共同预期,他们的理由无非是美国会继续减息,一定程度封堵了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这使

汇率政策更可能松动。另外,我国控制通胀极有可能加大力度,这也使人民币未来更可能加快升值。这些预期在盘面中有所表现,如航空股涨得极好,银行股也出现大幅反弹。

  国务院已审议并原则通过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预计该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会由国务院公布施行。这条消息对一些实质税率达33%的个股产生利好,但这种利好较易估算,股价也容易一次性反映出来,使相关个股合理股价抬高,动态市盈率下降。昨日许多个股上涨和该消息相关,但此类个股继续受该利好支撑而无限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不必过度追涨。

  投资者反而要研究一下“税前扣除项”有何变动,这里面有潜在的投资机会,因为上市公司主营不同,其税前扣除项变动所引起的业绩突变的程度千差万别,投资者对此万不可忽视。

  总而言之,在这个市场寻找机会,其要点是寻找比较隐晦的机会,而决不是去寻找“明显机会”,明显是好的东西一般不能伸手去接,比如抢进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便是一个失败案例。不过在一轮暴涨的行情中,有时看到机会去抢仍然会有钱可赚,所以这便给出一些错觉,实际上股市在绝大多数时间内情况并不是如此。

  造成这种“利好未必上涨而利空未必下跌”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总体回报远赶不上交易成本,这使我们的股市成了零和游戏市场,在这么个多数人会输钱的市场中,就一定有诱导多数人做错的机制,所以就少有“明显机会”。

  后市方面,短线股指或还能延续反弹,但下周有个回调过程,仓轻的投资者可趁下周回调过程中适当布局,目前还没有必要奋勇抢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