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国测评: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9:32 新民晚报

万国测评: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域

  作者:谢祖平 来源:新民晚报

  近期直接影响市场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石油的走势,自11月19日计入上证指数之后,该股出现连续的调整,股价从38.82元一路回落,本周三最低已经下探至31.90元。其间上证指数则从5316点最低下探至4811点,回落515点,对比之下仅中国石油一家公司对指数的直接影响幅度达到42.7%。另一方面,中国石油对市场的间接影响也十分明显,由于中国石油估值的回落,带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回落,从而对市场的运行构成影响。不过,从沪深两市股指的表现看,虽然近日均创出新低,但是若扣除中国石油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实际上目前上证指数仍处于5000点之上,相比之下深圳成指则已经回落到了16000点之下,沪市表现略强于深市。

  当然,对于目前市场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在于政策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大型公司IPO的速度不减,继中国中铁发行之后,中海集运将于12月初发行A股,市场扩容的压力并未减轻,大量资金滞留在一级市场,而新增股东开户数以及基金的发行认购也逐步趋淡,新增资金入市的意愿不足。另一方面,

宏观调控趋紧,通货膨胀压力未解除。近日中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这点来看,今后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可能收缩信贷,并对企业的运营产生影响,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会逐步回落。

  回过头来分析沪深两市股指的运行,深圳成指早在11月22日已经下穿至120日均线之下,而上证指数则在27日下穿120日均线,比深市晚了3个交易日,同时两市成交也继续萎缩,沪深两市23日合计成交金额不足800亿元,缩量调整的格局明显,表明投资者的心态相当谨慎,做多人气不足。观察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相比2005年6月6日低点998点、2007年2月6日低点2541点以及2007年6月5日低点3404点,股指冲至6124点分别上涨5126点、3583点和2720点,而6124点至4778点回落1346点,对应上述涨幅的调整分别为26%、37%和49%,故笔者认为在下穿120日线之后,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域,短期已经存在着反弹的潜力,可关注一些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小市值个股,但是中线建仓的最佳时机还未到来,从中线投资角度建议继续耐心等待。

  万国测评 谢祖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