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超2000亿绩差股减持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解禁超2000亿绩差股减持风险大

  12月限售股解禁市场规模分析

  西南证券张刚

  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453亿元,比11月份的527亿元减少了74亿元。但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为1578.80亿元,远高于11月份的337亿元,环比增加近4倍。两者合计共2032亿元,比11月增加1.35倍。涉及的上市公司共76家,而11月份则为88家。

  万科A85亿元额度解冻

  12月份解冻的76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3家。解冻的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上海永久、武汉塑料、三峡水利共3家公司。其中,上海永久的比例最高达到74.88%,其次是武汉塑料的63.56%,三峡水利的61.45%。

  76家公司中,限售股解冻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21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万科A、天津港中化国际、徐工科技、中兴通讯宏达股份深圳机场上实发展、国电南瑞、青山纸业共10家公司。万科A的解冻额度最大达85亿元,其次是天津港的32亿元。两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解冻额度总和的26%,显示套现压力较为集中。从解冻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的仅有徐工科技、宁波富达、四环生物共3家公司,分别为229位、40位、37位。

  非国有股减持风险大

  76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包括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有54家。国有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17家,分别为渝开发、中江地产、楚天高速、百利电气、上实发展、中化国际、鼎盛天工、国电南瑞、深圳机场、中铁二局保定天鹅长春燃气澳柯玛红星发展上海梅林中远航运、天津港。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亚通股份、青山纸业、铜峰电子、青海华鼎、如意集团、武汉塑料等公司的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长电科技益佰制药、ST天目、运盛实业、宁波富邦、轻纺城、厦华电子宜华木业等共22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17家绩差公司值得警惕

  绩差公司或股价过高的公司容易遭到减持。其中,华意压缩、四环生物、汇源通信华立药业、*ST安彩、长春经开、澳柯玛、厦华电子共8家公司2007年半年报、三季报均出现亏损。鼎盛天工、上海梅林、禾嘉股份、徐工科技、宁波富邦、*ST宝投、华业地产、上实发展、国通管业共9家上市公司以2007年三季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200倍以上。

  其他限售股解冻额度大增

  另一方面,12月份解冻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大幅增加。其中,定向增发配售股解冻的有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14家,首发原股东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14家,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1家。该部分合计解冻额度为1579亿元。其中,大唐发电的首发原股东配售股解冻额度达605亿元,建设银行的首发配售股部分解冻额度为292亿元,万科A的定向增发配售股份解冻额度达149亿元,其余公司解冻额度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