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对明年的预测会再度失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机构对明年的预测会再度失算吗

  去年各大券商对今年上证指数高点的预测,多数远远低于4000点机构对明年的预测会再度失算吗?

  证券时报记者王其

  本周,深沪股市双双失守半年线,这也意味着近半年以来入市的投资者大都出现了账面亏损。作为市场公认的牛熊分界线,半年线的失守可谓意义重大,受此影响,两市股指昨日再度下挫,而尾市更呈现出放量杀跌的一幕。可以说,大盘的连续下跌已对不少投资者的牛市预期带来了明显的冲击。而从近期陆续召开的券商2008年策略报告会上传来的信息看,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未来的走势也普遍持较为谨慎的观点。

  作为市场的重量级研究机构,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本周召开的策略报告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申万研究所认为,2008年中国A股市场总体将处于震荡整理阶段,年度走势将呈现“回暖—整固—上扬”的特征。回暖阶段的具体表现为,压抑的资金热情借助股指期货时间表和政策松动进入市场,大盘股再次推动市场回暖。在具体点位上,他们预计2008年沪深300指数全年运行区间在4500—7000点之间。

  而东方证券研究所则预计,2008年是“充满结构性机会的平衡市”,预计上证指数呈现倒V型的走势,上证综指全年在4500-6500点区间波动,7、8月将是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导致“平衡市”的一些不利因素包括,上市公司业绩从超预期过渡到低于预期、全球经济放缓、贸易顺差缩小、中国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等等。

  此外,兴业证券年度策略报告会也将2008年的市场定义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该机构认为,考虑到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仍有望维持高位,A股资金面将依然充沛,

宏观调控将趋缓,为此,明年上半年将是结构性牛市,而下半年在限售股解禁进入高潮后,中期调整将来临。

  综合来看,上述3家券商在肯定明年市场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充分揭示了市场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和压力。仅以预测的最高点位来看,申万研究所预测的沪深300指数7000点较目前点位的涨幅不到50%,而东方证券预测的上证综指6500点更是仅高出昨日收盘点位35%。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各大机构对2008年市场走势的判断,很有可能再度趋于一致。

  从另一方面来看,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观点趋于一致,也预示着未来股指的运行,很有可能再度超出投资者的预期。回顾2006年各大券商对2007年度的展望,绝大多数对上证指数的预测都远远低于4000点,而上证指数的实际运行却一度突破了6100点。可以说,当市场充分关注到面临的风险和压力,而股指却依然不断下行时,也意味着底部似乎并不遥远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