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28日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11月28日专家看市场

  加速下跌是好事 恐慌之后见大底

  昨天大盘呈现加速下跌之势,笔者前天的戏言上证指数半年线是牛皮纸不幸而言中,半年线的牛皮纸跟5000点的窗户纸一样一捅即破,上证指数收盘4861点已经无情地把半年线4882点踩在脚下。从目前市场态势看,大盘正处于加速下跌阶段,市场恐慌气氛开始蔓延。但笔者认为,大盘加速下跌是好事,在恐慌性下跌之后,大盘或将迅速寻找出中期牛市大底。

  昨天市场做空的主要动能来自五个方面:一是两市下跌的个股多于上涨的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二是石油两巨头持续走弱,中国石油继续创新低,中国石化更是大跌,击穿60日均线的支撑;三是以弘业股份为代表,前期非常活跃的参股期货概念股拉高后反手做空;四是以万科A为代表的部分地产股、以中金黄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以及以华天科技等为代表的科技类个股大幅下跌;五是以中国平安宝钢股份为代表的部分基金重仓股继续出货打击市场人气。上述五方面做空力量要么是市场的灵魂板块、要么是前期人气板块,它们的杀跌对市场人气打击极大,拖累股指加速探底。

  大盘自从10月31日“双星”见顶以来完全呈现单边下跌态势,期间虽然有反弹,但均属弱势反弹。目前上证指数运行在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中,通道的上轨是11月1日的6005点和11月21日的6344点形成的连线;通道下轨是10月23日的5574点和11月12日的6032点形成的连线。在大盘没有触及通道下轨之前,大盘不会有反弹。这意味着大盘还会继续加速下跌。

  不过,昨天市场出现两个非常好的现象:一是市场的重要权重股之一中国神华逆市走强;二是占市场权重25%以上的银行板块开始拒绝下跌,14只银行股中收盘有6只上涨或平盘,没有上涨的银行股中有5只跌幅小于大盘跌幅。这个板块是

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之一,也是基金第三季度增仓最多的板块,它们的逆市上涨至少说明三个问题:一是人民币加速升值在即,银行股绝对是市场未来追捧的板块;二是说明进驻银行股的机构并没有大规模撤退,只要主力在,后市就有戏看;三是银行股的动向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多方已经有所行动,一旦多头力量逐步聚集,大盘的进一步下滑就会被遏制,市场的天平就会向多方倾斜,最终摆脱下降通道,继续牛市行情。不过,在大盘没有冲出下降通道上轨之前,不能说大盘已经见底,操作上仍以观望为宜。

  (股示舞道)

  如果反弹:你是跑出去还是冲进来

  说来可怜,在一轮大牛市里,人们普遍期待反弹,盼星星盼月亮,盼望着反弹,就像久旱之后人们盼望下雨,给在干涸中熬日子的人们一点滋润……

  人们都迫不及待地等待反弹,反弹却不来了,或者就像周一,跳空高开,高开低走,反弹昙花一现,人们继续盼望着,眼巴巴地等待着……

  有一点是肯定的,成交量萎缩到了目前的状况,反弹肯定会来,只是反弹到来的时机或反弹到来时的力度……

  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一轮调整接近尾声之际,也是市场最难受的时候。场内的套牢者们以忍耐考验着自己的承受力,空仓者则在大盘的下跌中一再调低自己进入市场的预期价位。场内被套的投资者盼反弹,大多是想找机会出去或逢反弹减磅以减轻压力。空仓者进入市场,希望买在一个更低点,快进快出,捞一把就走人。但在交投清淡的市道下,出去不容易;进来了,可能会成为新的套牢者。在这样的状况下,大盘的反弹也会打折扣。这时候的多空双方,特别是中小散户,各有自己的打算,看多看空,躁动不安。大盘下跌或是反弹,他们都会立竿见影地表现在盘面上,就像刚下过阵雨的湖面,各种小鱼小虾说不清是兴奋,还是焦躁,蹦蹦跳跳地跃出水面,而大鱼则在深水区不动声色地游动着,从容地等待着……

  什么时候大盘才会反弹呢?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叶弘认为,反弹大多出现在两种情况下。一是大盘跌到一定的程度,利好出台。以此为契机,大盘应声而起,盘中机构转守为攻。这是中国内地股市有史以来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反弹形式,这种反弹也是市场认同度最高的,内地的股民对于政策利好利空的反应可以说是训练有素,什么样的政策出台,不用说,大家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大盘持续下跌,人们也习惯性地寄希望于政策,大盘调久了,也容易出利好政策。就像大盘涨多了涨高了容易出利空政策一样。这时候只要利好出来,人们就会像听到冲锋号似地冲进市场。这种时候很可能是大盘调整后,一轮新行情从此展开……

  二是盘中跌无可跌,成交量萎缩到极限,机构投资者在忍耐与寂寞中忍无可忍,大盘展开反弹。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技术性反弹或超跌反弹。在中国股市上,这种技术性的反弹如果没有基本面的配合,一般也弹不了多高,走不了多远。

  回到股市上,昨天两市的成交仅810亿,再现萎缩。从大盘下跌的时间、下跌的幅度、下跌的量能看,我认为已经具备了反弹的条件,反弹行情随时都有可能展开。现在的问题是,中石油还没有稳住,中石油已经变成了大盘的“隐形杀手”。中石油每天跌得并不多,但它的下跌却带动一批股票跌停或大幅下跌。不排除中石油被利用来打压市场的可能。

  叶弘想知道的是,如果现在大盘反弹,你是想跑出去?还是想冲进来?这个问题,人们都在思考,也在折磨着套牢或空仓的朋友们(不要以为只有套牢者难受,空仓者时间久了也不好受)。但我相信,这个问题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因为我们都知道:如果大盘真的反弹了,人们又会想入非非。反弹强劲的话,套牢者希望反败为胜,空仓者则会犹豫不决——低的时候没有进去,现在反弹这么高了,进去是否太亏?如果反弹太弱,套牢者可能还没有想清楚,反弹就结束了,只能等待下一次反弹。空仓者似乎又看到了可在更低点介入市场的希望……

  所谓人心莫测,股市莫测。人们都希望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以决定自己在股市的进退,但股市永远没有准确的答案,这也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叶弘在此所作的分析只是一种趋势性的预测,主观性比较强,甚至会犯方向性错误。所以叶弘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要当回事,要相信你自己。

  从近期而言,叶弘认为大盘随时可能反弹。从中长期而言,我不相信牛市结束了。

  (叶弘)

  “投资”与”投机”

  巴菲特与索罗斯在国内各拥有一批信徒,《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注)一书将两人投资案例以及理念进行深入浅出的对比,值得一读。

  这两人都创造出成功的成绩,自有过人之处,两者投资风格差异很大,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大量地研读信息,都是用功的投资人。经过仔细地分析、计算利弊得失后出手,积极但不躁进,一旦出手就不打没把握的仗。

  投资是经过计算、分析后的决策,这与投机不同,投机则是非理性的冲动行为,两者的行动有时可能结果是一样的,但背后的决策模式却大不一样。

  投资之前要做的基本功课有了解自身可以承担最高的损失是多少?知道要投资工具的获利机会(包括几率和预期报酬)是否超过下跌风险?对于每一笔投资获利满足点跟停损点心里有底;知道会影响这笔投资的变量有哪些……

  投机者不做这些讨论、研究,看别人赚钱也一头热、人云亦云、对回报过度预期……

  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最近几周有所调整,不少投资者心里开始慌乱。作为一个投资者,面对现在的环境,回想一下当初进场的考虑因素,进场时点如果是一年以前,现在正逢年末,要检视投资配置的时间,趁现在认真计算、评估市场环境,作为明年布局的依据。如果您才进场不久,

资本市场基本面、价值面两三个月内并没有大的变化,何必瞎忙呢?

  注:中信出版社出版,作者马克·泰尔(Mandy)

    相关报道:

    谈股论金:11月27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26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23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22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21日7位专家看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