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明年将摸高7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深300指数明年将摸高7000点

  在2008年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沪深300指数明年将摸高7000点

  证券时报记者 卢荣

  在申银万国2008年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明年A股走势将呈现“回暖-整固-上扬”的特征,沪深300指数将在4500-7000点区间波动。

  银行、地产、电力值得关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主题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加快要素价格和分配格局的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当前

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三高”和“三过”问题难以解决,消费难以启动,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奏效,核心根源是在本轮经济快速增长中生产要素价格受压抑,要素成本过低;在国民收入初分配和再分配格局中,企业和政府收入增长速度过快,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下降。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必须要将宏观调控政策、要素价格改革和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要素价格改革,促进分配结构优化、均衡推动经济的动力,从而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

  高级分析师李惠勇预计,明年政府将加速推动资源品占有和开采税费、资源产成品价格机制改革;提高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劳动力成本,加大再分配力度,扭转居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的局面;将通过进一步提高利息和加速升值,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出口成本;将通过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国有资本预算、以及财政收支结构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促进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优化。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李惠勇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投资和进出口增速回落明显,消费平稳上扬,通货膨胀由结构型通胀向成本推动型通胀转变,年度CPI在4%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产业间的利润转移和外贸结构将加速调整。

  申银万国认为,在要素价格和利益分配格局改革的推动下,上市公司生产成本明显上升,即使考虑到所得税减免因素,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将从2007年的53%下降到2008年的35%。在成本压力下,选择在成本结构上有优势的行业和成本转嫁能力强的行业;在同比增速总体放缓的前提下,选择增长加速或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行业,是2008年优势行业的基本思路。

  结合行业估值比较和行业板块轮动等市场因素,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在首先出现的上升阶段,可以看好地产、石化、煤炭和航空等具有较强估值弹性的行业;在随后可能出现的调整阶段,可以看好医药、轿车、饮料、路桥等稳定增长的消费服务业;银行由于其确定和稳健的增长在全年均可以看好。同时,建议投资者前瞻关注周期见底出现复苏的电力行业。

  明年A股收益率将下降

  申万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经过2007年的大幅度上涨,2008年的中国A股市场处于内外部发展条件更加不确定的动荡环境中。

  陈李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为贸易加工国创造了贸易成本优势,带动贸易加工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美联储的持续降息刺激了美国

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带动了西方国家传统产业的复苏;贸易加工国和西方国家经济的共同繁荣,刺激了对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环境,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从而也带动了全球资源国的繁荣。全球经济在发达国家、贸易加工国和资源国所组成的金色魔环中相互推拉、互动发展。全球资本市场中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共同繁荣,正是这一轮全球经济繁荣的具体体现。

  然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这一魔环正在出现裂痕。美国次贷风波显示出西方国家传统产业增长开始疲软;以中国为代表的贸易加工国在经济增长加速的前提下,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需要大力提高要素价格和加速升值,已经无法自如的吸纳高通胀的资源品,吐出廉价的贸易加工品。全球面临着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制约着欧美国家的利息政策空间。全球投机性资本流动秩序紊乱,影响着A股市场的外部环境。

  从国内来看,A股上升的业绩推动力减弱。在美国经济疲软可能带来出口增长乏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推升企业成本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放缓。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和股市财富效应作用下,国内居民储蓄进一步离开银行系统,进入直接投资市场,中国出现了不断强化的“金融脱媒”现象,推升着资产价格大幅度膨胀。企业股权资产价格的不断上升和银行外融资成本的不断下降,也推动着企业加速股权融资,直接融资比例快速上升。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是短期内催生出规模迅速膨胀的相对高估的股权市场。一旦因境内外因素导致流动性供应不足;或因企业投资扩张过度导致盈利能力下降,都将引发市场的巨大震荡。

  陈李认为,2008年,中国A股市场总体将处于震荡整理阶段。金融脱媒的趋势仍将持续,过剩的流动性还将支持A股处于相对较高估值水平,但二季度天量的“小非”可能导致阶段性供求不平衡。年度A股走势将呈现“回暖-整固-上扬”的特征,沪深300指数在4500-7000点区间波动概率较大,对应2008年市盈率波动区间为24-37倍。年度A股投资收益率将明显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