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抄底资金正寻找反弹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7:08 新浪财经

抄底资金正寻找反弹的突破口

  广州万隆

  提要:在5000点得而复失之后,大市再度下探120天半年线,这对目前低迷的市场信心而言,应该是很不利的。但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在大市短期跌幅接近20%的时候,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是比轮合理的。

  一、反弹力量正在不断累积

  在5000点得而复失之后,大市再度下探120天半年线;与此同时,两市已有1000只A股跌破半年线,所占比例近7成。按照技术分析理论,半年线是牛熊的分水岭;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大市多次的调整都没有触及半年线。因此,这次半年线的击破对目前低迷的市场信心而言,应该是很不利的。

  但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熊市的调整也不是一次到位的,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到1000点,就足足用了五年的时间。所以,在大市短期跌幅接近20%之后,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是比轮合理的,关键是这一反弹仍然需要一些条件。

  本栏认为,外围股市的止跌回稳可能是大市反弹一个重要条件,尤其是香港市场,今天权重股再度下挫,在一定程度上受国企H股的影响。

  二、抄底资金正寻找反弹的突破口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是本轮调整的先行军,而大蓝筹则是最后补跌的板块。也就是说,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超跌反弹,或者大蓝筹的暂时止跌,是大市出现反弹的另一个重要条件。

  从近几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大市出现反弹的条件正渐渐成熟,部分抄底资金开始寻找反弹的突破口,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将可能成为选择的主要对象。如钢铁方面,由于受涨价等消息刺激(宝钢上调明年第一季度主要产品价格,其它钢厂均有提高钢材品出厂价的举措或考虑),跌幅较大的钢铁板块曾一度小幅反弹。此外,近期跌幅巨大有色板块也开始出现止跌的迹象,今日盘中一度出现集体反弹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

煤炭价格正处于上升通道,未来一二年内将继续小幅上涨。因此,经过一轮幅度较大的调整后,煤炭有望重新被关注,与钢铁、有色等一起进入反弹行情。

  本栏认为,除了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之外,航空股的强势将可能为多头树立榜样。我们知道,日本当年升值期间,远远跑赢指数的板块中除了采掘业(资源股)外,其次就是航运板块(其中航空板块最为出色)。在这种情况下,航空板块再度大幅走强,将对采掘业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三、投资者将如何策略应对后市

  展望后市,短期内将可能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初步估计有300点左右。但从中期格局来看,大市仍然处于中级调整的后期阶段,预计这个阶段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策略方面,短线方面可能关注钢铁、煤炭、有色等前期的超跌板块,预计在未来的反弹行情中,这些板块有望成为反弹的先锋。

  中线方面,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中小盘成长股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其中有三类个股中小盘股值得中线关注,第一类是偏科技类的中小盘股;第二类是

化工类的中小盘股;第三类是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中小盘股,如部分小水电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