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熊冬眠中 牛市远未见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老熊冬眠中牛市远未见尽头

  据动物学家讲,每当到了冬天,熊都要以冬眠的方式来抵御寒冬,不过熊并非是全冬眠动物,它会偶尔苏醒,出来活动活动身子,到处逛逛寻找点食物充下饥。而面对时下股市的下跌,终于有人出来喊道“熊来了”,甚至有人誓言旦旦说:“看到了熊的身影。”其实这不过是在冬天里熊偶尔苏醒出来活动身子,过不了多久它又会回到它的窝里继续冬眠的。

  其实在本版上周文章中都已经表达出:“调整还没有结束,5000点绝不是底”的观点。但也不至于见到昨日万亿资金解冻也无法让市场红脸的事实而高喊“熊来了。”毕竟牛熊转换并非仅仅依靠大盘一段时间涨跌那么简单就能断定的。

  确实在经历了2007年A股市场大涨之后,整个市场的泡沫成分浓厚,继续上涨缺乏动力,也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因而市场的调整也就在所难免。但目前市场的回落不过是削减过大的泡沫成分,并不是牛市的基础都不复存在,得出熊市将至的观点有点自己吓自己的味道。当然说见到熊的身影者,也有自己的理由:管理层对经济的调控更加严厉——适度从紧变为从紧;2007年因经济快速发展、新的会计制度实施使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达到一个历史高峰。来年因加息、美国经济持续衰退、政府对经济调控更加严厉、大非解禁、创业板新三板创立等等因素,使得整个市场从业绩、市场环境、资金供给等等诸多方面都有可能不如2007年,因而得出“熊”来了的结论。这种从局部来看待中国资本市场乃至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似乎颇有道理,但是若从全局的观点来看,却发现

中国经济、A股市场的牛市还远远见不到尽头。

  诚然,中国宏观经济2007年出现快速发展,据预测全年GDP将超过11%。正是因为经济发展过快,使得整个社会出现了通胀的苗头,这也是导致管理层来年对经济调控更加严厉的根源。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即使来年管理层对经济调控实施从紧,由于目前已开工的项目延续,和整个社会消费的逐步复苏,据权威机构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速也将超过10%。虽然这个数字比2007年有所回落,但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首屈一指的,对资金的吸引力也将成为全球之冠。这点从根本上否定了A股市场“熊”来了的观点。这是其一。其二,虽然来年上市公司不再享有新会计制度实施所带来的巨大一次性投资收益的好处,但两税合一的实施,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净利润增加9%,这完全可以抵消2007年延续加息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第三,虽然来年因创业板新三板设立和大非解禁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但在资本市场上,资金的供给只是一方面,根本是市场是否具有吸引力。若是市场仍然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资金的供给将会源源不断地入市。而且对于来年众多新股发行、大非解禁给市场造成的压力,管理层不是没有考虑到。首先对于新股发行节奏,管理层完全具有调控能力;其次,若是市场资金供给紧张,管理层可以放松资金入市的闸门,比如新增QFII额度、新增基金发行、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等等。因此,目前人们对来年市场因资金紧张担心走熊完全没有必要。只要在经历目前消泡沫的过程后,相信具有初步宏观经济晴雨表功能的中国

证券市场,仍然对全球资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牛市的步伐将走得更稳、更长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