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1月26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03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日信证券梁国桓老师,小梁老师好。

  梁国桓:大家好。

  主持人:看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上证综指报收于4958.849,下跌73.281点,跌幅为1.46%,成交量600.55亿。深成指报收于16057.191点,下跌160.321点,跌幅为0.99%,成交量仅为282.69亿。其中上证市场252家上涨,651家下跌。深证市场188只上涨,458只下跌,请小梁老师分析一下今天的大盘情况。

  梁国桓:今天大盘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可圈可点的地方,今天两市有一个高开的动作,可能是跟周一有30000多亿的申购资金回场有一定的关联,大家有比较强烈的预期,所以今天有一个高开。再加上美股在上周五的时候半天的行情,美股上涨181个点。再加上港股今天也是高开,到A股收盘的时候,港股的恒生指数还是涨的900多点,盘中最高涨到1000多点。

  整个外盘的环境加上资金面的宽松,今天等于开盘的时候大家有强烈的预期,高开的幅度60、70个点的样子,盘中大概这种情况维持了半天,也就是说今天上午基本上维持在一个反弹的行情。下午市场热点非常涣散,市场本身整体来看成交量非常低迷,也就是说实际上申购资金回场之后并没有参与二级市场,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加在一起成交量全天也就是900个亿,实际上进没有入场的动力,或者观望的情绪还非常浓重。这种情况下下午尾盘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逐步走低的情况。整个市场今天维持前期比较低迷的状态,市场上缺乏热点,没有什么特别能使投资者值得关注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我们还和小梁老师说,今天应该是比较好的一天,因为今天还是有一些利好的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天大盘仍然没有一个惯性上冲,而且我们看到再次失守了5000点,每次用失守两个字总觉得像大一样,今天又退回到4900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梁国桓:实际上在周末的时候很多媒体也有预测,认为今天红色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一些,甚至有一些比较乐观的媒体也说,今天可能收复上周四出现的跳空低开的缺口,但目前来看市场走出的形态仍然比较疲弱,这可能跟周末有一些关于宏观调控的因素有关系。大家实际上在周末的时候也是估计整理了一下上周实际上管理层对宏观调控的一些政策的预期,包括温总理曾经在新加坡的时候也讲过“三防”,防止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防止全面的通货膨胀,防止资产泡沫的膨胀。这几个防止意味着今后可能从政策层面的调控压力会比较大,大家可能回顾起04年的宏观调控,那个时候实际上调控的压力非常大,包括政府当时也使用了一些行政的手段,包括窗口指导一些行政的手段来进行宏观调控的。也就是说今后大家可能在预期管理层出台政策层面上的一些因素,可能会对市场相对不利。今天来说出现了低迷的走势,也可以说是不算是很意外。应该说可能今后一段时间都会走出这样的一个弱势的状态,盘中有可能短期杀得比较凶,也可能反弹,但是整体来讲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还是看不到一个能够让广大投资者有做多动力的因素在里面。所以,市场估计在今后一段时间会维持这种弱势的状态。至于往下探多深现在还看不好,应该说5000点附近还会有争夺,但最终的结果估计会比较悲观。

  主持人:比较悲观。为什么小梁老师会说比较悲观呢?如果我们足够悲观话,您认为悲观的最低点在哪儿?

  梁国桓:我们没法判断一个点位究竟下行到什么区域算是一个合理的区域,因为市场的表现完全是投资者情绪的表现,而不是合理估值决定的,短期的走势完全受投资者情绪影响的,目前A股的估值热烈偏高,在5000点上下点位可能维持,但是如果投资者的情绪受到比较大的波动,特别是在市场信心遭受到重大信心打击,仍然不能凝聚起人气,估计市场向下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看一下今天在指数方面有什么其它的不同点。指数贡献方面排在第一的是贵州茅台,贡献是1.01点,接下来是中国国航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长江电力宁沪高速大秦铁路、南方航空、兴业银行。指数拖累方面排在第一位仍然是中国石油,拖累了26.98点,接下来是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中国铝业等等,请小梁老师分析一下今天涨幅榜还有跌幅榜的情况。

  梁国桓:今天涨幅榜来看乏善可尘,基本上零零星星,形不成做多的动能,很难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带多人气,只能是声东击西。跌幅榜来看仍然是权重股占的比重比较大,对点位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银行股等等。两市也没有跌停的股票,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状态,往下的下跌也不急速,有点让我们回想起当初熊市的状态,每天都往下阴跌,但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特别强烈单天的杀跌动能,也就不会出现超跌,成交量始终萎靡不振,形成一种阴跌的走势,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市场又没有什么热点,很多个股走出单日行情,好的甚至走出两三个交易日行情,但是对赚钱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恐怕想把握这种机会也是难上加难。所以,市场现在的参与性比较差,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只看不动比较理想。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中国石油是已经跌破了34元,现在最低是33.70元,很多人都在纷纷预测,这样的低位大家是否可以入场?很多机构专业分析人士也说,他们都埋伏在30元左右,等到30元的时候就会坚决入场。如果真是这样,是否又能带动大盘新一轮的上涨呢?

  梁国桓:我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未必是这种情况。因为当时中石油上市的时候,因为市场当时处于非常热的状态,市场信心十足,投资者当时的情绪也非常高涨。那种环境下,如果开到35、36元,我想买入的机构也好,买入的投资者也好会比较多一些。如果市场进入一个偏淡,甚至市场低迷人气涣散的情况下,恐怕30块钱也不一定有人买。因为毕竟港股在那边摆着,港股只有14、15元港币左右,为什么要在30元买入中国石油呢?理由是什么?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买同样的股份呢?这些疑问都会出现。如果市场信心不足,大家会怀疑自己的投资是不是正确,是不是应该做这笔投资?目前很难看到中石油到底应该回归到什么情况。但是应该这样说,中石油上市以来实际上带动了整个A股市场走出了价值回归的走势,我们之所以说它是价值回归,是因为在今年10月中上旬的时候市场到达6124点之后,明显估值比较高了。回顾这两年的走势,A股市场从一个当时的价值回归是向上回归,然后走出了一个价值的推动行情,再到一个资金推动的行情,走出了一个三段比较大的波澜壮阔的行情。现在回顾这两年的行情来说,现在的估值确实是高了,股价也高了。可以回顾一下在2005年10月份行情启动之前,上市的这些公司翻一翻他们的股价很少有涨到5倍以下的,也可能我们的股价确实是高了,我们应该理性地面对这种残酷的市场状况。感觉目前的市场走出了一个向下回归的一个价值回归的道路。到底走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回归到价值的中枢就可以合理了?甚至于会不会有阶段性的投资者情绪非常低落、非常低迷的状态,甚至是突破价值中枢?这些可能性我们现在都得保留下来,这种可能性都会发生。目前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是在场外走一步看一步,这样是比较理想的,不轻易地参与到这个市场里面来,等待市场走暖的迹象,目前还没有发生这种迹象,仍然是以观望为主。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大家在今天的行情当中有什么疑问。

  网友(河北石家庄):乱世买黄金,不知道明天还能买吗?老师,今天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都小有涨幅,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明天是否可以买入呢?

  梁国桓:实际上像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这两只个股非常有特色的两只有色金属的板块,但是目前仍然是超跌反弹的形态出现,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仍然是观望为主。因为它在下跌了这么大幅度之后出现了单日的8、9个点的上涨,甚至涨停的情况,也不能判断出它已经走出了颓势,目前仍然是观望,尽量回避这种个股,等形势更明确、走出了底部形态之后,再参与更为理想。

  主持人:要等到一些明确的信号出来之后我们再勇敢地介入。

  手机用户:600668,尖峰可建仓了吗?

  梁国桓:目前从这只个股来看底部区域似乎已经划明了,但是目前来说A股市场整体市场环境非常恶劣,投资者如果想参与这种个股应该是逢低适度建仓,少量买入,逢高可以适当派发,在这里进行波段操作比较理想,尽量把仓位减轻,不要重仓参与就可以了。从形态上来看底部区域倒是划得比较清楚,但是不排除因为市场整体的原因导致系统性风险爆发之后再次出现向下破位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投资者在参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风险。

  网友:601919中国远洋,郁闷呀,不知道后市如何,请老师给我们说说证监会双重审核的事,如果过了或者如果不过,都有什么样的影响?

  梁国桓:这位投资者可能问的是中国远洋定向增发的事情,目前来看通过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像中字头的大型国企,这种流程应该是通过是百分之百的可能性。但是目前来说还是市场整体风险的问题,像中国远洋这只个股从运输行业来说是非常不错的公司,包括干散货这项业务如果注进来业绩会非常好。 但是目前来看市场整体走软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宜,逢高减持,如果建仓一定要择低买入。

  网友(云南昆明):002142,老师,想请您帮忙分析一下这只股票后市如何。

  梁国桓:应该说宁波银行从上市以来表现也是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在冲到30块钱的高点之后逐低进行走低,目前来看基本上股价已经腰斩了。这种情况下看投资者的损失也比较大。短期来看银行股面临调控的压力比较大,包括大银行股都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下跌。像宁波银行这种个股,可能这种题材性更强一些,可以说我个人认为城市性的商业银行不是一个投资银行股的最佳选择,感觉这里投机成分更大一些,建议投资者回避。

  网友(山东烟台):00726的鲁泰A应该如何操作?

  梁国桓:鲁泰A这种个股走势非常胸腺,短期之内好像有筑底成功的表现,但是不排除系统性风险爆发后再次破位的可能,建议投资者逢高减持。

  网友(山东宾州):老师您好,我买入的是600206,我是在22.5元买入的,现在都跌到19.6元,今后应该如何操作?

  梁国桓:这位投资者在这上面的亏损并不是很大,因为是22块多元买的,现在是19块钱,这种情况下应该逢反弹择高进行止损,因为这种个股走出这种形态之后短期很难走强,建议投资者逢高减持。

  网友(辽宁大连):600609,尾盘的拉起是什么意图呢?

  梁国桓:应该说像我们经历过熊市的这些证券人员来说对尾盘拉升的个股尽量要堤防一些,因为不排除尾市拉升之后明天把价位在一个相对糕点继续派发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这种股票应该逢高减持比较理想。

  网友(北京):600162香江控股已经套了一元钱了,应该如何操作?

  梁国桓:应该说这位投资者套牢的幅度并不是很深。香江控股这家公司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投资者现在还可以短期内仍然持有,但是应该注意房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毕竟周末的时候大家也知道管理层对房价的上涨是有一个遏制的意图,可能随后会出来一批对房地产行业非常不利的调控政策,建议投资者关注调控政策的出台,逢高适当进行减持。

  网友(山东):600096,比较强,还会补跌吗?

  梁国桓:云天化是前期市场一个非常亮丽的品种,它也是一个基金重仓的品种,对于它整体上市的预期都比较强烈。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如果可以的话进行半仓的操作比较理想,因为走的形态还是比较强劲的。但是市场环境如果不好,恐怕很难大举做多,感觉投资者是半仓控制仓位比较理想。

  网友:泰山石油000544,我是在16元买的,请问后市如何?

  梁国桓:像泰山石油这家公司最近随着中石油的破位,它也走出了连续破位的走势。感觉这只个股短期之内恐怕很难走强,建议投资者在里边进行高抛低吸,因为毕竟泰山石油在中石化系内的重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但是恐怕短期走势会疲弱一些,建议进行高抛低吸,这样稀释一下自己的成本。

  网友(天津):000927的一汽夏利应该如何操作呢?

  梁国桓:一汽夏利应该是前期走势比较强劲的一个品种,但是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恐怕在明年的表现都不会很好,一汽夏利主要是它和一汽整合的动作上面,因为消息面不可测,投资者在做这种重组品种时应该注意风险,切忌满仓操作,一定要控制好仓位,这样好控制一些,至少减半,这样比较好控制。

  网友(山西吕梁):601318,我是140元介入的,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梁国桓:应该说中国平安这只个股也是一个非常好、非常稳健的蓝筹品种,但是从140元破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止跌的迹象,因为像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的股价,对整个市场的正向关系非常好,如果市场不好,投资收益率会受到很大影响,感觉这只股票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仍然持续下跌,建议投资者逢高进行减持。

  网友(内蒙古包头):时代科技000611,今天增发股上市,但是该股却在跌,我的成本是9.5元,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梁国桓:最近有一批已经跌破增发价,增发价对这种股票短期支撑力度越来越小,破增发价格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对这种股票可能会出现补跌甚至是向下破位的走势,投资者可以逢高减持,如果跌破增发价一定幅度也可以回补。

  网友:中铝股份,老师您觉得应该如何操作?本来我是长线看好的?

  梁国桓:像中国铝业这家公司,应该说基本面非常好,确实也是质地非常优良的蓝筹品种,但是绝对价位有点高了。从估值上讲,目前来看以中国铝业这种成长性,在这种价位上以40倍的市盈率价位,恐怕是很难长久支撑。做长期投资,投资者不要有这样的误区,所谓价值投资就是我们在这个品种被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就要出来,这才叫价值投资。不是我拿住它一直不放,在高估的时候也不卖,甚至高估的时候才进去参与,这也不叫价值投资。所以,建议投资者逢高进行减持比较理想。

  主持人:继续关注其他网友。

  网友:小梁老师,青岛海尔600690,后市要怎么样操作能够更好一些?

  梁国桓:像青岛海尔这种形态走势非常弱,从9月中旬开始就一路阴跌,现在为止才短期搭出来一个平台,但是目前来看向上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如果能走到这个平台的高点,建议投资者进行减持,进行波段操作,下来可以再进行回补。

  主持人:发现小梁老师回答大家问题的时候基本上还是持有一种减持的态度?

  梁国桓:是这样的,整个市场弱势状态短期之内很难改观。就像我们原来曾经讲,在牛市当中,一个长期的牛市,我们在任何时点买股票都是对的,如果熊市来临,我们在什么时候卖股票也都是对的现在是这样,大家对长期牛市的预期还非常强烈,但是有的时候事情往往这样发生逆转,在每个人还都认为牛市长期存在的时候,也许熊市就已经来临了。实际上从9月中旬开始,很多个股的下跌已经不能成其为简单调整,应该是牛熊的转换,毕竟长达两年的牛市,我们应该梳理一下对市场的看法,因为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这次的回调也可能会超过大家的预期。所以,在这个阶段市场没有上涨动能的情况下,我们卖出股票,应该说这种选择都是对的。除非市场短期之内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上冲的可能性,市场成交量又放大,指数又在不断提高,但是短期来看这种可能性非常小的,毕竟估值的压力在这边,而且我们所面临的宏观调控压力非常大的。

  主持人:对,确实是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没有想到这一次会一举失守到5000点。

  手机用户:老师我还是比较看好建设银行,您觉得现在买入怎么样?

  梁国桓:我对建设银行的看法也非常正面,我认为建设银行这家银行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品种。但是是这样,我们在考虑买一个品种的时候往往也要考虑到一个背景,考虑到一个环境的问题。我们现在如果买入建设银行,可能我们会在中间浪费很长时间,而且还要忍受这样那样的下跌带来的对心态的影响。所以,建议投资者还是只看不动,观察,而且现在银行股会不会补跌,会不会再有更大的跌幅,现在很难判断,要看后一步宏观调控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因为我们知道今年的信贷增长是非常高的,在10月份的时候信贷同比增长非常大,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国家会出台像窗口指导这种行政性的调控措施,这对银行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明年的信贷增长受到比较大的压力,恐怕明年的银行股的业绩增长预期会大打折扣。这种情况下银行股的长期预期会受到影响,建议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好。这些品种都应该说是不错的品种,像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我们也都是长期来看不错的,但是现在还不是一个买入的时机。

  主持人:还不是买入的时机,继续看其他网友的提问。

  网友(吉林):000778这只股票,老师,您觉得后市应该如何操作呢?

  梁国桓:像新兴铸管也是基本面比较不错的公司,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形态也是比较恶劣,走出了无量阴跌的走势,而且目前来看在钢铁股的反弹当中它的弹性也是相对比较弱的,建议投资者逢高进行减持,还是观望为好。

  网友(山东济南):今天国外股市走的都不错,A股还在下跌,请问一下究竟是中期调整还是熊市已经开始?

  梁国桓:最近这种争论也会比较多一些,我个人认为应该还算是调整,说熊市来临恐怕还是有点夸张了。但是大家一定要做好熊市来临的准备。所以,我们感觉今天A股市场终于摆脱了外围市场的干扰,把外围市场甩开之后自己跌了。这种走势实际上是非常弱的一种走势,建议投资者仍然是在场外观望。如果是套牢比较深的投资者,也只能是在里边进行波段的操作,尽量通过交易的方法来减少损失,没有什么其它特别好的办法。至于是不是熊市来临,恐怕是一步一步观察吧,但是以目前这种市场的环境,估值的压力,人气的涣散,再加上调控的压力,短期之内看不到走强的迹象。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小梁老师,也是很有经验了,您认为牛市和熊市的区分或者是从盘面来看有哪些特征?

  梁国桓:是这样,牛市当中市场是比较活跃的,你可以在每天观察到很多涨的很好的股票,可以挑选很多不错的品种进行交易。但是在熊市当中会发现成交量一下子下来了,市场的参与度非常差,市场当中每天找不到几个涨停的,也找不到几个跌停的股票,就阴阴绵绵下去了。感觉9月份已经有一批个股走出这样的走势,而且下跌的幅度非常深,到现在为止很多个股已经跌掉30%、40%,甚至一部分个股跌到了一半。这种情况来看,现在唯独一些权重股没有走出这样的形态,这样来看市场目前来看还是非常疲弱,感觉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宜,不要参与进来。因为毕竟这种投资,首先要考虑到风险问题,实际上我们的管理层在10月份的时候都提示这种风险,因为当时市场环境非常热,没有人把这种声音放得很大。到现在来看,还是管理层有人在先的,管理层、政策层面仍然是以调控为主,仍然是防止资产价格泡沫膨胀的想法为主。这种情况下,很难在这种人气的状态下走出一个比较好的行情,建议投资者仍然保持在场外观望的态势。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是到了尾声了,在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希望明天大盘能够走稳吧,感谢各位网友,也感谢小梁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

  梁国桓: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明天再见!

  (“收盘播报”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