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证投资:宽幅震荡有利牛市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8: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宽幅震荡有利牛市延续

  □中证投资 徐辉

  10月份以来,笔者连续以“市场运行进入新趋势”、“调整合理但牛市大局未变”,到上周“A股未到抄底时”为题,对本次调整作出了较为准确的判断。本周沪综指继续下跌了5.34%,10月中旬以来的最大调整幅度达到1228点或20%。市场调整的原因很简单,根本因素在于市场过于高估,直接原因在于宏调力度加大,加上外围市场也同时进入了调整,使得此次市场调整的杀伤力格外大一些。市场剧烈下跌导致市场估值快速下移,目前A股市场基于2007年和2008年收益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和26倍,市场正向理性估值的范围迅速靠近。

  展望未来市场运行,我们认为,A股市场确实存在较强的调整要求,股市进入宽幅震荡亦在情理中;但是我们不能认同中国股市牛市已经结束的观点。中国股市当前牛市的驱动力依然存在,牛市没有结束。这次调整是牛市运行的一部分,是汹涌牛市中的一朵小浪花。尽管它可能给一些投资者带来短期的市值伤害,但长期而言这种调整非常有利于牛市的延续。

  深圳地产业出现好消息

  本次调整大体有两类股票分别领跌:第一次领跌的板块是有色金属板块,其背景是有色金属的国际价格大幅下跌;最近两周领跌市场的是地产、金融板块,其中尤以地产板块为甚。到目前为止,招商、金地累计下跌超过30%,万科、华侨城最大跌幅超过20%。

  地产板块的调整源头在深圳地产成交出现雪崩,由上半年日均成交200套,下降到11月份日均40套,下降幅度达8成,引发业界震动。房子卖不出、中介倒闭、地产从业人员大量失业、银行贷款量急剧下滑,等等。这些现象表明,政府对深圳地产调控可能太急了,已经对行业形成了较大影响。

  随着地产行业出现大震荡以及股价的迅速滑落,我们看到深圳地产的基本面开始出现缓和的迹象。近日,深圳提升普通

房价格标准56%,按照这一水平,会有更多的商品房交易契税下调50%;周四,深圳市出台2007—2020年城市规划,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力撑本地楼市之用意;此外,一度盛传的20%房产转让所得税,在近期已被叫停。总体来看,这些举措将有利于深圳楼市趋稳,也将有利于沪深市场地产股走稳。

  索尼3万倍增值令我们深思

  在萧瑟的调整气氛中,我们不妨谈一些高兴的事情。近期看了一个关于邱永汉的采访,他的一个朋友在日本股市大牛市时,花5万日元买了一千股索尼的股份,到这朋友死的时候5万日元市值已经变成了15亿日元(目前汇率,相当于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万倍。而邱永汉自己买的房子40年前是每平米10万日元(合6667元人民币),当前售价约为每平米1000万日元(合66万元人民币),在泡沫高潮期上涨到每平米3000万日元(合每平米2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邱先生楼市投资最高时获利300倍,泡沫退去后目前获利仍达100倍。

  事实上,除了索尼在几十年翻了3万倍外,美国市场的可口可乐、菲利普·莫里斯等优势企业,在其成长的几十年里也上涨了约10000倍。我们能看到中国市场在几十年内出现增长万倍的股票吗?笔者坚信一定会有。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在它们成为巨头的前20年、30年看出端倪来,能不能在这20年、30年的时间里,长期持有这些优秀企业的股票。

  我们国家目前所运行的大牛市与日本当年非常相似,强劲的经济发展、大幅提升的企业盈利、迫切需要提升的汇率等等,这些构成了大牛市根本动力。从翻了3万倍的索尼来看中国股市,我们的牛市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前景依然非常光明。

  维持牛市的核心在于,推动本轮A股持续走牛的动因没有改变:一是人口红利和城市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原动力,将继续推进中国经济高速运行,中国企业利润增长维持高水平;二是

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流动性充裕的根本格局没有改变;三是
股权分置
改革推动上市公司“责权利”格局新变化,其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已经开始在部分股票的股价上有所体现,但其持续的影响力可能尚未被股市所反映。此外,从我们对几个重要公司的长期观察来看,其未来5年的市值增长空间依然可以看到3到5倍的增长。这是我们得出牛市将持续结论的微观层面重要依据。

  目前阶段性的调整或者持续3个月、或者持续半年,即便持续更长时间,也不会改变中国大牛市的格局,不会改变长期投资者的总体收益。相反,大幅攀升后的股价需要投资者从基本面的情况来重新认识,进而使得股价通过调整回落到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上,进而在企业价值提升的推动下进入新一轮牛市。所以,这轮宽幅震荡短期会带来阵痛,但长期却有利于牛市的延续。

  当多年以后回望这次看似可怕的调整时,我们会发现它不过是汹涌牛市中的一朵小浪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