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重仓股压垮大盘 5000下可低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压垮大盘5000下可低吸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中石油向下破位,带动沪深股市全线惨跌。收盘沪综指跌230点报4984点,跌幅4.4%;深综指跌60.6点报1253点,跌幅4.6%。中石油、金融、地产、有色等个股下跌猛烈,主力全线弃守,预计今日大盘探低回升,可逢低吸纳。

  多重因素引发暴跌

  周三收盘美股大跌,本来这也没什么,但美股下跌原因和我国不少蓝筹股业绩相关,因为美国经济有可能进入衰退,这使有色、重工、原材料股支撑顿失,场中主力明白这些道理,所以也只能退缩。

  另一杀跌因素是新股申购资金被冻,这些巨量资金至下周初才会解冻,加上管理层在引资方面动作仍显保守,这使大盘更加缺少支撑。当许多投资者意识到中石油短期内没戏时,市场信心会动摇,而且有可能引发基金赎回。

  还有一个因素是最近国际大行纷纷关心起A股,出言惊人,不是说A股泡沫将崩,就是拿中国股市和上世纪八十年底日本股市比。在弱势中,此类说法有一定市场,这也是股指杀跌因素。

  除了上述因素外,市场内在杀跌动能也有,最主要是一些金融股和地产股调整并不充分,时不时有补跌动作。此类个股很带指数,沪市多金融股,而深市又是地产股云集。

  美股暴跌本身不是必然引发我国A股下跌因素,比如美股下跌是因为加息过猛,那么A股基本不受影响,说不定反而上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中国出口市场增长潜力仍大,问题是现在美国的情况正好相反,美国因担心衰退而大幅降息,其挽救经济的效果值得怀疑。因此,未来我国许多外向型公司会否受影响也没有定论,市场怕的便是这种不确定性。

  短线有望探底回升

  中石油杀跌有利于市场夯实底部,虽然短期内令投资者损失惨重。目前沪综指半年线在4850点一带,所以今日起大盘再跌便会引发反弹,当然后弹后仍有可能反复,这取决于中石油下周如何走。

  如果中石油跌个没完,那么上证综指便没了参考意义,跌破半年线也并非没有可能。不过这种跌穿关系并不大,这仅仅是指数计算方法方面的问题。笔者以前曾讲过,中石油涨跌三成便带动指数600点,就算其它个股不动也会有600点。中石油在30-32元一带是有强支撑的,一般不容易跌穿,如果能跌破该位,说明经济基本面相当不行。

  中石油虽然中线还有下跌空间,但短线超跌明显,估计今日顺势那么一跌差不多进入横盘期,因此市场短期将止跌反弹,然后或者是题材股或ST个股的天下,盘到月底如果再杀一杀,股指便容易真正见底。

  笔者认为目前大盘固然本身有下跌需求,但“人吓人”成分较浓,利空有无限扩大化倾向。虽然美国经济不振会影响A股中一些公司,但美国经济不振也必然引发美元贬值,增加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A股堆砌泡沫的能力,只是当大盘杀跌时人们并不关心这个因素,一旦大盘转暖,料泡沫将变本加厉。

  近期股指或者还有下跌空间,但投资者可以逐渐对一些二线质优股进行布局,蓝筹股的杀跌正为明年有意炒作此类个股的机构提供了良好吸纳机会。如果等到指标股杀跌结束时,此类机构再动手收集将会十分困难。

  权重股领指数大跌 中石油成“罪魁祸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一权重股中石油昨日下跌4.64%,报收35.11元,拉动指数下跌62.2点,占上证综指下跌幅度的27%,居指数领跌股首位;其次,中国人寿下跌7.02%,拉动指数下跌17.8点;中国平安下跌7.78%,拉动指数下跌13.2点;中国神华下跌4.70%,拉动指数下跌 10.4点;工商银行下跌2.39%,拉动指数下跌9.47点。此外,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信证券及交通银行悉数下跌,位居指数领跌股前十位,共计拉动指数下跌29.32点。上述10只个股总计拉动指数下跌逾142点,占昨日上证综指整体跌幅的62%。

  自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以来,中石油的走势几乎成为两市大盘指数的运行方向。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石油近日走势并不理想,但是作为权重最大、同时具备很多题材的

股票,它必然会成为各路机构投资者的配置标的。首先,中石油具备不容忽视的基本面支撑,很长时间内,国际
原油价格
都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持续稳中缓升,而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最直观的受益企业就是中国石油。其次,各路机构投资者对中石油的配置尽管未必会在上市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完成,但却不可能不配置,只是现在的价格仍没到机构抢筹的时候,一旦快速下探将引来大量资金介入,股价将会快速回升,而这个空头陷阱的形成或许已为时不远。 别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