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将营造空头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石油将营造空头陷阱

  35.5元以下成交明显活跃,半小时成交高达27.8万手,占到全天成交的30%中国石油将营造空头陷阱?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自本周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以来,两市大盘指数的运行几乎是拷贝中国石油的走势。昨日,中国石油跳空低开并逐波下行,收盘跌幅达到4.64%。在其巨大权重的影响下,上证指数收盘下跌230.06点,跌幅达到4.41%,其中,中国石油的贡献达到约48点。可以认为,近期大盘的运行仍将唯中国石油马首是瞻。那么,近期中国石油会如何运行呢?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几个数据信息分析,中国石油很可能将营造一个空头陷阱,后市或许并没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的那么悲观。

  一个数据是1053.3亿元,即中国石油当前的流通市值。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个流通市值仅相当于招商银行的60%、中信证券的49.3%,可见中国石油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笨重。同时,由于作为第一大权重股对市场的巨大影响,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机构一般都需要配置一定筹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就认为,如果按照2%-3%的比例标配中国石油,那么,现在多达25000亿的

股票基金资产将对中国石油形成500亿-750亿元流通市值的需求。显然,仅仅是“抱团”的主要参与者,就将对中国石油形成超过50%的配置需求。何况,基金之外还有众多的主力机构也在虎视眈眈。不过,由于不同机构对中国石油的合理定位分歧较大,一窝蜂买入的现象短期难以发生。但可以认为,只要有这么多资金将逐渐介入,其股价总会有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而从当前其股价以及股指期货的进程看,这个时机应不会太久。

  另一个数据是4589.16万股和4780.53万股,即昨日中国石油外盘与内盘的成交数据。虽然由于统计上的误差,这个数据所显示出的主动性买卖盘并不一定很准确。但从内外盘成交差距不到5%来看,显示在其昨日持续下跌过程中,有不少资金在悄悄逢低吸纳。

  数据显示,当股价跌破35.5元以后,成交明显活跃,半小时成交高达27.8万手,占到其全天成交的30%。表明多数资金仍不愿意追高买入,只是采取“守株待兔”的策略。同时,有市场人士认为,为了得到更好的买入价位,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在故意打压股价。事实上,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石油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仅有一个机构大单买入,而后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则快速萎缩,机构也难以大量买入。因此,也有分析师认为,机构可能在35元以下营造一个空头陷阱,一方面可以吸纳足够的便宜筹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修复技术指标以及积蓄反弹的动力。

  还有一个数据是99.29美元,即前日国际

原油期货的最高价格。齐鲁证券研究所的策略报告认为,
原油价格
持续上涨的预期将在很长时间得以保持,并给国内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带来相当压力。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持续稳中缓升。基于此,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最直观的受益企业,就是中国石油。

  综合三个数据的分析,对于中国石油的后期走势似乎可以给出这样一个轮廓:机构是一定会大规模买入中石油的,只是现在的价格仍没到机构抢筹的时候;一旦快速下探将引来大量资金介入,股价将会快速回升,而这个空头陷阱的形成或许已为时不远。而体现在大盘指数上,上证指数已跌破5000点,但多数市场分析均认为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大,那么,股指会不会也在5000点下方形成一个空头陷阱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