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23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7: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11月23日7位专家看市场

  大跌不足惧 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

  受到隔夜美股及港股前天大跌的影响,昨天上证指数大幅跳空低开,早盘稍作震荡之后,升到全天的最高点5154点后便开始一路下探,午盘在各大权重股大幅向下杀跌的影响下,大盘出现恐慌性下跌,尾盘多空博弈加剧,量能有所放大。终盘报收于4984点,下跌了230点,跌幅达4.41%。深成指则报收于15949点,下跌了798点,跌幅达4.77%。沪市成交量为657亿,比前天小幅减少。受到股指暴跌的影响,超过九成的股票均出现了下跌。

  涨幅榜上可以较为明显地看到两个板块,一个是带星号的ST股,年末炒重组似乎已成为股市不成文的规矩,这些亏损的公司与股指的关联度不大。第二个是以上海永久、联华合纤、永生数据为代表的上海本地小盘股,这一批老牌小盘股长期与市场互为跷跷板,大盘大幅下跌之际,往往就是它们露脸上涨之时。跌幅榜上则可以看到基金重仓的有色资源和航空两大板块,总体上处于均跌状态。

  谈到下跌动因就不能不说到以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为代表的“海归派”的表现,当初市场疯狂追捧这一批行业龙头股票,以致这批股票拥有与自身价值不相符的估值,在这一段时间里连续下跌以达到价值回归。股市下跌的内因是因为一批权重股的连续下跌,外因则是美国经济疲软以及国际石油价格迭创新高,造成了投资者对全球明年经济增长的担忧。

  从技术上看,昨天的大阴线一举跌破了5200点、5100点和5000点三个整数关,弱势形态十分明显。但在市场极度恐慌和悲观之时,我认为还是有几点值得注意的地方:第一点是大盘跌破了下轨通道,这一轮大牛市中也有几次跌破了下轨通道,但都会马上收回,这次应该也不会例外。第二点是大盘真的会击穿半年线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这两年的牛市中,半年线作为大的上升趋势线,始终没被击穿过,这次也不会例外。市场极度黑暗之际,也没什么好恐慌的了,目前的大幅下跌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爱川如梦)

  大盘企稳还得仰仗权重股

  昨天A股市场再遭重创,两市指数跌幅均超过4%,上证指数更是跌破了5000点整数关。

  看点一:个股集体下挫,盘中毫无抵抗。昨天大盘大幅下挫,个股更是全体下跌,除个别几只个股略有上涨之外,市场几乎是“5·30”的翻版,无论是权重股还是二线股盘中均未出现任何抵抗。做空意愿远远大于做多意愿,股市仿佛提前进入了严冬。

  看点二:暴跌未见集体跌停板。昨天两市指数跌幅均超过4%,但跌停个股并不多,两市跌停个股不到20只,显示出昨天的大跌中,做空意愿并未占绝对上风,投资者操作上仍然较犹豫,想做空,又不敢大胆做空。

  看点三:成交量萎缩,希望尚存。昨天虽然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而且是全面下挫,成交量却明显萎缩,显示在5000点附近市场做空力量有,但不是很大。加上前期个股普遍都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很多个股都已调整到位,再度下跌的动力和空间已不大。

  看点四:权重股依然是市场的指标。昨天从表面上看是整个市场的下跌,但投资者只要认真分析一下,就不难看出其实仍然是权重股的杀跌造成了这样的全面杀跌,权重股仍然是市场风向标,其一举一动将左右整个市场的进退。因此,后市能否真正企稳关键还在于权重股能否出现反弹。

  昨天大盘出现这样的大跌,从表面看是因为全球股市的下跌以及油价上涨所致,但就其本质看,主要还是场内部分资金刻意做空所造成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大盘再度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如果不是大资金所为,其概率是很小的,投资者应该冷静面对。

  美国经济放缓,不等于中国经济放缓,支持中国股市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很多,不会因为美国经济衰退而结束发展的势头。调整只是暂时的,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动摇。

  (楚风)

  暂时后退是为了更有力的前进

  受外围市场波动和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昨天早盘上证指数大幅低开,量能萎缩导致反弹乏力,权重股普遍大幅调整,成为主要的做空力量,对多头的做多激情有所抑制。昨天收盘指数已经跌破5000点心理大关,市场弱势显而易见。

  一、权重股领跌,中石油创新低。昨天指标股成为主要的做空力量,拖累大盘,中国石油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权重股的疲软走势大大打压了市场的信心。大盘能否企稳要取决于权重股的表现。早盘中石化曾翻红,但没有得到响应。中国联通昨天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一直很抗跌。

  二、支撑变压力,量能萎缩。从技术上看,大盘大幅低开、盘中反弹乏力难以回补跳空缺口,跌破了前期低点。90日均线的支撑变成压力。大盘还有下探的要求,寻找到支撑后必将展开反弹。长时间的调整对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打击很大,成交量同比萎缩。

  三、个股普跌,板块全绿。由于大盘表现疲软,个股随波逐流下跌,表明市场做空动能仍有待释放。板块方面也是全线飘绿。

  大盘的强弱主要还得取决于权重股的走势,在大盘方向不明的时候,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好的心态,相信牛市还将继续。也许现在趋势并不乐观,但只要大趋势没变,走过这些坎坷的小路后必将继续向牛市大道阔步前进。

  (康芬芬)

  参加绝地反击战的五种战术

  在参与绝地反击战时,投资者可以运用以下一些战术:

  一、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成交量就是股市行情发展的“粮草”,反弹力度强的个股在成交量上要有两个特征:一是前期下跌过程中量能极度萎缩,显示该股做空动能不足;另一是在反弹过程中量能迅速放大,显示增量资金明显介入。

  二、注意选择弹力十足的个股。皮球从高处落下时,下落的时间越长,落地的力量越大,产生的反弹也越大。个股同样如此,跌幅越深、下跌速度越快的个股其反弹力量也越强,相应具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和可操作性。

  三、反弹要抢,但不宜盲目追高。高的标准以反弹半分位为参照物,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个股上涨过快时,投资者就不宜再追涨,以免被随后的调整行情套牢。投资者在选股时要开拓视野,毕竟上市公司有1600多家,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空间还是足够大的。

  四、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打绝地反击战时要紧盯市场主流热点和其中的领头军、生力军和主力军,对其他跟风的散兵游勇不要过多关注,至于长期被套的老庄股和涨幅巨大、庄家获利异常丰厚的个股则要坚决回避。

  最后千万不要忘记获利卖出,任何行情都有涨有落,反弹行情也不例外。一次完整的交易必须由买、卖两种操作来完成。如果看着大盘气势如虹地上涨就忘记了卖出,坐等着大盘涨涨跌跌,潮起潮落,那就不是在打绝地反击战,而是在观战。至于战利品嘛,对于观战的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小蕊)

  如何对待个股非理性下跌

  第一、从价格、时间上入手,把握阶段的高点。这个阶段的高点不一定是技术上一定准确的高点,而实际上是你心中的一个“心理高点”,或者说是“心理目标”。在整个市场大趋势不改变的情况下,对于你所看好的有潜力的优质个股一定要估算出目标价格,在达到目标价位时卖出,而不能在这过程中被干扰。如果你手中持有的个股出现了连续上扬、偏离均线的走势,即使是你十分看好的个股,基于风险考虑也应该逐步减仓。如果你把风险时刻装在心里,就不会在“杀跌”时过分着急,谨慎操作,防止“非理性下跌”。

  第二、从个股入手,紧跟市场热点,尽量避免个股被市场“同化”。大盘大跌时也有强势的个股,2月27日大盘暴跌一样有涨停个股出现。对于散户来说,所能得到的信息已经不再像10年以前那么少了,如果有一点分析能力,完全可以把握市场的热点。尤其是在热点散乱或者恶炒成为惯性时,坚持价值投资、寻找“洼地”股也能尽量避免被市场的震荡所吸引。

  第三、从心态入手,先做好“自己”。牛市中的非理性下跌,大部分都是由于急功近利或者其他原因,出于心态,不少投资者难以忍受一时的下跌,图锐不止一次地强调过“信心”和“耐心”。如果大家都有点信心,怎么会被洗盘束缚住手脚呢?同样,如果大家有点耐心,也不会老是被“憋屈”在跳空缺口,连双休日都忍耐不了。图锐很早就强调过,和谐的上涨是我最希望看到的,如果诸位的心态也能“和谐”和“理性”的话,这个市场的走向就会更加健康。

  (图锐)

  跌破五千点只是暂时的

  昨天大盘在主流品种和非主流品种的夹击下再度大幅下跌,5000点应声而破。现在摆在多方面前的选择是让5000点被空头有效打穿还是给空头制造一个“陷阱”。

  从盘面观察,空头全面发力,不仅是基金重仓的保险、银行、有色金属、石油板块全线下跌,一些非主流品种也加入空头的行列。两市1529只股票下跌,仅127只股票上涨,跌停的股票多达15只。空头逞凶而多方束手无策,长阴破5000点于无声中。

  此轮调整以来已有两个向下的跳空缺口没补,如果第一个缺口是突破缺口,昨天的缺口是中继缺口的话,按照传统的分析理论,大盘应该还会出现一个竭尽缺口。看来大盘还有调整空间。

  但5000点无非是一个心理关口而已,不破不立,破了5000点,距离新行情就近了一步。大盘跌破5000点之后,下一个底部是半年线的位置4854点,离目前大盘的位置也就不过130余点。笔者认为半年线不可能跌穿,至少今年不可能。因为半年线与年线一样是牛熊分界线,一旦跌穿,股市就会走熊,主力对此不会坐以待毙。牛市行情并没有结束,破5000点只是暂时的,一旦空头陷阱产生后,逼空行情即将展开。

  我们在看到大盘调整的同时,要看到大盘的做多力量正在行动。如昨天大盘暴跌时中国石化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都曾一度翻红,虽然它们的上涨没有得到多方的响应而归于失败,但在大盘创新低时未同步创新低。这些个股的表现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超级主力仍然掌控着指标股,只要主力在,后市就有希望;二是超级主力认为大盘基本调整到位,已经有所行动。如果占两市权重60%以上的主流板块能联袂出击,大盘走出的就不是反弹而是反转行情。

  在大盘方向不明时,投资者要做的事情有三件:一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追涨杀跌;二是处理好自己手中的股票。有两类股票要在反弹中进行换股操作,一类是长期走下降通道、目前仍没有迹象表明有机构建仓的股票;另一类是涨幅惊人且目前被边缘化的股票;三是精选个股在大盘暴跌时分批买进。

  (股示舞道)

  最后一跌 下周大盘会缓过气来

  笔者曾经说过,在下跌过程中,整数关口从来就不是支撑,但在上涨过程中,整数关口从来都是阻力。昨天上证指数跌破5000点大关,缩量下跌显示目前承接盘明显不足,从盘面看,根本没有止跌的迹象,今天很可能向4847点进军。昨天既然已经跌破5000点,必然会见到下一个箱体的支撑位。5000点下方的强支撑位在4881点,而4847点是箱底,如果你是短线高手,今天不妨在4881点至4847点附近抄底,但一旦抄错,损失会超过10%。对大多数朋友来说,大家还是持币观望好,目前没有止跌的迹象,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很难反弹,即使反弹,高度也有限,所以笔者一直不建议大家重仓参与反弹。在市场没有热点可以有效聚集人气进行反击之前,今天会继续向下寻求新的支撑,投资者此时不可盲目参与杀跌,大多数个股已调整到底部位置,目前只有耐心等待,黎明前的黑暗是最可怕的,只有熬过此时才能迎来新的收获。

  已经套住的朋友怎么办呢?笔者认为,既然冬天来了,春天也不会远了,如果你把眼光放得远点,可以逢低布局2008年的行情,下周一是申购中铁资金解冻的日子,如果今天大盘继续下跌,下周一低开后就会拉起来的。4800点不能破,这个位置是牛熊的分水岭,下周一如果收不回来,意味着大盘将走上漫漫熊途,所以我更相信本次下跌是最后一跌。

  申购中铁的资金竟然超过中石油,可见资金不肯进入二级市场,股市失去了最基本的助涨动力,反弹自然不会来。目前控制仓位是最重要的,后期关注量能能否持续放大,有时宁可错过,不可做错。最后送大家十六个字:谋定后动,知止有得,高抛低吸,现金为王。(凯恩斯)

    相关报道:

    谈股论金:11月21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16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1月15日7位专家看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