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1月22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6:07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春瑞投资的籍承老师,籍承老师您好。

  籍承: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两市继续下跌,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5000口的关口,收盘于4984.161点,下跌230.06点,跌幅4.41%;深成指收盘于15949.364点,下跌798.82点,跌幅为4.77%。立刻请籍承老师分析一下,今日为什么大盘会出现一个如此之大的大跌?

  籍承:今天大盘基本上是一个破位的现象,结合昨天的情况来看,昨天基本上是上一波反弹的结束。加上今天一个破位下跌,基本上可以确定现在进入一个新的下探空间寻找的过程。这个时间不会很短,来回寻找下一个位置,而且同时这一段过程中,可能指数上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主要原因从外边来讲,首先周边现在不是很好。虽然今天在盘中的时候港股直通车有一个消息落定,导致石化跟H股的石化有一定的联动,导致大盘曾经有一些动静,但是后来还是抵不住内忧的问题,内忧的问题主要在于前一阵,这波反弹的资金进入也好还是行情开展也好,是试图打开一个下一波行情的入口,但是这波新入的资金在获利上,包括跟风的程度、参与程度都非常低,整个市场相当于大家在观望,看到一波资金进去,试图做反弹,结局不是很好,而且资金会断,没有下一波资金去跟,所以整个来讲失去希望,等于信心上是极大受损。而且这段时间业面临着一个比较实质的问题,一是现金,二是资金上的问题,资金确实现在处于断了的情况。

  首先国家现在在缩银根上态度还是比较明显,即使股市成这样,他们对外发言的时候还是比较明确地说一定要继续再缩。而且现在我们的周行长说不走加息,这反而让人更害怕,可能有一些其它更严厉的方法。现在等于我们的实体经济资金流动性非常差,所以可能在股市上会导致一部分抛售,要换线,包括在年底要为下一波运营做准备。同时我们的基金方面,直接入股市的资金现在也受到了观望气息的困扰。虽然看到好的一面就是我们很多股民把自己的钱投入到基金上,这一波资金是随时可以转化为股市的有生力量,但是这波资金的相对力量很少,总的来讲目前不会有大的资金进入,同时大盘观望现象这么重,赚钱效应不好,大家都在各自找自己心理上的平衡目标,这一段时间会有一个比较惨烈的调整。

  主持人:今天仍然是一九现象,甚至于是更甚于一九现象,我们看到沪A仅有54家上涨,721家下跌。而且籍承老师,我们发现今天在这5000点关口的时候,实际上大盘还是有一些在徘徊,但是直至跌破5000点之后就迅速下跌,而且有些股票纷纷打到跌停板,请籍承老师分析一下,目前在跌停板上的股票分别是哪些股票?

  籍承:其实今天盘中的过程中没有产生很多跌停,只是在跌破5000,导致大家心理上的位置一下子没有了,有些心理因素导致跌停。前期没有跌停是因为现在大型的机构和资金一部分适当出自己手中的股票,在换线,但是也怕影响整个市场大环境,大家彼此有默契,出的相对来讲比较轻微一些。但是后期碰到点位直接破了以后,等于做多的心情在这里几乎找不到。所以,即使抄底都不太敢,因为大盘一破位就代表着向下的空间可能还会有,所以没有必要在今天抄,就算想去抄。所以,本身一波小的一点点往里填的资金今天也不会进去。所以,整个资金没有承接盘。真正卖的股票,成交量看到并不大。但是如果这个价位没有,往下直接三毛,往下直接五毛,价位就往下走的比较很。盘中有过一些亮点,因为军工出了重组的文,整个军工的板块,不能说有多少涨幅,但是相对来讲比较抗跌一些,而且有一定吸筹的迹象。而且前一阵反弹热点轮到比如像医药还有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科技股,还是表现的比较好的。但是后期也看到大盘的对当。现在来看驻守前期热点板块、反弹板块资金的实力也不像以前那么坚挺。所以,可能下一步的时候,相对来讲会有些获利盘,成本比较轻,会有反空的可能。所以,这些板块也不适合参与。

  主持人:5000点更多是心理的点位,今天跌破5000点之后下跌的速度就开始加速。很多人也在预测,下一个支撑点在哪里?

  籍承:其实下一个支撑点我们最好现在不要拿点位来说,因为自从中石油等等新的权重股加入指数了以后,指数某种意义上,也包括前期跌幅比较缓的金融,当然金融里基金出货慢一些,跌的慢一些,还没有跌透。前期认同的标准还没有到达一定的位置,所以指数上还会有一些虚数的成分。这时我们更应该观察我们再往下如果什么时候能够到达,量可能还会缩,像现在600多亿,一直可能维持一阵。大家主要现在找的是其它人的心理认同点,主要看成家量走,真正点数已经不好说了。因为5000点对现在一般的投资人来讲,它可能是一个反弹的界限,我们前一波下跌是趋势上的变化还是仅仅是调整上的需要?但是一过了5000以后,可能就会有一些对趋势看不清,这时向下的空间就很大了。但是基本上来讲,我们不太可能再出现再跌1000点的情况,可能是4500到4800徘徊。一般纯从技术指标位来讲,可能在4800徘徊一下,但是这个指标不能看很多,我们这时更多应该关注一下真正影响指标下跌的动力,比如像中石油,我们看一下它的价格,跟着它的价格走。如果中石油打个比方能够回到30多块,32或者30,这只是一个比方,这样的话大盘向下基本上没有空间了。如果这时点位即使还没有跌到前期说的那些理想点位,这时也是可以介入的,包括银行,银行这边都出现了往常不应该出现的跌幅,而且也会有30%或者更多的回调空间,这时是介入的时间,而不仅仅是看指数怎么样。

  主持人:大家一直原来都在说市盈率很高,说泡沫很多,现在实际上指数下探也是一个在挤泡沫的过程,现在个股的市盈率也是在越来越降低,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的状况,是不是这样的话也有利于股市的再次上行、行情的上涨?

  籍承:那是肯定的,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机构的投资决策者,你看到股票的时候,当然也会问,给我一个理由去买它。现在市盈率这样,或者是股票高高在上,我自己找不到说服我自己的理由去买。然后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我相信很多投资者已经有了这种投资的理由,只是在找一个大家认可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一定程度上是大家共同认可的,所有的人都认可的时间点而已,这时对我们下一波行情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真是前期到年底,即使说股指不能创新高,但是股指一直维持高位,可能在今年年底就会看空明年,对明年一年的行情都十分不好。但是像现在,我们又看到了比如像QFII这帮国外的机构,也是积极唱空中国股市,某种程度基本上是他们要大规模介入的前期征兆。我们的股市又往下走,又符合他们的预期,也符合所有场内资金的预期,这样应该是一个万众瞩目的趋势。

  主持人:其实回到中小散户来说,我们的问题是在大跌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籍承:事实上面临现在这种状态,大部分股票已经回到了7、8月份,或者是9、10月份的平台。而且照现在这种指数再往下走的趋势来讲,这个平台都很有可能会破。这样的话试想我们如果要在这种平台之下做出比如减仓或者是割肉的举动,其实不太必要。因为我们这种幅度的跌幅必然会真的激起一波吸筹的行情,这种行情且不说行情后面连着有没有直接股市走稳的行情,但是这波行情其实是足够你去适当地减低自己的持仓成本。现在面临这种状况,我们其实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是在家看着最好,不要有任何操作,真的不要有任何操作。而且包括现在去吸筹其实都不太合适,我们看一下破位以后大盘的状况,再决定吸筹,中间这点差价不用太在乎。因为缩量无论是涨还是跌,都可能蹭蹭涨,蹭蹭跌,因为是无量状况。你如果现在发现一个好机会,过两天失去了很可惜,不用担心,过两天还会再出去。

  主持人:我想起一句话,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始终还是会迎来春天的,只不过大家可能还要再等待一下而已。

  籍承:对,我们现在的春天可能更多得由权威机构说了算,包括国家这边的意思,他们的想法,我们领悟了以后再去感觉春天。

  主持人:对,我们也需要政策面的暖风给我们输送一下。刚才籍承老师也说到港股直通车的一则消息,我看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港股直通车必落实。但是后边又有一句,但需先理顺一些措施方案才可成事。

  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在今天的大盘之下还有哪些网友提出他们自己的问题。

  网友(新疆乌鲁木齐):600489中金黄金,我是97元的成本,我想问一下现在应该怎么办?

  籍承:现在首先所有的有色板块都是一个近似超跌的状况,因为首先我们看这些期货指标,期货上面的金属价格现在都非常软的状态,而且全世界现在经济处于弱势,会面临很多像次级债潜在的危机。所以,对金属的价格没有很好的支撑。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想到一点,如果我们是坚定地看多明年中国牛市的话,你可以想象有色板块,黄金是与其它的金属不同的,它有通货膨胀中独特的身份。不可能说一波牛市里边没有人做黄金,做黄金只有山金和中金两只股票,但是这两只股票联动性非常大,起码做一只另一只就会补涨。所以无论你买的股票是龙头,是下一波领涨的股票,但是黄金你绝对是可以面临它再有新行情的。这时你要做的只是等。

  主持人:刚才籍承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很有意思,您是否坚定地看好明年中国的牛市行情。那么您看好吗?

  籍承: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肯定的是看好的。

  籍承:对,因为这波可以想象到,当你问一件事情它还会不会继续的时候,你得看它的起因是什么。可能我们外表看的外因也许是汇率等等导致我们流动性过剩,而且我们认购红利也到级别了,大家也有这种消费能力。同时我们的居民生活水平已经到了投资的阶段,大家有钱去投资。OK,现在是有钱。而且最关键一点,这波牛市,我们又有一定政策性的意义,可能也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帮我们的国有企业包括我们核心支柱的板块和领域去打造进一步更强的实力。所以,这波牛市艰巨着国家的使命,不会因为仅仅这一段时间的特殊状况,最后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所以不可能就此结束。

  网友(辽宁):000898,为什么这只股票会逆市上涨呢?

  籍承:前期其实已经提到过,钢铁这边可能有10%的回补,有色那边可能摊20%。钢铁主要是因为前期超跌状况比较合适,适合一定的介入,而且同时鞍钢,从它的基本面来讲也是这个行业里面屈指可数的股票,有其龙头的性质。在现在来讲基本上不要太考虑题材,如果发现自己的股票没有跌,而且反而还逆市,尽量去认为这就是这只股票现在还有人关注,而且有资金在进入,而不要想它有什么题材要兑现。因为在这个阶段里,没有什么题材会兑现,任何题材在这里都会打水漂,不要想它现在有什么东西。只要想到现在有资金介入,如果我钱也在里面,相对是比较安全的。而且都是看大盘的状况,如果大盘不好,可能随着大盘再稍微调整调整。但是只要大盘一稍微有状况,前期被关注的股票马上起来。鞍钢如果出现这种图形,是一个比较放心的图形。

  主持人:比较安全。

  网友:000858五粮液,已经到我能承受的最低点了,我该怎么办?

  籍承:你还要继续承受。因为五粮液的联动性非常好,跟我们整个大盘的走向联动性非常好。只要大盘不用走多好,哪怕大盘进入稳或者是大家比较认同的状况,五粮液这种酒类马上就会起来。而且本身面临年底包括过节,即使大盘没有出现那么很好的状况,都会有一波属于自己板块的一个小行情。所以,五粮液现在到你极限了以后,因为大盘破位,跟你五粮液的状况是一样的。如果你要继续参加股市就必须容忍大盘,就必须容忍自己的五粮液。

  主持人:稍微再忍耐一下。

  网友(山东):建设银行下一步应该如何操作?

  主持人:我发现很多人都在问有关银行板块的事情。

  籍承:银行关键是现在吐头吐得不痛快,没有充分换手。你想想如果一波资金想出来,这时不会是因为大盘突然回好了他们就不出来了,因为他们做多这只股票的信心已经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充分的换手是必要的,但是现在图形上没有出现这种状况。所以,建设银行包括其它的银行都会出现一个类似于补跌的状况。所以,现在基本上补跌刚刚开始,虽然不说下面有多深的幅度,但是这种不赚钱的阴线状况,应该会持续跟大盘的时间差不多。

  主持人:也就是说银行股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下跌时间?

  籍承:对,前面说到了它可能是下一阶段金融股左右动向的一个标准,金融股可能有适当的反弹,因为毕竟有出筹的动作,带动大盘最近也会见红,但是肯定不会像向阳的行情,只是手中的股票、现金的转换。如果你前几天介入建设银行,应该会有一些机会可以离你的成本线很近。但是你如果前期看好建设银行一直买入,你只能等大盘到合适的位置再找你的买点。

  网友:听了籍承老师的开场白很害怕,我买入的是600638新黄浦,我是重仓,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其实不用特别害怕,急跌一般情况下时间不会特别长,就像一把剑一样,可能会迅速到达大家承受的心理极限。所以,这种情况我们承受的日子不会很多,只不过这阵帐面上不会很好看而已。而且其实你说要真正调整,也就是到明年1季度,基本上随着大自然的春天来到,我们这边基本上应该能够回暖,没有什么太大问题。新黄浦如果现在是满仓,可能是前一阵子反弹在追入的过程,你现在不要考虑太多的获利这一段时间,如果你这一段时间想保持现金,尽量在成本附近出,不要再等它有任何的获利现象。如果这段时间可以看,这段时间就可以先不用太管它。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其他的网友。

  网友(北京IBM公司):大众公用600635,我的成本是14.5元,昨天很坚挺,今天尾盘杀跌,为何呢?

  籍承:今天尾盘杀跌是因为我们这一波所有的资金在做的时候都不是主力的意向资金,都是一些存量资金,包括一些游资。所以,他们受大盘影响非常大。如果尾盘继续出现坚挺,首先成本消耗极大。其次,因为现在没有人看清市场后期如何,如果不跌的话,直接可能会导致明天出现更大规模的抛售。所以,现在它随市而动,还是说明里面的人还是静观的状况。如果我们的股票也在里面,也可以采取相同的方式,可以看到大众公用已经到了前期7、8月的平台,7、8月的平台,可能当时面临大盘的动荡也比较厉害,而且大部分现在的资金,因为换手到这种时间,大部分的股票基本上都是7、8月份到现在为止,应该是全部换过了。所以,可能先进的资金基本上心理承受能力也就在7、8月份的平台上。我们来看现在大众公用离这个地方并不远,所以空间也不大,不用特别担心。

  网友(美国):600059这只股票,我是在30元的成本,现在是深度套牢,应该怎么办?

  籍承:古越龙山因为不太可能自己引领一个板块起来,虽然前期受追捧度也还可以,而且有一些概念也会在它身上发生。但是它现在只能等待它自己整个板块来动。但是它的板块又直接受限于大盘,基本上现在动弹不得。而且照龙山现在这种图形来看,应该具备一定的反弹介入机会,这里可能要劝一下,如果近期心态实在是熬不住30,估计这段时间对你来讲不短,在临近成本位的时候,哪怕自己做高抛低吸,哪怕做一部分钱做T+0,把这一部分差价做回来,也不能再指望自己一定要过30再出,现在不太可能,尽量减低成本,把自己的平均成本可以算一下,比如它现在下跌的空间里,50%的位置,把自己成本倒到50%的位置就可以伺机而动。

  主持人:其实这个方法可以适合很多高位站岗的人。

  籍承:现在基金都用这种方法,很多高位被套在里面操作的资金,他们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也是尽量在把自己的钱在涌上去的时候,高位稍微出一些,低位再倒成本,都能看得很清楚,我们所以采取相同的方法没有坏处。

  网友(安徽):600236,我是在14.5元买入的,我买了3万股,现在深度套牢,应该怎么操作?

  籍承:600236也是跟古越龙山有相同的问题,不太可能挑动一个板块,只能属于被联动的股票,暂时来讲,尤其是现在资金薄弱的时候只能是被联动的股票,这种股票如果前期不是龙头,可能有一些概念,也会让自己跃升至排行榜上面。但是现在概念无法兑现,而且做概念的人比较少,现在来讲桂冠电力基本上不太可能出现大幅的反弹行情。近期是比较迷盲的状况,是一个相对没有什么太大希望的状况。我们如果希望自己的成本回来,只能期待下一波真正的行情过来以后再说。如果近期想持币,也是自己倒倒成本,把成本降下来。这里倒成本不是进资金抄底叫降成本,而是抄底做T+0降低成本。

  主持人:籍承老师教过大家T+0降低成本的方法,大家可以在以前的访谈回顾里找到。

  网友:000969,我是15元买入的,现在应该怎么办?

  籍承:现在很可能在下一阶段,今天的破位是因为现在像安泰科技实际是因为最近科技股还是有一些蕴藏的力量,跟科技还有通信沾边的稍微来讲都会有一些联动性。但是毕竟分主力和普通的闲散资金,所以联动性和坚守的程度以及信心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像安泰今天碰到的问题,可能就是大盘下来以后,等于二级的弱势资金就不可能有那么好的坚挺性,所以顺势下来。但是科技股里面有一些股票是比较强势资金在介入的,所以科技股最近可能会有一些温度,包括动静。所以,安泰科技,比如今天大盘没跌多少,可能跌50、60点,科技股一有温度,安泰科技可能就会回来一些,这就是我们适当减仓成本的机会。不是说近期没有希望,安泰科技可以近期关注一下。

  网友:我想问一下籍承老师,您对煤炭板块的后市看好吗?是否这些板块能再次突破前期的高点呢?

  籍承:我对煤炭和钢铁其实都还比较看好。因为首先我们这次反弹是一个被抑制的反弹,大家有做多的动力和做多的预期,但是被抑制住了。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场内资金的断链。另外一部分可能来自于政策的环境,有一定的抑制。你放心,中国的股市是做多的股市,也就是说向上的方向是最核心的力量。当向上的方向受到抑制的时候,迟早会释放的。所以,对钢铁和煤炭来讲,后期还是会回来的。而且关键是一个是石油、石化、煤炭,他们都有新的重量级的龙头介入,比如像神华和中石油,很多时候这个板块现在是否能够动,关键还是看龙头是否有反应。我们说被抑制,也是因为龙头被抑制了,没有机构参与,导致整个板块都被抑制了。所以,这时要看到,如果大盘企稳或者是政策开放回暖以后,就像神华和龙头一动弹,整个板块都会直接联动起来,而且涨幅会比较好。

  网友:600128弘业股份,我是在今天买入的,籍承老师,不知道我买入的点对不对?后期应该如何操作?

  籍承:其实从技术来讲,可以跟您说你买入的技术点相对来讲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这个技术点即使不是赚不着前期反弹这么高的高度,但是后期10%到20%是肯定有的。但是今天大盘是意外情况破坏了这个状况,因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弘业股份前期的获利盘很高,跃了新高,这一段时间关注度都比较高,资金关注度比较高,因为跃了新高,很多时候是闲散资金,像散户资金也会进入。这种资金很怕大盘折腾,这时就往外走。而且基本上因为出了今天这种状况,很少机构或者很少的主力资金能够看清后几天会究竟怎么样。所以,弘业不会有明天一下子拉上的可能,除非明天大盘直接有一个反弹,弘业被大盘转悠的股票也会直接反弹。但是如果明天大盘继续向下走,出现比较恐怖的状况,弘业股份可能也会跟它走相同的状况。这时应该不用特别担心,因为毕竟前期做这只股票的时候必然有它的意图在里面,我们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减一部分。虽然我知道你现在的获利状况不是很好,今天肯定是亏了,明天可以适当出一部分,导致自己手里的股票少一些,心理承受压力稍微小一些。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弱市当中还是有强势股,现在虽然大盘集体下跌,但是还是有不少股票是上涨的,看到今天也大概有4、5只股票有涨停的情况,请籍承老师分析一下。

  籍承:今天涨停主要像贵航是军工的文下来,永久是有自己的资金在里边。至于其它的,如果它的涨幅在7%到8%,在最后这一波跳水,包括整个今天下午往下阴走的时候都很坚挺,这种股票基本上可以存在一个介入的机会。但是现在都是不推荐的,因为它现在坚挺,可能有自己的理由。一部分可能是一个自救,反正近期来讲看不明白的时候最好不要做,这部分钱可能并不属于我们要做的短期利润。

  现在可以适当关注一下有整个板块动静的龙头股票,比如像科技股,动作不是一只股票,是整个跟科技,比如科技、军工、航天,跟科技沾边的股票都会有一定的动静,大家可能比较认同这个方向。这时在这个方向里挑选自己的股票,相对来讲安全一些。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想请籍承老师预测明天整个大盘的走势,给出大家一些小小的操作建议。

  籍承:明天可能盘中会有一些反复,因为一部分觉得跌幅不正常,可能会产生一些购买时机,所以会有一些反复。但是毕竟我们现在资金量太少,所以这个反复会感觉到比较力竭。即使过程中有反复,没有后续的力量跟入,可能还会继续往下走。而且本身面临到周五,现在大家每一天都度日如年,不太清楚第二天会发生什么,不太可能在周五的时候把资金放在现在的状况。而且大盘现在破了平台,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在这个信号下,我们建议明天如果有资金在手要观望。如果被套不深,明天可以适当地减,如果被套很深,只能观望。

  主持人:究竟明天大盘到底是什么情况呢?答案就尽在明天早上的“开盘播报”,明天周五早上“开盘播报”再见,谢谢大家,谢谢籍承老师。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