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线投资欢迎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49 金融投资报

长线投资欢迎调整

  10月中旬以来的市场调整幅度达到两成左右,这期间环球股市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跌,香港市场的跌幅大体与A股相当,恒生指数跌了约6000点、国企指数大体跌了4000点。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全球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大体在15倍左右,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分别在17倍和25倍左右,而A股目前静态市盈率则在46倍左右。当前的好消息是,深圳市政府开始安抚地产业了,这将有助于深圳地区地产交易量的提升。

  A股调整的积极意义

  此次调整令市场风险初步释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估值出现接近两成的回落。在10月份,市场静态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股票价格的调整,目前市场静态市盈率回落到最低38.9倍,到昨日收盘市场静态市盈率回升到40倍。二是投资者、尤其是今年新入市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一定的教育。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这对防止市场大起大落是有利的。

  经过沪综指6100点到5000左右的调整,部分股票价格甚至被腰斩,很多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牛市的调整也非常吓人,进而自然调低对未来一年的收益预期。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这次调整具有较强的积极意义。

  翻了3万倍的索尼

  重新检讨几个重要的牛市维持因素,我们认为推动A股持续走牛的动因没有改变:一是人口红利和城市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原动力,将继续推进

中国经济高速运行,中国企业利润增长维持高水平;二是
人民币升值
导致的流动性充裕的根本格局没有改变;三是股权分置改革推动上市公司“责权利”格局新变化,其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已经开始在部分股票的股价上有所体现,但其持续的影响力可能尚未被股市所反映。

  近期看了一个关于邱永汉的采访,他的一个朋友在日本股市大牛市时,花5万日元买了一千股索尼的股份,到这朋友死的时候5万日元市值已经变成了15亿日元(目前

汇率,相当于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万倍。

  其实,中国目前所运行的大牛市与日本当年非常相似,强劲的经济发展、大幅提升的企业盈利、迫切需要提升的汇率等等,这些构成了大牛市根本动力。而从翻了3万倍的索尼来看中国股市,我们的牛市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前景依然非常光明。目前阶段性的调整或者持续3个月、或者持续半年,即便更长持续1年,这也不会改变中国大牛市的格局,不会改变长期投资者的总体收益。相反,调整将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从而使得牛市运行得更加长远。所以,长线投资者应当欢迎这种调整。

  □中证投资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