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市场风格转换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小板:市场风格转换的最大受益者

  怀新投资

  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对目前利率水平较为满意,从而打消了市场关于短期加息的预期,在这一利好的刺激下,市场出现了小幅的反弹。但受到中国石油疲弱表现的拖累,整个市场呈现明显的疲态。在这种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前期超跌的个股开始强劲反弹,其中,以中小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表现尤为出色。

  市场风格转换明显

  前期由于中国石油的上市,市场的热点转向中字头的大盘蓝筹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超级大象纷纷起舞,吸引了市场大部分资金跟进,造成小盘股和二线蓝筹股失血严重,股价大幅度下跌。不过,随着中国石油的高开低走,大盘股的赚钱效应迅速下降,场内资金也逐步流向前期被市场忽略且跌幅惨重的小市值个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发生了明显的转换。

  此外,在次级债影响下,外围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持续走低,也打击了多头的信心,持币观望成了此时市场的主要投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成交量与前期相比出现大幅萎缩,两市平均1000亿左右的成交水平,自然难以推动中国石油等大盘股的持续上涨。因此,市场资金在逐利追求下,自然将目光投向了以中小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中小板流通市值在4亿元以下的个股共有20只,其中的12只都以红盘报收。而在两市昨日涨幅超过6%的23只个股中,中小板的就有12只之多。可以说,大盘蓝筹股的进一步走弱,更进一步凸显了小市值个股的投资机会,中小企业板的板块效应也日趋明显。

  高开高走趋势再现

  中小企业板重新走暖的另一个现象还表现在,新上市的个股一改前期的高开低走、甚至低开低走,转而代之的是高开高走。

  上周五,中小板迎来又一只新股粤传媒,该股开盘略微下探后即走出了大幅上扬的走势,最终以23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了207%。本周一该股依然获得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并以涨停报收。昨日,粤传媒在周二强势调整一个交易日后再度涨停,并带动了一批中小板个股的走强。此外,本周二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全聚德同样上演了高开高走,次日涨停的一幕。而上周二上市的怡亚通本周也已连拉4阳,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可以说,在近期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中小板新股的良好表现,成为该板块持续走强的重要推动力。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这些个股发行时市盈率就已接近30倍,股价大幅走高后也会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因此,投资者也应对此保持一定的谨慎,不宜盲目追高。

  成长性成最大卖点

  中小板上市公司绝大部分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业绩增长一般都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因此能够得到机构的认可。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小板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实现净利润583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2元和8.76%。其中,业绩超亿元的公司有22家,同时,29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43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超过30%。此外,深交所近期明确提出不鼓励中小板上市公司进行

证券投资,因此“水分”相对较小,可以更好的体现公司的成长性。

  中小板良好的成长性也引起了主流机构的关注。根据基金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基金持有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家数高达113家,占全体中小板上市公司的60%,单个公司持股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17家。由此可见,基金对中小板的关注程度不亚于主板市场,这也是中小板公司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注独特盈利模式公司

  具有良好盈利模式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借助于

资本市场得天独厚的优势,它们不仅自身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所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给证券市场带来了活力,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整个板块中上市公司的资质也是参差不齐的,因此在选择中小板公司作为投资的对象时,务必选择具有独特盈利模式、能够迅速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公司,例如实益达和怡亚通等。

  因此,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大幅度震荡的情况下,趁此次中小板个股强劲的反弹机会,应该策略性地选择一些业绩能够稳定增长、前期市场超跌且估值水平不是太高的公司进行波动操作,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