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21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10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21日7位专家看市场

  忘却与内功

  股市是虚拟的,其实人生也一样。股市如人生,功夫在诗外。在生活中有所感悟的朋友,来到股市,大多数都会取得一定利润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去见一位大师要求学习冥想,大师问他:“来的路上,你看到了什么?”

  他说有一头驴子躺在路上。大师说:“好吧,我先让你做一个小小的练习,如果你能做到,我就教你冥想。你坐下,把那头驴子从你的脑子里赶出去,做到了再回来找我。”

  可怜的人试了两个小时,但他发觉对这头驴子的记忆越来越清晰,没办法把它赶走。两个小时后他来到大师那里:“实在抱歉,我根本不能把那头驴子赶出自己的头脑。”

  大师说:“你只看了驴子一眼,过了两个小时你还不能把它忘掉。在你的脑子里堆积了从小到大那么多东西,要把这些东西去除,比忘记你看过一眼的驴子不知要难上多少倍。”

  大师接着说:“但如果你下定决心,真准备要放下这些重负,首先必须认识到你不必试图摆脱任何东西,不要与你的欲望抗争,不要试图摆脱它们,不要试图解决它们,只要放下它们,忽略它们,它们就会一个一个自己离开。”

  回到股市上来,不少散户总是在为自己的失误后悔莫及,没有踏准行情啦、放走了手中的大牛股啦……何苦呢,真是累啊。看来他们的脑子里还留着那头赶不走的驴子吧。

  记得沙老曾说过,就是看不得小股民亏钱,越是需要钱的,越是没有路子赚钱,都指望能在股市里淘些金贴补家用。但往往真挣着了,放进口袋里藏好的并不多,恰恰是刀口舐血、飞蛾投火奋不顾身者多矣。多数人亏了不会说,强忍着无法发泄的郁闷与恐惧,惊雷过后,亟需心理疗伤。但不管是亏是赚,日子还得好好过啊。试着将悲伤与郁闷搁在一边,来日再战有的是机会。(周贵银)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zhouguiyin.blog.cnstock.com

  反弹仍将继续 期望值不宜过高

  深市昨天称得上是绝地反击,深成指和深综指收盘分别上涨了1.96%和1.82%。沪市虽然还算不上,但或许今天就会绝地反击,大阳崛起。笔者从大盘见底5032点之后的走势中发现了黑暗中的曙光,主力在有色金属、地产等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的股票上出货是导致大盘反弹一天后一蹶不振的关键。而主力在从一些板块减仓的同时,又在一些板块开始建仓。如在大盘下跌时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中”字头指标股逆势飘红,显然是主力趁大盘下跌收集筹码。大盘下跌时银行股补跌,但下跌中没有放量,跌幅不是很大,有点象征性补跌做秀的味道,特别是中行、工行、建行收盘价始终在30日均线以上,远远强于大盘,说明主力已经控制了大部分筹码。在调整中,“八二”现象再现,上涨的个股远远多于下跌的个股,二三线股反复活跃。充分说明市场的做多力量在聚集,多头发力只是时间问题。

  以上现象表明,大盘反弹后连续调整是主力压盘的结果,压盘的目的是除了让新基金和从高位撤出的资金在低位收集筹码外,还有调整上涨节奏、修复被破坏的技术指标的意图。

  昨天大盘的收阳,说明短期底部已基本探明,大盘还有反弹的的要求。但笔者对于反弹的力度和高度不抱奢望,一轮大波段的行情产生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的共同作用,目前天时不是很好——外围股市大幅波动、基本面消息不明朗;地利无与伦比——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持续升值等;人和稍嫌欠缺——主力心不齐、散户心态不稳。技术指标中的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对投资者的心理形成制约。但大盘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等到外围股市走稳、大盘消化获利筹码、修复被破坏的技术指标、形成市场热点以后,反弹将演变为反转,牛市将迈开坚实的步伐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投资者现在要做的事情有三件:一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追涨杀跌。二是处理好自己手中的股票。有两类股票要在反弹中换股,一类是长期走下降通道目前仍然没有迹象表明有机构建仓的股票,另一类是上涨幅度惊人且目前被边缘化的股票。三是精选个股,在大盘暴跌时分批买进,为明年的大牛市打基础。(股示舞道)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gswd.blog.cnstock.com

  横向震荡 继续以时间换取空间

  昨天上证指数受到隔夜美股走低影响于5230点低开,早盘震荡走低至5158点后企稳,随后在几只重要权重股止跌企稳的带动下,股指缓步走高,午后冲高到全天的最高点5338点,终盘报收于5293点。沪市昨天成交金额为803亿,较上一天放大了近160亿。中国石油继续拖累股指,大多数个股却继续上涨。

  从盘面看,钢铁板块成了较为集中的一个热点炒作板块,新华股份唐钢股份涨停,龙头品种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武钢股份涨幅居前。中国中铁公司的成功过会也带动运输板块全面走强,其中以中船股份和广船国际为代表的造船板块以及像大秦铁路广深铁路这样的铁路运输股票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中小企业板昨天的表现有所降温,但该板块中的优质个股依然值得继续关注。

  权重股方面,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这四大权重股昨天的表现均与大盘同步,探底回升,终盘仅中国石油继续报收绿盘。绝大多数主流板块权重股都表现出一种跌不下去的状态,只是由于量能的制约,使得它们的反弹高度受到限制。

  从技术面看,大盘昨天的最高点为5338点,明显受到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压制。各大板块轮番下跌之后,继续向下做空的能量已经不大。所以,在5000点到5500点之间很有可能形成一个震荡的小箱体,指数将在此箱体之中运行,上下的空间都将变得十分有限,但个股依然会保持活跃,“轻大盘,重个股”将成为近期最重要的操作策略。(爱川如梦)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wwwyuti.blog.cnstock.com

  网上精彩问答

  游客35763:中国神华和中海油服上市时的开盘价和市盈率很高,为什么它们一上市就接二连三地涨;而中国石油上市时的开盘价和市盈率也很高,为什么一上市就会跌?

  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股价说到底是企业价值的体现,但市场价格会受到资金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受到资金的追捧,会出现接二连三地涨,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合理价格,并体现其真实价值。

  游客38786:权重的权跟除权的权是一个意思吗?

  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不是一个意思。除权是上市公司对股东进行分红过程中,当上市公司向股东送红股或配股时,就要对股票价格进行除权。权重只在计算股指时才有意义,股指是用加权法计算的,谁的股价乘以总股本最大谁占的权重就最大。因而,权重是针对某一指标而言的一个相对的概念。

  游客35763:我在书中看到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约10%的高速增长,而且这一势头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下去;2、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外汇储备不断增长;3、中国房市和股市持续地火爆,使海外热钱不断涌入中国;4、美国经济疲软,实行美元贬值政策。请问这些因素与A股市场走势有什么关系?

  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A股市场走势与人民币升值大趋势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早已确立,全球资本开始将人民币资产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对象,并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它们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人民币升值是导致目前A股市场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强劲走势的基本因素之一。从这个角度分析,“大涨小回”将是未来A股市场走势的一个基本特征。

  更多精彩问题详见中国证券网●股民学校频道(school.cnstock.com)

  整理格局依旧 反弹随时可现

  昨天市场依然维持弱势盘整的格局,两市指数在较小的空间中震荡,权重股的分化依然很大,但个股表现却相当活跃,上涨的个股继续大比例领先下跌的个股,大盘继续演绎指数弱势盘整、个股全面走强的格局。

  看点一:权重股分化依旧,弱者开始逐渐回稳。前天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主力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部分银行股。昨天早盘这些个股表现依然疲软,午后开始出现逐渐回稳的趋势,除中国石油跌幅为1.65%外,其他跌幅很小或已翻红。这个迹象显示,经过前天的调整之后,进一步做空的动力已明显不足,逢低介入资金有望推动市场出现一轮小幅度的反弹。

  看点二:个股普遍活跃,市场人气回升。昨天指数虽然起伏不大,但非常疲软,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跌都不够坚决。显示出在目前点位特别是经过近期只跌指数不跌个股的反复考验,市场做多的人气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恢复,投资者不再在乎指数的起落,更注重对个股的把握,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生机,对市场的稳定是利好。

  看点三:技术上压力不容忽视,后市有望突破短线均线压制。昨天上证指数明显受到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压制,这一线压力短期不能忽视。但从几大权重股的表现看,经过前天和昨天的调整,多方已积聚了较大的反击力量,后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都有企稳反抽的可能,突破这一线压力区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看点四:成交量有所放大,多方开始转为主动。昨天上证指数依然弱势盘整,但成交量却有所放大,虽然不是很明显,但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还是难能可贵的,表明多方已逐渐由前期的被动转为主动,由防御转为进攻,盘中主动买盘开始有所增加,技术上也具有短线反弹的要求。

  综合看昨天的市场,指数的弱势盘整并不代表市场的弱势盘整,经过千点大调整之后,市场已逐渐恢复了生机。只要年前不出现重大利空,后市很可能展开今年最后一轮反击战。(楚风)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cftz.blog.cnstock.com

  上证指数已完全失真 

  目前上证指数已完全失真,纯粹就是工行、中石油等超大蓝筹股的指数,上涨的个股远多于下跌的个股,中低价股上涨带不动指数上升,中低价股由于股价及市值低,对成交量的影响也不大。这是中小投资者最后一波散户行情,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以基金等机构为主的主流行情将持续很长时期。昨天下午大盘反弹上冲后回落,大盘缩量震荡回落探底后,将出现持续一周左右的大幅反弹。操作上可逢低介入绩优中低价股。

  (红彬证券)

  超跌股的反弹仍有延续的可能

  超跌股的反弹来得快,去得也快,大盘自16日开始的调整已有26个交易日,指数跌幅高达12%,部分个股已跌去50%左右,在股指一周未创新低的情况下,超跌股的反弹仍有延续的可能。投资者目前可适量少量介入,但仅应以博反弹的心态参与,操作中宜以快进快出为主,稳健型投资者目前仍宜以观望为主,大盘在指标股的拖累下仍有继续调整的动力。(万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