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海神针难掩市场脆弱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2:06 现代快报

定海神针难掩市场脆弱心态

  占据权重23%的中石油在周一计入指数之后,对股指的控制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涨跌家数7:1的普涨格局下上证综指却以下跌报收。

  中石油调整影响大盘股

  中石油的高开低走有较大的心理作用成分,定价超出普遍预测的合理估值区间过高,导致市场对蓝筹泡沫的怀疑蔓延开来。尽管在暴跌过程中很大比重的蓝筹股被无辜伤及,但是被错杀的这些个股在目前成交量维持低迷的格局下很难马上获得机构的青睐。而相反估值最高的中石油却成为大盘股的龙头和标杆,其他大盘蓝筹股唯其马首是瞻。这种状态尽管存在错误和纠偏的价值回归机会,但是整体上市场心态比较脆弱,即便存在获利机会也会比较谨慎,市场非理性的抛售告一段落,要马上转变态度还要些时间。

  密切关注几大板块动向

  板块的动向代表着市场的看法。这几个板块是值得投资者留意的。一个是地产和银行。地产股和银行股在近期放量下跌。需要留意观察的是,它们的补跌很可能已经不会影响到市场的情绪了,即便放量下行也不会引发恐慌性跟风盘抛售。如果是这种格局出现,大盘将恢复强势。二是钢铁股。钢铁股在

铁矿石谈判和反倾销等利空压力下出现了密集的抛售,但是从估值角度来看并不能算得上贵,该板块能否走出低谷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机构对市场的看法。三是能源板块。天然气涨价的利好对于估值过高的中石油来说是没有太多含义的,不过其他能源板块的个股也没有对这个利好表示出相应的信心。这些板块的动向都代表了基金等机构对于市场多空的态度,这也提供了另一个角度来观察市场的人气能否激活。海通证券 吴一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