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二再现未来能否避重就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八二再现未来能否避重就轻

  昨日两市上涨个股比例达到88.29%,涨幅榜上多为超跌中小市值个股“八二”再现未来能否“避重就轻”?

  浙江利捷孙皓

  昨日是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计入指数的日子,但是沪深两市股指并没有因为中石油的归位而摆脱缩量整理的走势。不过,与权重股普遍下跌相反的是,个股的反弹渐成燎原之势,两市上涨个股比例接近了90%,“八二现象”再次主宰盘面。那么,近期反弹欲望强烈的中小市值个股能否持续走强,未来能否采取“避重就轻”的操作策略呢?

  “八二”特征明显

  随着11月以后蓝筹股进入调整期,“八二现象”渐渐成为近日盘面的显著特征。昨日,两市股指均以绿盘报收,但两市个股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却分别为1316家和217家,上涨个股比例达到了88.29%。从涨跌幅榜来看,昨日涨幅榜前列基本被南纺股份、西藏旅游、长征电气、通程控股等超跌股占据,几乎没有大盘蓝筹股的身影。而在跌幅排名居前的个股中,大盘蓝筹股却扎堆出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信证券浦发银行等跌幅均超过了3%。

  笔者认为,近期市场出现“八二格局”,蓝筹股调整而小市值个股活跃的主要原因,在于大盘成交量的持续萎靡。周一沪市成交量为4434.2万手,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5·30”调整行情时的地量水平,同时,两市成交总金额再度低于1000亿元。而从换手率来看,上周两市周换手率仅7.4%,创出了今年的新低。显然,成交的持续低迷难以维持大盘蓝筹股的活跃。而在此背景下,市场少量的存量资金只能在超跌的“八”中寻找机会。这正是近期市场再现“八二现象”的主要原因。

  大盘蓝筹股出现分化

  那么,近期市场的“八二现象”,是否意味着未来市场的运行格局将发生改变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探究本次大盘蓝筹股调整的原因。

  笔者认为,近期大盘蓝筹股的大幅调整和基金动向有关。一方面,自9月份开始,基金发行的规模和速度受到限制,这使得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在缺乏新鲜血液的情况下出现调整;另一方面,在高估值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的调整使得部分基民的信心动摇,从而进一步加重了近期基金的赎回压力。数据显示,11月12日,基金迎来了第一个赎回洪峰,全部基金总体净赎回超过200亿元。基金是当前A股市场的主力机构,其手中掌控着约30%的市场筹码。在规模受到控制和大量赎回的双重压力下,为了应对赎回压力,基金只能被动性减持。这也是近期大盘指数和蓝筹股出现持续调整的重要原因。

  不过,即使是调整,基金亦不忘调仓换股,这也加速了近期蓝筹品种的分化。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10大基金重仓股分道扬镳,6只遭遇减持、4只喜获增持。诸如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宝钢股份等遭遇减持个股在本轮调整中跌幅不小,其中,宝钢股份股价由高点22.12元最低跌至13.55元,调整幅度高达38%。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等被增持品种,则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另外,基金减持品种多为涨幅惊人、估值水平偏高的个股,诸如中信证券从2005年11月至今涨幅超过20倍。相反,基金增持品种多为质地好、价格合理、未来依然具备内生性增长动能的个股。因此,由基金重仓股的分化也不难看出,并非所有的蓝筹股都沉浸在泡沫中,不少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避重就轻”非长线策略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虽然周一“八二现象”再现,但并不能就此盖棺定论蓝筹股不再具备投资价值,相反,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重点仍应是蓝筹品种。

  大盘蓝筹股能够分享国民经济的增长,只要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优质蓝筹股就存在投资价值,而且这种投资价值不会因为股价短期的波动而发生改变。大盘蓝筹股近期的调整仍是投资者逢低建仓的好机会。

  与此相反,对于近期大幅上涨的“八”而言,投资者在未来不可过分乐观。从昨日江苏开元、沙隆达A等个股的暴涨暴跌、大幅震荡情况来看,“八”在经历了短期大幅反弹之后,其风险也在积累,这一点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可见,“避重就轻”只能是短期的操作策略,而大盘蓝筹股仍值得长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