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走出独立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小板走出独立行情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中小企业板指数昨日高开高走,对比两市股指表现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开盘4846.20,盘中最高曾到4973.92,收盘报4971.23,几欲收复5000点大关。中小板指数涨幅2.73%,比起上证综指0.87%的跌幅,走出了非常明显的独立行情。

  中小板个股更出现普涨局面,上涨个股为164只,下跌个股14只。精工科技等7只个股上封涨停板。新海股份、远望谷、拓邦电子等次新股在经历大幅调整后迎来整体强势反弹,纷纷排在涨幅榜前列,上周五上市的粤传媒仍持续强势,以涨停报收。上周涨幅居前的宏达经编亦强势不改,昨日涨幅达8.86%。

  “腰斩”个股反弹

  近几个月来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均出现过高涨幅,因而在调整时也首当其冲,跌幅居领先位置。据统计,8、9、10月份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高达334.6%、254.2%和352.8%,最高的中核钛白首日涨幅竟达500.9%。而近期的调整中,10月份上市的江特电机、广陆数测曾经出现腰斩的价位。昨日这些长期横盘整理的

股票也出现了较好的涨幅,江特电机涨7.16%,广陆数测涨6.73%。

  有“腰斩”之痛作为前车之鉴,投资者对中小板新股的炒作热情也开始减弱。据统计,至11月13日,本月上市的6只新股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为193.3%。此轮大盘调整持续展开之后,市场心态趋于谨慎,投机气氛有所降温。

  游资适时介入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小板的活跃,很大原因还有赖于游资的参与。近期港股出现动荡,又适逢国内对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流入香港进行打击,出台包括

人民银行缩减深圳地区现金投放量、限制居民提现数量等措施,给散户和部分私募基金的资金外流造成了一定的阻力。在中小板持续下跌、市盈率大幅降低的情况下,游资转而选择中小板股票,也有其必然性。

  除5家新股外,上周

中小企业板其他179只个股中共有108只收红,出现普涨行情。从上涨幅度来看,周涨幅超过10%的公司共9家,涨幅超过5%的公司共35家。有机构认为,大盘存量资金有限,在超级大盘新股连续发行的情况下,大盘的成交量连续缩小,选择中小盘股对机构来说可以节约子弹,活跃盘面,而中小盘本身在超跌后也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值得关注。

  而一些散户则认为,到了年末,更应该关注高增长、有高送转可能的公司,而中小板的个股正是以扩张潜力大著称。可以说,优良的业绩、良好的股本扩张能力,是中小板个股股价上涨的主要支撑。从中长线来看,随着时间的推进,很多中小板个股发行新股所募资金投资的项目将产生效益,从而提升业绩,维持高成长性,这是支持股价上涨的根本。因此,在经过市场调整之后,精选成长性优良的个股长期持有,或许是中小板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