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动力推动股市明年依然走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大动力推动股市明年依然走牛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三大动力推动股市明年依然走牛。

  本报讯 “牛市的基础依然健康,上涨的趋势依然明显,牛市依然处在上半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日前对明年市场做出了整体预测,称目前牛市不太可能在明年结束。

  上周末在深圳举行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度论坛”上,高善文认为,推动中国牛市有三大互相联系的动力。一是美元全球范围内的贬值。美元的贬值伴随着大量资金流入全球,从而造成其他地区资产价格的膨胀和重估的压力。把美元贬值与中国资产价格膨胀联系起来,至少有两个趋向:一是来自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一个最为突出的数据就是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经常账户顺差和贸易顺差之间出现的差距。历史上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主要是贸易顺差所致,在经常账户顺差上,剔掉贸易顺差后就是其他非贸易收入,构成主要是中国居民在海外劳动收入和投资收入。

  “过去这种构成不值一提,因为大量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其中也有利润的汇回和劳动报酬的汇回。”高善文称,这种现象在过去几年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今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拿掉贸易顺差以后,剩下的资金规模在几千亿。几乎可以断定,大量的国际资金通过这种表面上看似合法的渠道进入了中国的

资本市场,从而表现为资产价格的通胀压力。

  高善文所称的第二个动力是美元贬值带动了

人民币汇率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贬值推动了中国贸易顺差的急剧增长,贸易顺差的急剧增长为资产价格膨胀构成了持续的压力。

  推动市场的第三个动力是银行体系信贷投放力度。高善文称,银行信贷是全社会资金来源的闸门,如果银行的闸门松,市场的资金就比较充足,资产价格上涨就容易发生。但背后的经济学逻辑并没这么简单,两者并没有一一对应关系,也没有单向的因果关系。

  高善文称,尽管市场面临诸如银行间市场资金短暂紧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出现减速、美国次贷危机还不能确定、来年针对流动性过剩的

宏观调控还将持续,但这些压力持续时间都不会特别长,不足以构成长期趋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牛市的基础依然健康,上涨趋势依然明显,牛市依然处在上半场。”

  不过高善文也称,几乎可以断定的是:贸易顺差明年的增速会下降;信贷控制力度比今年可能会更严,可能从一季度就开始控制;随着累计加息的影响,到明年年初,提前偿还住房按揭贷款会增加;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实体经济增长基础依然健康,全年将维持在20%左右的增长。“据此,我们预测中国明年牛市还将继续,但将出现从上半场转向下半场的转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