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视点:11月19日9大机构谈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6:38 新浪财经

机构视点:11月19日9大机构谈后市

  静下心来等待 不要在冬天里砍树

  益邦投资 潘敏立

  上周沪指下探至5032点时获得支撑,在基金扩募及外围股市反弹的影响下回稳,但周末再度回软。又有哪些因素将会影响到近期股市呢?

  周末焦点信息一览:

  1、成立稽查大队,我国证券执法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在上述新体制下,首席稽查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全系统的稽查工作。主要负责调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等重大案件,以及涉及面广、影响大的要案、急案、敏感类案件。从制度上确定了证监会几年来推行的“查、审分离”模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

  2、税务总局,暂不开征股票转让所得税:11月15日,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新版个税申报表。新申报表对“财产转让所得”一栏进行了细分,“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均需分别填报。国税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官员表示:“虽然申报方法进行了调整,但我国将继续执行暂免征股票转让
个人所得税
政策。”

  3、发改委,将逐步取消服务领域外商投资的限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茅17日表示,除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对外商投资继续实施必要限制以外,我国将逐步取消服务领域对外商投资在地域、股权和业务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中石油今天计入指数

  中石油虽然是亚洲的最赚钱公司,但从它发行到上市以来的这一段过程中,即在10月底至今给A股市场带来的却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亏钱效应”。在平静了一段时间后,本周一由于即将进入指数,又会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

  对于成份股指数而言,它目前的影响力还相对有限,但对于上证指数而言,它的权重已超过20%,可谓“油一滴而沪全动”。据粗略测算,如果中石油本周一涨跌停,将会影响到上证指数约140点。故其今天的开盘价及走势,将会再度吸引市场的眼球。

  自11月5日上市以来,10个交易日中石油合计换手96.77%,目前二级市场均价在42.29元,上周末收盘价为38.82元,大部分二级市场投资人目前仍处套牢状态。由于指数型基金必将配置中石油,部分机构也将在合适价位组合中石油,故周一中石油的开盘价可以定义为机构对该股的定价指导,不妨关注。同时,对指数而言,将会存在着因中石油而引起的异变。

  同时中石油计入指数后,会对其它个股形成挤压作用,有利于平衡银行股在沪指中权重过大的现象。但中石油加上银行板块,将会占据沪指一半以上的权重,这样的话,沪指对大部分个股的指导意义将会再度弱化,而其“失真性”和“掩盖性”也将会进一步扩大。故针对大部分个股而言,深圳综指可能更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性”。

  静下心来看月线图

  在目前的股市交易中,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短线,甚至权证交易还不过瘾,只能瞄准未来的股指期货,准备在其推出时一试身手。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交易,可能会十分刺激。但在这些时间段里,可能也会失去时间、失去自我。当心被牵动时、当神经绷紧时、当利字当头时,相信是很难作出客观的判断,也很难完成精彩的交易。

  当一切都在喧嚣时、当环境一直闹哄哄时、当行情在不断反复时,不妨先将心静下来。因为当心随行情起伏、当心留恋于短线的一分一角,那么眼前也就只有那么一片短线的阵地,不会再望得远、看得深。故在快节奏里,静下心来,琢磨一些慢节奏的内容,故意走在流行和热点的后面或者反面,可能是对自已和对未来交易的最好包容、最好礼物、最好奖励。

  也许只有这样,才会听到本来应该听到的声音;也许只有这时,才会看见本来应该看见的内容。回顾一下,无论是5月底的大跌和10月中旬的大跌,都有风险提示在先,可正是由于偏重于短线赢利,只有极少数人听到了风险提示的声音、引起了警觉、付诸了行动、避过两大劫。再从这一段震荡至今的行情来看,实际上最应该看的是月线图——但由于它太慢,却往往被短线操作者所忽略!

  上证指数与深圳综指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有后跌先跌的不同,有跌得多跌得少的不同,但在月线图上有一点却惊人地相似:上证指数两阳一阴,9月份的阳线低点与本月还未完成的月线低点落点分别在5025点和5032点,低点相近;深圳综指两阳两阴,8月份的阳线低点与本月还未完成的月线图低点落点分别在1235和1236点,低点相近。

  静下心来看月线图,一目了然:沪指在5000点附近、深综指在1200点附近是多方必守的位置和不可丢失的阵地界限,新的平衡区域底限大致位置应该就在这里,故目前已处于下跌过程中的收官阶段!

  在收官阶段应关注的焦点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基金扩募的顺利度和赎回的压力度、机构对中石油的最终定价区间、周边股市的变化度及联动度、新股扩容度及承接度、股指期货准备进度、行业标准推出和整合度。随着这一切的渐次明朗,下跌的收官阶段也将会逐渐完成,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些时间。故建议:静下心来等待,不要在冬天里砍树!

  CPI上涨或刺激消费股

    国海证券 王安田

  10月份CPI 同比涨6. 5%,食品价格涨17.6%,鲜菜价格快速上涨……随着国家统计局10月份消费数据的公布,食品销售成为市场聚焦所在。在农产品价格看涨的前提下,收入与农产品价格相关的公司将从中受益。

  农产品(000061):农产品是我国最大的农贸市场运营商,在全国11 个城市拥有15家批发市场。其4月30日停牌至10月,复牌后连续四天无量涨停,10月18日出现天量8.9亿元。公开信息显示:18日买入前三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成交超过1.35亿元,账面亏损严重。技术上,该股近日股价回至启动点,底部迹象明显。

  稀缺资源股:景气度长期看涨

  杭州新希望

  石油天然气新一轮涨价风潮来临,我们认为受国民经济大发展以及工业城市化进程等长期发展战略的推动,稀缺资源在旺盛的需求拉动下,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震荡并持续走高,有望带动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中期调整迎来契机。

  攀钢钢钒(000629):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发行不超过7.5亿股换股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

  该股具备实质性的资产大重组题材,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下跌空间,K线运行图上看,进一步夯实了10元一线小平台的支撑基础,一旦爆发上涨空间巨大,中线机会显著。

  煤炭股增仓时机将逐渐显现

  今日投资 金红梅

  本周制铝业、贵金属、航空、证券经纪业仍排名居前。

  煤炭业排名第6。近期,煤炭板块出现调整,煤炭行业指数从10月16日的高点已经调整30%左右。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板块性股价下跌反映了市场对煤炭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的担心,以及对三季报业绩不满情绪的“宣泄”。但需强调的是:煤炭行业的景气程度将在2008年继续提升,目前股价急速调整后,质地优异品种的增仓时机将逐渐显现,理由有:第一,供需缺口出现,明年煤炭价格上涨可能超出预期。第二,小煤窑顺利关闭近万处,大企业成本转嫁能力得到实质性提高。第三,行业整合的实质性进展可能在2008年集中显现。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市场已基本消化了资源税上调的负面影响。短期来看,4季度进入煤炭需求旺季,国内外煤炭价格连创新高,2008财年合同价格谈判在即,价格上涨箭在弦上,板块的股价走势背离行业基本面酝酿投资机会,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

  有色金属业本周排名第7。由10月进入11月的初冬,有色金属板整体估值水平,从2008年业绩的30x快速下降至20x附近。板块估值吸引出现下降的原因包括A股市场的整体下行,资金集体减持周期性板块;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鲜有惊喜;基本金属库存增加,多数金属价格出现调整;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引发抑制金属消费的担忧。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板块仍有投资机会,原因在于基本金属的牛市周期尚未结束。由于供需和货币充裕带来的商品的牛市消弭的迹象尚未真实显现,而引发新一轮资产重估和通膨的预期正在增强。此外,在景气周期中,全球范围中资本在矿业行业中的活动频繁,带来诸多相关公司的投资机遇。

  电子设备与仪器业排名靠后。招商证券分析师维持行业“中性”投资评级:在个位数之间波动的行业增长,使得电子行业缺乏过往大幅度周期性波动时所产生的全行业性高速增长,因此,不会存在系统性的行业投资机会。但是,从相对估值角度来看,电子行业一年来滞涨的结果就是行业性的相对低估值,会存在交易性机会;整体电子行业的持续增长仍然值得期待,行业性的投资机会将在其它大行业的业绩增长放缓的时候出现。对个体公司而言,在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若干细分行业的龙头仍有可能获得较高增长。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生物技术、葡萄酒、旅馆与旅游服务、百货;下跌的则包括公路运输、摩托车制造等行业。

  超跌股:反弹要求强烈

    方正证券 方江

  目前盘中个股活跃程度仍相当高,除了有消息面配合的个股之外,超跌个股依然是市场的亮点之一。随着超跌股江苏开元、沙隆达A的连续第四个涨停板,盘中也不时有超跌个股突然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由于本轮行情中有大量个股跌幅远远超过大盘,不少股票在5·30之后就没有很好的表现,而近期又再度伴随大盘下跌,超跌严重,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那么,寻找前期严重超跌但近期还没有很好表现的个股就成了赢利的关键。重庆啤酒(600132)就是这样一家严重超跌的个股,有望强劲反弹。

  关注低市盈率的成长股

  浙商证券 陈泳潮

  尽管上周末担心加息等利空因素影响走势有所疲弱,但考虑到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和流动性依然过剩等各种因素,5000点附近估值相对合理。我们认为5000点调整将基本到位,本周如有利空打压,即股指在5200点以下将是投资者较好的建仓时机,可选择一些成长性较好,市盈率偏低的个股逢低关注,有望实现冬播春收。

  浙江龙盛(600352):公司是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81.15%,随着染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高。而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参与部分拟上市优质公司投资,一旦所投公司上市,也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近期公司增发的股票已经在14日上市,其增发价为16.8元,其中主承销商华龙证券包销1116.6万股,目前股价与增发价相比有近10%的折价空间,低估明显,而2007年市盈率仅25倍左右。

  石油板块:价格上涨 中线看好

    北京首证

  石油板块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第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致使石油天然气需求加快。可以预见石油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地位难以被替代;第二,中国油气资源消费量的增长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国内石油供给远不能满足总体需求。目前的进口依存度已超过40%。所有这些都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国石油(601857):公司在我国原油的储量和产量方面处于主导地位,而在原油管道运输领域同样居于全国主导地位,拥有并经营的管道长度达9,620公里,约占全国的60%。近3个交易日的日K线呈现标准的两阳夹一阴的上攻组合,后市有望震荡上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