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主导的调整初步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20:06 新闻晨报

  □福脉投资 余荩

  上周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沪市跌幅高达8%,中石油的高调上市导致基金重仓股领跌,而随着权重股不断拖累股指下跌,投资者持股信心动摇,进而出现了非理性杀跌。另外全球股市大跌及各种利空传闻均加重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本周A股虽有所企稳,但成交量继续萎缩,显示市场浓重的观望气氛。

  “十一”长假后,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涨幅过大,管理层针对机构投资者的不理性操作,在10月12日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规范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行为,并停止了新发基金的审批达2个多月。

  近期大盘的下跌虽然有着市场本身调整的需求,但是调整的时机和强度却是由管理层在主导的。需要肯定的是,管理层至少懂得了这样的道理:调控要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行政化的手段;调控的目的是要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而不是相反。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基金的发行与申购均受到严格限制之后,新增基金开户数大幅回落,后续流动性明显不足,并直接导致了市场的调整。在《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发布之后的第四天,大盘开始出现调整;10月份开放式基金不仅全部跑输大盘,而且有49只基金出现亏损;近半个月以来,一向被认为是避风港的基金重仓股成为了“重灾区”。

  从大牛市的内部成因来看,此轮股市快速上行主要是由入市资金快速增加和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提高引致的。从外部成因上看,这一轮股市上行受到外部一系列经济因素的有力支持,其中包括:第一,宏观经济持续走强。进入2007年以后,中国经济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2007年1-8月GDP增长率保持在11%以上,持续性的经济景气使得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第二,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意味着社会各方面存在着大量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这给股市的资金供给提供了比较宽松的外部条件。2007年1-9月份,在IPO、增发融资额高达4259亿元的背景下,股市依然快速上行,反映了资金面的供给状况。第三,人民币升值趋势。这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在全面重估中整体升值。

  近期股指的大幅调整有效地降低了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已合理。因此,政策主导的调整目标及效果初步显现,也为股指期货的推出预留了一定的指数上涨空间。

  11月12日,上证指数逼近5000点,部分个股自高点跌幅已超过40%,近日有消息称基金发行即将恢复,股指也探底反弹。经过周三的强劲反弹之后,尽管有部分基金放开申购的利好消息,但同时也有加息传闻的影响,因此周四、周五的大盘依旧是震荡小幅回落的走势。

  预计后市继续展开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