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时代投资:关注期指带来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主持人: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面对股指期货的即将到来,市场中的投资者既感到期待,也充满着犹豫担心。你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在个股投资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明 郡:我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充满了期待,因为以前的股市是单边的,只有上涨才能赚钱,如果遇到长期下跌的熊市,我只能选择卖出股票,减少损失,但却没有赚钱的机会。而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变。在股指期货的市场上,交易者买卖的是标准化合约,投资者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如果遇到大盘调整时,我不必通过买股票盈利,而是参与股指期货实现盈利。

  胡筱春:我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会导致股市形成“做空”力量,牛市的上涨行情将结束,股市将出现回落。

  红 霞:从理论上和海外市场的实践分析,股指期货的推出与股市下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从海外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套期保值、套利的需要激增,指数化投资逐步盛行,期货与现货两个市场交易量同步快速增长。即使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股市可能出现短期的调整,但长期看整个市场将会延续牛市的走势。

  海 天:虽然股指期货推出不是行情将走弱的动因;但是,如果从国内市场的现状分析,不能排除股指期货推出后成为大盘涨势结束的诱因。因为,股市经过两年多的超级牛市行情,股指已经从不足1000点上涨到6000点,相当多数的蓝筹优质

股票的估值已高,市场本身存在着强烈的调整需求。如果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推出股指期货,势必将加大行情的波动。

  宏 凡:从个股的投资机会看,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权重股的机会相对较大。最近一年来,权重股每次大的行情都或多或少与股指期货预期相关,因为拥有权重股将决定指数走向的话语权,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期,此类股票将凸显作为战略筹码的稀缺性价值,应该重点关注。

  雨 笋:绝大多数国家推出股指期货后,成分股的收益率要明显高于非成分股。通过对我国即将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成分股和所有A股历年的每股收益水平进行比较,也可以明显看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成分股的盈利水平要远远好于非成分股。我相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深300 成分股将更具有投资价值。

  超 群:我比较看好参股期货公司股,预计股指期货推出后,有望成为交易量最大的期货新品种,这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由于

证券公司是不能参与期货投资的,因此,想参与到未来的股指期货中就只能借道期货公司,这将使得期货公司成为股指期货的重要受益者。期货公司作为中介人不承担任何风险,就如同证券公司一样以收取佣金为主要营利手段,而股指期货的开闸必将引来大量资金参与。而在A股市场中,不少上市公司都有参股期货公司的情况。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参股期货公司概念股更大的投资价值。

  智 君:不仅要关注个股机会,也要注意防范个股风险。股指期货是金融衍生产品,具有以小博大的双向操作的特性,将吸引大批资金参与博弈。这样一来,在股票市场上参与投机的资金会大大减少,股票的投机性也随之降低,一方面是质优股和大型蓝筹股将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被众多资金追捧;而另一方面垃圾股和题材股等逐渐失去了炒作价值,股价也就难以上涨,从而受到市场的冷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将更注重股票内在价值的挖掘。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垃圾股,切忌盲目投机。并且要多关注大型优质类股票的机会。

  (大时代投资 王 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