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跌宕中国石油提前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7: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跌宕中国石油提前热身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自上周上证综指收出近10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后,本周大盘展开一定程度的反弹。与此同时,两市成交继续萎缩,本周沪市成交额为4081.06亿元,较之前一周4875.89亿元再度减少。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沪市日成交额均在900亿元之下,周五沪市成交仅624.43亿元,为近期地量。此外,本周盘面体现出一个显著特征,即与周边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几乎为共涨共跌格局。而即将进入指数的中国石油,经过探底之后企稳回升,提前做好“热身”动作。

  沪深两市一波三折

  回顾本周盘面,沪深两市呈现一波三折的震荡格局。周K线图显示,上证综指以5181.17点开盘,最终收于5316.27点,和之前一周上涨0.73点,涨幅为0.01%。深证成指走势相对较弱,周跌幅为2.52%,并形成六连阴。

  周初,受央行第九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与美国次级债阴影挥之不去的影响,上证综指最低探至5032.58点,一度逼近5000点关口。

  经过周二的短暂休整,在基金持续营销重新获批、一系列封转开基金将带来新增资金利好推动之下,周三上证综指高开高走,最高摸至5453点。收盘沪市涨幅达4.94%,为今年8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周四,由于前日表现出色的权重品种未能持续强势,两市股指维持震荡整理,上证综指盘中冲高并受阻于60日均线。周五,受加息预期影响以及银行、地产股整体下跌走势拖累,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尽管中国石油盘中快速反弹,并再次带动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蓝筹能源股的启动,但沪指依然在5300点一线维持低调整理。

  周边市场与A股市场的联系也更为紧密。不过相比之下,沪深两市的表现略显强势。周一在多项负面消息影响下,亚太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其中,香港恒生指数重挫逾1117点,盘中最大跌幅为1300点,国企指数亦下跌近6%。与之对应的是,沪深两市提前止跌企稳,上证综指收出红十字星。周五,受美股下挫及内地加息预期拖累,港股再度急挫逾1100点。中资股更是重灾区,国企指数下挫逾4%。与之对应的是,上证综指跌幅缩小,全日仅下跌49点。

  密切关注中国石油计入指数

  从盘面观察,本周市场呈现探底回升态势。但因大盘缩量整理,个股活跃度相对降低,权重指标股的低位休整更令市场表现更趋谨慎。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健认为,虽然短期内大盘有反弹的可能,但继续向上的空间不大。他指出,因为目前短中期均线已明显形成空头排列,股指向上突破需要时间进行形态修复。同时,大盘于11月2日形成5912-5860点的向下跳空缺口,也预示其可能步入中期调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石油将于下周一,即11月19日正式计入各种指数。对此,北京首证表示,虽然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即将计入股指,但仅凭一只个股或某一板块很难扭转市场颓势。近日周边市场频繁出现剧烈震荡,加之蓝筹群体出现轮番休整态势,市场延续弱势整理可能性相当大。

  浙江利捷杨惠忠的观点较为乐观。他表示,自6124点以来,大盘展开持续调整行情。调整能否结束取决于股指期货时间表的公布与加息消息的落实。若加息出台,市场可能再次面临震荡,但却提供不错的买入机会;若股指期货时间表公布,行情还可能提前发动。至于中国石油即将计入指数,他认为,如果中国石油短期能够进一步回落,并压低上证综指,反而能达到市场收集建仓蓝筹股的目的。

  发掘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从热点板块看,周五以航天长峰航天机电航天通信为首的航天军工类

股票表现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近日国防科工委制定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为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暂行办法》规定,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的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但是,上述收购、重组行为必须受到国防科工委的监管。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一政策的颁布,无疑对于军工企业的重组起到促进作用,整个军工板块将因此发生基本面的巨大变化,并面临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