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跌之后短期底部是否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在摸高6100点后一路急跌,本周虽在5000点一线企稳反弹,但反弹后疲弱的走势以及低迷的成交仍令投资者对后市忧心忡忡。11月16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杜长江先生做客中证演播室,他认为,随着下周中国铁路的发行,市场短期将会迎来比较明显的反弹,而中长期走势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后,大盘在明年上半年会上涨到7000点以上。

  短线面临反弹 中线非常乐观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9月以来的基金停发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您怎么看?

  杜长江:我觉得最核心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市场在6000点左右的时候,整体估值水平是偏高的,另外一点从投资者来讲,在6000点左右普遍出现了“审美疲劳”。

  6000点时,上证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了30倍以上,处于合理估值的高端,上涨空间并不大。在连续上涨、投资者普遍收益率较高的情况下,这种有限的上涨空间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非常低的,这就导致了投资者的“审美疲劳”,投资者买股票的动机越来越弱,不愿积极入市。这从8月份以来成交量逐渐萎缩就能看出来,而基金停发是从9月份才开始,所以我们认为最合理的解释还是估值和投资者的入市意愿降低,基金的停发只是一个次要的因素,因为即使新基金停发之后,居民也可以买一些正在持续营销的老基金。

  主持人:这一波调整是否已经到位?

  杜长江:短期而言,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将出现幅度比较大的反弹。一方面,那时是否加息将会明朗;另一方面,下周三随着中国铁路的发行,人们对大盘蓝筹股扩容的担忧也会得到阶段性释放。

  主持人:您对于目前的市场是怎么判断,中长期走势怎么看?

  杜长江:我们认为市场未来一个月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但是我们对中期走势非常乐观。我们招商证券一直认为,市场在明年上半年会上涨到7000点以上。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支持市场上扬的因素越来越明确:第一,人民币升值现在看来是明显加速,这会促进相关受益行业的上涨以及资金面的充裕;第二,从资金供给来看,中国居民储蓄正加速进入市场,现在城镇家庭入市比例最多是20%,我们认为未来会向50%水平加速扩张;第三,从市场扩容看,未来可预期的大盘蓝筹股供给将越来越少,随着明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上市,供给上的压力会得到充分的释放,这样会对市场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估值相对合理 未来发展可期

  主持人:在最近这波调整中,权重股的跌幅比较明显,目前这些权重股的估值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呢?

  杜长江:据周四收盘价来看,上证50和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都是29倍左右,应该说基本到了合理估值区间的上端。具体到品种来看的话,排在权重前10名的中信证券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是27.2倍,中石化是25.5倍,万科是32.2倍,中石油是39.6倍,工商银行是24.4倍,估值是基本合理的,当时间推移到明年上半年,投资者会逐渐关注这些股票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随着2009年业绩的逐步明朗,这些权重股会显得便宜,又具有了估值吸引力,这样上涨空间又被打开,市场有望在权重股的推动下继续表现良好。我们基本认为权重股板块会在未来的一个月内消化掉估值压力,到明年1月份以后,对于它们的估值、它们的走势我们趋于乐观。

  在这里再补充一下宏观经济,我们招商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是非常乐观的,现在中国的经济运行状态与日本上世纪70年代左右有相当的可比性,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中,虽然它会出现一些短期的问题,比如流动性充裕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或者是顺差过多等问题,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些次要的问题,对于宏观经济的把握应该把握阶段性最核心的本质。推动中国经济最核心的动力我们觉得来自于几方面:第一是出口,这一块比较强劲;第二,从产业化、工业化的推动来看,现在也是后劲十足;第三是城镇化的进程对经济的推动,中国的农村人口占60%左右,我们认为未来十年会下降到40%,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后对消费需求的增加是非常有力的推动,另外从业人员增加之后会产生人口红利,也对市场经济的推动比较大,应该说我们对宏观经济未来的10年都是非常乐观的。

  主持人:近期我们注意到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行业是市场主要的做空动力,从基本面看,这些行业未来发展会怎么样?

  杜长江:对于资源行业我们仍然看好,中长期看好。这些行业从现在来看仍然处在高景气状态,我们判断高景气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近期的下跌主要是两个因素决定,一是预期要征收资源税,具体的标准还不确定,使得市场信心不足;二是国际商品比如铜近期调整比较大。但从中长期看,有几个因素值得注意,一是中国、印度的经济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对基础原材料的需求非常旺盛,需求是坚实的支撑因素;二是资源类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这对于定价是非常有利的,有利于它获得超额收益。而中国更有自身特有的优势,就是低劳动力成本,另外中国作为需求拉动地,中国资源类上市公司具有运输成本的优势,从这些因素看,我们觉得国内资源类上市公司都应该是值得中长期看好的品种,值得中长期投资。

  政策影响有限 市场不必过虑

  主持人:市场一直在预期管理层可能会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而到目前为止,政策面还是比较平静的,未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杜长江:我们预期年内加息的概率比较高。当前货币环境仍然宽松,10月份M1和M2的同比涨幅比上月皆有所加快,贷款增速也创出41个月以来的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而且前期由于中石油的发行,10月份储蓄资金和企业存款大量分流至股市从事新股申购,使得10月份的存款增速陡然回落,这些因素很可能刺激央行在年内再度加息。

  主持人:如果加息的话,下周市场会作何反应?银行、地产会受到什么影响?

  杜长江:加息对银行的影响,还要看存贷差变化的情况,是扩大还是缩小,当然具体的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要是缩小的话,肯定对银行有负面影响,但对于市场而言,在市场已经预期到即将加息的情况下,即使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是比较有限的。从理论上来讲,即使中国的利率加到10%,中国经济仍然会以比较健康的态势运行,我们也相信利息只要是在6%以下,应该说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主持人:对地产行业的影响呢?

  杜长江:对地产行业我们觉得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比银行的影响要大一些,升息肯定会增加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抑制了一定的需求,因为居民买房有一个杠杆效应,贷款的比例比较高的话,还息的压力是相当大的,从国外经验来看,由于这种杠杆效应存在,加息对于一些国家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从长期的角度看,从大的产业发展来看,房地产行业是未来中国支柱发展产业,属于消费升级、城镇化必然的发展方向,我们分析,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相关性最强的就是居民收入,现在居民收入在良好的上升态势当中,所以对这个行业我们也是信心十足。

  主持人:日前中金所公布了第二批会员名单,市场普遍预期股指期货时间表可能会在这个月末或下月初公布,这对于资金、心理以及市场运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杜长江:从会员的数量来看,虽然具备了一定规模,但还是远远不够,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要求,所以我觉得这个时间表有可能在12月份才会推出来。

  对于市场的影响,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投资者会更加关注权重指标股,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大盘蓝筹股将会享受溢价,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在股指期货推出一个月前,大盘蓝筹股走市要强于其他板块;第二,投资者会更加谨慎,这主要是跟现在的市场所处的阶段有关,从现在来看,整个A股市场累计升幅较大,估值处在偏高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投资者都会预期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会有一个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入市意愿不是太高。因此我们认为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下,市场在近段时间还会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文字整理 卓翔宇)

  徐辉 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