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底若隐若现 市场底踪影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6: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周市场震荡加大,股民获利艰难,无数人在问:底在哪里?

  从政策看,本周封转开和持续营销同时开闸,净买入禁令也一并取消,套在基金头上的紧箍咒终于解除了,5000点就是政策底———这一点在投资者心中越来越清晰。但市场却没有买账,除了周三一根阳线,大盘四天尽墨,有色金属股、煤炭股持续探底,就连前期抗跌的地产和银行股也加入杀跌的队伍;另一方面,成交量一缩再缩,从1000亿减到800亿,昨日更是减到625亿,资金都在观望,套牢盘还在伺机减仓,一点见底的迹象都没有。

  路在何方?当政策面与市场面相背,操作就成了一个难题。

  A

  大盘从6000点以上直线下落到5000点,投资者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但就在大家惊魂未定之时,政策面的暖风吹了起来。系列利好在5000点整数关口不断传出,政策底已悄然出现。

  暖风频吹 政策底悄然明朗

  暖风一 基金获准净买入

  基金重仓股前期跌幅巨大,据传是管理层要求基金公司禁止对所持

股票进行净买入。

  不过,本周管理层对基金公司的禁令开始松动。据媒体报道,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市场整体市盈率较前期大幅下降,部分基金重仓股的估值也日趋合理。因此,管理层已经开始允许单只基金进行不超过5亿元的净买入。

  暖风二 恢复基金发行

  在沉寂了2个多月之后,基金市场本周终于开闸放水,一系列基金的封转开、拆分、转型等,将为市场带来近1000亿元的活水。

  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面上来看,管理层选择在这个时候让基金开闸放水,已经说明对目前点位的合理性表现出认同。

  暖风三 加息可能推迟

  虽然10月CPI再度登顶,但截至昨日,央行加息的公告依然没有挂在其官方网站上。有消息称,央行的加息很可能将延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短时间内不加息,显然将缓和市场空头氛围,也有助于对加息利空进行消化,即便未来加息,也可当作利空出尽看待。

  暖风四 控制赴港资金

  QDII、港股直通车、灰色渠道,一批又一批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市场。不过,近期资金外流的情况可能缓和。据报道,港股直通车很可能已经被暂缓。

  深圳限制提取现金,也是打击地下港股资金的一个有力措施。

  B

  虽然大盘已经连续调整了1000点,但市场仍旧疲弱,下方的支撑并不牢靠,本周多方除了短暂的喷发,其余时间主导权都被空方牢牢掌握,毕竟,多方的人心已经散了,溃不成军,如何能打胜仗?

  人心散了 市场底迷雾重重

  股民的心散了

  本轮调整,股民损失惨重,多数个股的跌幅在30%左右,本周反弹时,明显缩量,参与的股民很少,多数都被深度套牢,如果还有一部分资金,也投入新股申购,不敢贸然入场。

  基民的心散了

  股市的下跌也让基金损失惨重,不少偏股型基金跌幅都在20%左右,这给基民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从近期基金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基民对基金的态度,从疯狂抢购到平静面对,虽然众多的封转开、持续营销,但基民普遍是持币观望的心态。

  私募的心散了

  四大“绞肉机”让私募损失惨重,这些都是市场的热钱,是最活跃的资金,它们的损失导致行情从高位转向后,单边下滑,几乎没有主力自救的情况,整个市场都缺乏亮点。

  基金的心散了

  近期领跌的就是基金重仓股,特别是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个股,跌幅巨大,从中可以看出基金对后市的态度。由于基金被动投资的特性,在行情由强转弱时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应付市场急跌时基民的集中赎回。同时,大量基金正在转为打新一族,从申购旗下债券基金的行为可见一斑。此外,前期抗跌的地产、金融股本周都在调整,昨日还处于跌幅榜前列,也说明基金的策略已从进攻转入防御。

  总 结

  此前,在人心思涨的过程中,市场形成向上的合力,推动大盘一路上涨,几乎没有遇到过像样的调整,而在上涨过程中,还会吸引更多的海外热钱的加盟,也会大幅提升交叉持股公司的业绩,从而助推牛市行情,形成更为强大的上行趋势。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预期已经悄然发生变化,行情从单边上涨进入到震荡调整阶段,仿佛从炎炎夏日进入到寒冬腊月,狂热的市场情绪催生的股价必须经受检验,真正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在调整中屹立不倒,而估值明显过高的品种将步入回归价值的道路中去。

  政策底已现,但市场底仍未探明,投资者应该调整策略,逢高减磅、控制仓位、多留现金才能适应近期的行情。记者 蒲付强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