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绩差股成股价异动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梁永建

  昨日上午,深交所对外公布一年调研报告指出: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大幅上升,2007年1-9月股价异动公司数为271家,异动次数为846次,与去年同期相比,股价异动公司数增长44.15%,异动次数增长108.37%.股价异动的公司数、次数都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股价异动大部分由不确定性重大事项泄密、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实传闻、误导性的研究报告等引起,“概念炒”成为股价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为谋不当利益,一些“传闻”故意流入市场。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这一现象,谨防投资风险。

  股价异动半数是ST、*ST类

  今年以来,不少股民追捧ST、*ST类公司,过山车类的股价波动,让一些股民在胆战心惊中收益颇丰。然而深交所昨日提醒说: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带来巨大收益同时,更隐藏巨大的风险,不容忽视。

  深交所统计显示:绩差股往往是股价异常波动的主角。2007年1-9月ST、*ST类公司股价异动公司数为76家,占28.04%;但异动次数却高达430次,占比为50.83%.

  另外,在所有异常波动的

股票中,异动次数达8次以上的公司有29家,其中23家公司为ST、*ST类公司,占比达79.31%,这些公司业绩均较差,投资风险较大。

  概念炒作为异动主因

  概念炒作成为股价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引起股价异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存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借壳上市、注入资产、整体上市等概念及预期,公司基本面在异动期间均没有实质变化,投资者的期望更多是对公司未来重组成功后基本面的改观。但是,此类题材股目前的基本面较差,且不少存在退市风险。公司债权债务关系、股权关系等都极其复杂,重组成功与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旦最终重组失败,往往是公司被退市,投资者将会遭受重大损失。

  此外,一些带有目的性或倾向性的研究报告、传闻时常流入市场,而绝大多数都最终被证实是虚假、误导性信息,投资者不加分析地利用,往往会遭受损失。在一些情况下,上市公司会传出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等概念,但上市公司自身都没有确切消息,仅凭借这种传闻,公司股价可能就被连续炒作,出现异常波动,投资风险极大。

  部分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会导致股价异动。随着股改基本完成,全流通时代即将到来。为配合限售股份的解禁上市流通、相关人员的内幕交易等,部分上市公司可能会利用重大事项泄密、信息披露不及时等违法手段配合相关人员牟取利益,从而引发股价异常波动。由于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投资此类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往往是主要受害对象。

  链接

  股价异动应对策略

  1、分析公司基本面,注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的实质变动。

  公司股价出现异动往往是公司在某方面出现变化,此时不应盲目追涨杀跌,应关注公司实质性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变动、是否存在可能对未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的事项。

  2、仔细阅读和分析上市公司公告。

  结合股价异动前的相关公告,重点关注相关公告中“对公司产生影响”及“披露事项风险提示”部分,认真分析该重要事项是否是引起股价异动的原因,对公司可能产生的财务影响、长短期影响等。

  3、审慎对待相关研究报告。

  深交所指出:市场上部分研究报告带有某种目的性、倾向性,应当审慎对待,同时认真学习财务、经济、法律、

证券等知识,才能从研究报告中筛选有用的信息,避免被误导。

  4、警惕异常波动的*ST和ST类公司。

  *ST和ST类公司股价异动次数较频繁,主要是存在各种炒作题材――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借壳、股东注资等。虽然有一些资产重组成功,但不少财务状况却持续恶化,最终未能逃脱退市的厄运。因此,在投资异常波动的*ST、ST类公司时,投资者应当认真分析上市公司股票被实行特别处理的原因,实施特别处理后公司主营业务、财务状况改善情况,公司针对市场传闻的相关公告等。如公司确实存在重组事项,应对重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关注有关重组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以及重组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