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泥沙俱下中发掘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泥沙俱下中发掘套利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11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股指最大跌幅超过了15%,个股跌幅超过30%的更是比比皆是。而不管是蓝筹股还是题材股,不管是大盘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也不管是高价股还是低价股,个股表现出泥沙俱下式的普遍重挫。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个股也在这样的恐慌性下跌中被错杀,甚至一些明显的套利机会也被市场无视。

  整体上市作为今年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一直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而随着整体上市方案的明确,A股市场上的也涌现出一批“孪生股票”,即两只股票之间存在着价值上的换算关系的股票,如包头铝业中国铝业以及攀渝钛业攀钢钢钒等。

  据包头铝业的资料显示:“国资委批准中国铝业以1.48:1比例换股吸收合并包头铝业,即包头铝业每股股份将换取1.48股中国铝业股份;本次合并同时将向公司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公司的股东有权以其持有的包头铝业股份按照21.67元/股的价格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而按照本周二的收盘价计算,包头铝业为44.06元,如按1.48:1折算成中国铝业,折后价格应该是29.77元,而中国铝业周二的收盘价达到35.81元,中间的价差超过了20%。昨日,这两只

股票双双涨停,但中间价差依然存在。

  再看攀渝钛业与攀钢钢钒,资料显示,攀钢钢钒将吸收合并攀渝钛业整体上市,换股比例为1.78:1,而攀渝钛业前日的收盘价为17.47元,如折算成攀钢钢钒,价格应为9.81元,而攀钢钢钒前日收盘价为10.85元,价差也达到了10.6%。周三攀钢钢钒上涨7.47%,而攀渝钛业涨幅仅有3.61%,价差进一步拉大。

  除了“孪生股票”之间的套利机会之外,个股与权证之间套利机会也十分明显。如侨城HQC1周五将进入行权期,而截止到周三该权证相对于正股仍有7.4%的折价;钢钒GFC1将于28日进入第一次行权,其相对于正股周三也仍有7.3%的折价。

  此外,还有一些交易性机会也较为明显,如不少个股当前的股价已经跌破了上市公司计划定向增发的价格,增发可能泡汤,股价也有涨上去的动力。如铜陵有色计划的增发价达到27.46元,而其周二的收盘价仅有22.98元,如果价格上不去,显然增发难以正常运作。而周三该股也在有色金属整体反弹中强势涨停。

  为什么这样明显的套利机会市场会视而不见?市场人士认为,两方面的因素制约了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一是对短期市场的调整幅度看的较深,认为市场整体将有大幅度下跌,尽管买包头铝业明显比中国铝业划算,但如果预计中国铝业将大跌,那现在买包头铝业同样要亏钱,因此介入的资金比较谨慎。二是整体上市的前景难以明确,如对攀钢钢钒整体上市后的股价定位分歧较大,在大盘调整的环境里难以有好的预期,因此相关个股也难以有好的表现。

  不过,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在大盘逐步走稳后,这样的交易性机会将逐渐消失,如周三包头铝业、中国铝业、铜陵有色均报收涨停就已经发出了信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