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增资前景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49 新浪财经

基金增资前景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向

  广州万隆

  提要:周四沪深股市大幅上涨,此前的市场行为趋势不支持这种超强势的表现。大涨仅仅受到外围股市大涨的影响还是基本面或消息面另有原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大幅上涨,在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的情况下,外围股市的走势对沪深股市有一定影响,但是,推动指数在周三下午单边上扬的原因不仅仅是外围股市的影响。大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市场仅仅是强势反弹还是反转?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实战操作策略。

  市场行为透视:周三市场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和航空三大板块的大幅反弹,此外,近期跌幅较大的中国神华、中海油服、中国远洋等中字头股票大涨也是推动股指的动力之一。为什么多头在市场气氛低迷时大举做多上述板块个股,其目的仅仅是利用技术面的短线超跌套利还是有意就此大举进场再做一波?如果是前者,则上述几个对指数影响很大的板块行情空间有限,股指走势仅属反弹;如果多头主力就此大举进场,就有望结束一个多月的调整期。

  今天有一条媒体新闻值得重视:“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昨日发布公告,旗下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将于本周五实施拆分,100亿限量发售,同时,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预计将于11月下旬实施拆分,拆分扩募将以100亿元为规模上限……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在营销和持续营销的基金短时间内将为股市输血至少600亿元以上,另据了解,新基金审批工作已重新启动”。此前,受管理层11月4日发文“基金持续性营销必须有所控制” 的影响,部分基金持续营销活动暂停,而新基金已停发了两个多月,基金供应断流是笔者看淡后市的主要原因。管理层有了新的基金政策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供求紧张局面有望得到改观,这条消息对周三市场走好有刺激作用。

  此外,对市场走势影响较大的政策因素还有股指期货。据报道,管理层即将在本月15-20日公布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对权重股属重大利好,在预期心理支持下,周三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权重股都大幅上涨,此前机构早已重仓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类权重股,这些机构重仓股因增仓量有限而涨幅较小。

  基金新发和扩募重新开闸对于市场中长期走势属重大利好,若开闸幅度较大,在实质和预期利好双重作用下,市场将以5000点为基数重展升势;如果管理层仅是对此做出象征性姿态,基金管理者面对持续的资金窘况,不太可能在重仓的情况下继续大举做多,行情的高度也将受到主力消极态度的限制。

  股指期货即将公布时间表的消息对市场短期走势影响很大。普遍预期,公布股指期货时间表时,权重股将大幅上涨,结果如此则指数将大幅回升,但股指在这种情况下的上涨走势不具备持续性,冲高后将随着权重股的回落而迅速回落。笔者认为,由于权重股将受消息刺激上涨已是市场普遍预期,主力有可能反向操作,趁机派发手中的重仓股筹码,这种情况出现的结果是市场反弹后再度大幅回落。

  市场走势预测:综上所述,基金扩募和新发重新开闸的幅度有多大?有关政策对市场中长期走势的有决定性的影响,幅度大则基金底气足,将大举逢低补仓包括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钢铁等控盘程度较深的股票,市场有望以5000点为基数重展升势,幅度小则基金将继续面对资金窘况,做盘态度仍将是防御性的,市场强势反弹后还要向下探底。

  股指期货是市场短期走势的一个变数,对中长期走势影响不大。

  实战策略:密切关注政策消息面的变化,特别是有关市场资金供求的政策,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谨慎操作。市场主力下一步的做多方向也与资金面密切相关,资金充裕则继续做多控盘程度较高的前主流板块,资金供应紧张则可能在调整市中调仓并进行风格转换,一批有成长性的超跌个股有望成为后市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