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色星期一尽显股市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8:09 新民晚报

黑色星期一尽显股市疲态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昨天,沪深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市指数均告下跌,这已是继上周之后的第二个“黑色星期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美国股市上周末大跌,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压力,而市场内在走弱是更重要的因素。

  上调准备金率影响

  昨天市场大跌的一个重要因素,自然归结为央行上周六宣布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到历史最高的13.5%。自然,这是一个利空消息,但是,这个消息并不新鲜,今年以来已经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之前8次上调准备金率市场以上涨居多。

  今年1月至今,央行9次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分别在1月5日、2月16日、4月5日、4月29日、5月18日、7月30日、9月6日、10月13日和这次的11月10日,每次都是上调0.5%,消息本身都属于利空,但市场反应不一。前面8次,公布消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尽管大部分低开,但收盘有7次是上涨的,只有9月6日那次,上证指数第二天下跌了2.16%。

  因此,市场后来并没有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很当一回事,包括这次上调准备金率,大多数分析认为对股市影响不大。然而,昨天沪深股市盘中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如果说纯粹是受提高准备金率的影响,那前面为什么上涨次数居多呢?

  看起来,沪深股市近期本身比较疲软是个内在因素,此时,利空的影响就会被放大。

  周边市场下跌压力

  对沪深股市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美欧股市在上周末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很多人觉得美国股市和中国A股“浑身不搭界”,那里的涨跌不会影响A股市场,但是仔细研究最近两地的走势,会发现这种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典型的例子是上周四,单看上证指数当天的开盘很难理解。上周三,上证指数尾盘出现反弹,报收于5601.78点,上涨了1.18%。当晚,市场没有任何与股市有关的利空消息,在这种平静的消息面之下,按理说周四应该承接上日尾盘强劲的势头高开才对,至少也应平开。但是,周四上证指数却以5559.15点跳空低开,低开42.63点并一路走低,深证成指同样跳空低开,这是为什么?

  重要原因是周三晚上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了360点,跌幅达到2.64%,导致全球股市一片跌声。在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沪深A股市值几乎是全球第二的时候,要完全脱离全球的环境,似乎不太可能。当然,A股有自己的特点,不可能与美国股市亦步亦趋,但部分的联动与影响的确是存在的,特别是周边市场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

  因此,上周末道琼斯指数下跌223点,也对沪深股市产生一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昨天的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