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考验5000点整数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欣)昨天股市在全球股市大跌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内忧外患”之下再现“黑色周一”,上证指数最大下跌点数达到283点,离5000点只有一步之遥。

  股市基金齐遭重创

  周一大盘在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打击下,延续上周的跌势继续大幅下跌,而上周五欧美股市的大跌以及周一香港恒生指数的暴跌,更是使市场雪上加霜,上证指数盘中最大跌幅高达5.28%,跌停个股最多接近百家,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盘面观察,中字头个股仍是下跌主要空头军,中金黄金中国玻纤中国船舶等位列跌停榜,几近跌停个股数量达到了近百只,多属大盘蓝筹股,特别是以有色金属、石油为首的板块。涨幅在5%以上个股不足20只,八成以上个股下跌,继续呈现弱势格局的特征。另一方面,基金业绩不再是神话,随着A股与全球市场全面调整,众多基金净值纷纷下跌,甚至有相当一部分跌破了1元面值。

  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大盘显然进入了中期调整,而且已经进入了调整的末期。虽然指数目前还是高高在上,但从杀跌的动能和板块轮跌的格局分析,此轮调整已经出现三波轮跌。第一波是“二八”现象时的“八”,这部分非权重股提前大盘开始下跌,跌幅已经在30%~50%,下跌时间也差不多有两个月,最近已经进入明显的筑底阶段;第二波是前期爆炒的大盘蓝筹股也出现大幅下跌,像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前期主流板块调整幅度十分巨大,整体跌幅在20%~40%,再度下跌的空间已不大;第三波就是前期表现最强甚至逆市创出新高的个股也没有逃脱连续补跌的走势。目前除了银行股还扛得住以外,几乎全军覆没,说明市场短期做空动能接近了尾声。

  反弹不能期望过高

  昨天午后有传闻称,经过持续的限制后,开放式基金有望再度放开持续营销。据消息人士称,个别封转开基金的持续营销已经确定获批,但新基金的发售则仍未有下文。此消息刺激部分资金进场抢反弹,从而推动A股市场午后探底回升。尤其是钢铁板块个股出现走稳反弹迹象。以宝钢股份为代表的龙头板块,大笔买单频繁出现,带动整个钢铁板块出现反弹。从午后钢铁蓝筹频现大买单的情况来看,早已减仓多时的大资金或已开始逐步抄底。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有两点需要引起注意,一是大盘已经形成了中期调整的走势特征。而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在中期调整趋势中,随意抢反弹,极有可能带来较大的损失。二是当前基金重仓股出现一波紧似一波下跌,防止因此而产生的赎回压力,因为这极有可能带来新的抛压,如此会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建议投资者谨慎。

  内外夹击

  A股继续收阴

  上周五收盘,美国股市大幅下滑。美国股市的弱势直接拖累了亚太市场。恒生指数昨天早盘低开722点后跌幅扩大,半日报27500点,急挫1283点,午后跌幅缩小,全日收报27665.73点,跌1117.68点。中国台湾股市周一收盘重挫3.35%至10周低位。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下挫2.48%至15197.09点,是2006年7月27日以来最低。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盘下跌3.27%至1925.30点。

澳大利亚股市周一挫跌1.4%至七周收盘低位。

  市场人士分析,导致A股“黑色周一”的因素更大程度上来自于内部。在首批10家会员出炉后三周,中金所第二批10余家会员又于昨天诞生。这说明股指期货时间表已经进入倒计时,市场振荡难免。此外市场更有说法称机构在某种授意下抛售权重股,意在让指数在股指期货出来之前提前消化“利空”。

  (杨 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