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随时可展开科技股刚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06 上海青年报

  进入11月以来已连续出现“黑色星期一”现象,海外股市的大幅下跌以及上周末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都形成一定的利空刺激,不过主导性因素还是股市近期的弱势调整趋势使然。不过在探低5000点区域时,由于短期内的超跌必然会遭遇多头强烈反攻,股指即将展开强劲反弹。

  世基投资徐敏毅

  多头必然力守五千大关

  就上证指数来说,自10月中旬见到高点6124点后出现快速持续杀跌局面,昨天盘中最低见5032点,与90日均线5026点相差无几。而从6124点至今期间多头基本上没有什么抵抗,表明这一轮的下跌具有中期调整意味,不过,在经历短期急挫后,也应对股市的过度反应保持警惕。事实上,即使从中期调整的角度看,在大盘跌幅接近20%,大批个股跌幅超过30%,又面临沪指5000点重要关口时,必然会遭遇多头的强烈反攻,预计从今日开始,沪深股市将展开强劲反弹。

  从引发这一波回落的原因分析,管理层强调要更多采用市场手段调控股市,但实际上,像基金新发行及持续营销的“断档”明显带有政策干预痕迹,其降温效果也很明显。上周沪指创九年来单周跌幅纪录很可能加大近期基民的赎回压力,迫使基金经理改变对市场的预期,而下半年以来蓝筹股在大幅推高后,市盈率普遍超过50倍,也确实存在价值回归要求。中石油上市后,股价在六个交易日内缩水25%,迅速“套住”上千亿资金,中石油也因此成为下半年蓝筹股行情的短期终结者。因此,蓝筹股、中高价股等一批基金重仓品种正是这一波调整行情的主要对象。

  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只要有新资金不断加盟,股价就会击鼓传花式地持续上涨,一旦遭遇资金接力中断现象,股价就应声下跌,于是,每天新股民开户数的多少甚至可以作为判断行情的指标。此外,从建行、神华到中石油这些超级大盘股的发行看,申购资金的一路走高也反映出市场资金充沛,但这个局面也将很快结束。估计下周中铁发行时很难再创新高。总体看,下半年蓝筹股的狂飙令市场存在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临近年底,机构投资者存在的资金回笼要求,也会使市场活跃程度下降。

  到了关注科技股的时候

  市场的剧烈波动往往也导致热点与个股行情的转换,从昨天的盘势变化看,首先依然体现了强者恒强的市场法则,金融、地产板块仍然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除了新上市的几家城商行外,银行股基本上保持了难得的强势,地产股的强势则主要体现在以万科为代表的几家龙头品种上。不过,从中长线角度看,近期回落幅度较大的保险股、券商概念股等恰恰构成短线入市的良机;其次,大量自“5·30”以来被基金边缘化的中低价股、题材股,在遭遇几近腰斩后,在近日开始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其中的一些品种完全有可能在年底行情中出现较好的反弹或反攻机会。上海梅林烽火通信这一类个股近日的强势上涨具有明确的信号意义,昨天更带动了华东电脑华东科技等一批低价科技股的大涨。实际上,近期市场上一批科技股已呈现出风起云涌般的萌动之势,随着内地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在香港成功上市,巨人网络在美国上市,其股价的高定位将刺激A股市场的科技概念股,从近两年的大牛市看,科技板块几乎可以归入表现最平淡的一类,虽然偶尔有个别品种脉冲涨升,但像以往行情中经常出现的整体性上涨始终没有出现过,现在应是到了关注的时候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