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 短期不会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56 证券日报

流动性过剩短期不会逆转

  □ 齐鲁证券 马 刚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近年历史新高。 

  每次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总是讨论其对股市的影响,但事实上,和人们平时经常的说法不同,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多少,和股市资金没有太大的关系。

  这轮牛市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在行情的初期,其启动背景的确是全球几乎最低水平的估值和遍地被低估的股票,行情的启动也就带有明显的价值发现的特点,但在2007年春节过后,随着垃圾股的鸡犬升天和新增开户数的井喷,行情已完全演化成资金推动的性质,而与价值发现渐行渐远。“5.30”之后,市场行情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突出表现在大盘蓝筹股的崛起和大部分中小盘股、绩差股的持续走弱,但行情的根本性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只是从资金推动型演化成“基金推动型”,大量中小散户的新增资金借道基金入市。

  无论是资金推动,还是基金推动,不断高企的股指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场外新增资金,这是行情的源头。这些资金的来源大致有以下几个渠道:

  一是我国居民个人的

证券投资意识被空前启蒙。在通胀迹象抬头、居民投资意识增强和市场的赚钱效应的共同作用下,大量传统的长期在银行沉寂的储蓄资金流入股市,甚至有人惊呼为“全民炒股”。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甚至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过程,从金融发达国家的居民资产配置来看,我们离全民炒股还有不小的距离。正确认识这个问题,是解读此轮牛市的钥匙。

  二是不断攀高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使得外汇占款越来越多,造成货币的被动增发,企业资金充裕,这些资金大量进入股市。这些资金很大程度上是银行的流动性过剩之源,但它不是货币政策所能调控的,货币政策工具如存款准备金率只能调控银行的行为,这些资金是否流入银行则完全和这些工具无关,当然利率调整会有影响,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三是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大量境外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而这些资金很大一块流入股市和房市。这类资金事实上很大一部分通过上述第二类资金的形式流入,和第二类资金无法分得一清二楚,是你中有我的关系。

  这类资金由于有着国际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源头,短期内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观。10月31日,

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自9月份至今,其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下降了0.75个百分点,至4.5%。反观我国,由于要抑制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今年以来已经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正有可能进入升息通道。因此,随着中美利差的不断减少,国际投机市场更倾向于抛售美元,购买人民币,因此人民币将面临更大升值压力。

  因此,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将会持续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从上述分析我们看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这种资金状况起不到任何作用。市场的调整也将是暂时的,调整结束之后,股指创出新高也是必然的。你或许说它是泡沫,但是不是又有什么关系?在商言商,对投资者来说,获利是第一要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