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上周末已试图抄底 两天投放资金4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机构上周末已试图抄底两天投放资金42亿元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周上证综指的周跌幅创出近10年之最,投资者信心也受到重创,市场传闻基金大规模减仓更加剧了行情的波动,但事实并非如想象,据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周四、五试图抄底,两天中在沪市净投入资金42亿元,沪市基金重仓股数量也出现增加。

  与前一周明显不同的是,近六成的重仓股由减持变为增持,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在内的22只大盘股被基金增持。市场人士猜测,如果不是上周末突发利空,机构或许已成功制造反弹。

  大盘股还是机构最爱

  前一周,我们用数据证实中国石油的“挤出效应”导致沪市25只大盘股受到基金的减持。上周当大盘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之后,基金又快速地捞了回来,以至于众多大银行股回调幅度远小于大盘,民生银行甚至不跌反涨。

  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上证所授权Topview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沪市36只基金重仓的大盘股中,上周基金对其中22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近期持续下跌并受到舆论强烈关注的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海油服,其他增持排行居前的权重指标股以银行股最多,有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周减持的大秦铁路也重新上榜,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机场也获得了基金的青睐。

  上周基金减持大盘股也从前一周的25只减少到14只,其中马钢股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以及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赫然在列。

  从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来看,机构投资者(基金、券商、QFII)选股兴趣有所提高,机构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的沪市个股比前一周增加6家达到384家,上周有217家持仓比例上升,167家持仓比例下降,增持品种占比为56.51%;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0%的沪市重仓股有80家,上周增持占比为60.00%;持股比例超过70%的沪市重仓股同前周一样为29家,但增持占比从34.48%提高到68.97%。由此可见,机构的核心品种在上周得到了进一步的增持。

  基金意图制造反弹

  大盘上周呈现逐级下滑的走势,相继跌破5700点、5600点、5500点、5400点整数关口。尤其是中国石油上市后持续走低。有色、钢铁、煤炭等蓝筹板块“跌跌不休”,凸显主流机构的套现离场迹象。指南针系统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上周前三天,券商基金在沪市净买进233.56亿元,净卖出317.22亿元,三天里分别套现资金41.72亿元、31.86亿元、9.06亿元,合计从市场上抽走了83.66亿元的资金。这个数字虽然较大,但还比不上10月15、16、17日三天券商基金在沪市兑现100.86亿元的纪录。

  但是,基金率先“开溜”,并不等于基金完全看空市场,有媒体报道基金大规模减仓,可以说只猜中了

谜语的前半段。因为我们发现上周券商基金总计只套现资金41.72亿元,这其实意味着机构在高位减仓后即刻就试图抄底,上周四、五的两天里基金实际净投入资金41.94亿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从区间账户来看,沪市中机构持股占盘比为31.38%,比前一周增持了0.18%的流通股。

    相关报道:

    广州万隆:哪些品种不能随便抄底

    钢铁龙头反弹 大资金或已抄底

    蓝筹板块杀跌 何时可以抄底

    广州万隆:抄底资金的买点在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