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13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6:53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1月13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谨慎面对反抽 希望隐约已现

  昨天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周边股市普跌的影响,大盘大幅跳空低开并一路走低。在90日均线处,指数受到抄底买盘的强有力支撑并展开了一轮反抽。虽然最终指数没有翻红,但从反抽中还是能看到点点希望。

  看点一:权重股领跌,但力度已经不大。昨天两市指数大幅下跌,其主要动力依然是权重股的大幅调整。但从昨天的盘面看,权重股下跌的力度已非常有限,而且部分已开始分化。以大秦铁路中信证券为首的一批权重股率先开始反弹。这个迹象显示,经过了连续下跌之后,整个市场的做空动力已得到了较大幅度的释放,即使是利空消息也无法再次大幅打压市场。权重股集体反弹的日子为期不远。

  看点二:90日均线构成多方强有力的抵抗线,箱底反弹值得期待。昨天上证指数在90日均线处遇到多方强有力的抵抗,而这一线又是9月12日形成的箱底,在这一线多方有较强的抵抗力量,如无进一步的利空消息打压市场,两市大盘展开反弹的可能极大,并很有可能回抽至BOLL轨道以内再作整固。

  看点三:反弹中成交量有所放大,抄底资金开始踊跃。昨天市场不利因素较多,但在这种情况下成交量反而比前几天有所放大,显示在超跌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资金在积极介入,而且介入的资金正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市场基本面出现好转,整个市场就很容易引发强有力的反弹。

  看点四:谨慎面对反弹,后市还有反复的可能。昨天大盘虽然出现一定幅度上的反抽,使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从反弹的力度和量能看,马上出现强势反弹的可能性不大。10月CPI即将公布、周边市场继续大幅调整、加息预期渐近,这都从心理上对投资者构成了强大的压力。超跌之后的反弹可期,但真正的反转,目前看还要有点时间。

  综合看昨天市场,没有出现光头光脚的阴线很可惜。在反抽中,投资者应该看到希望所在,但在操作上依然要保持谨慎。精心选股、控制仓位依然不失为上上之策。

  (楚风)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cftz.blog.cnstock.com

  底部与忍耐

  明代刘元卿的《应谐录》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盲子过涸溪桥上,失坠,两手攀揗,兢兢握固,自分失手必坠深渊。过者告曰:无怖,第放下即实地也。盲子不信,握揗长号。久之,手惫,失手坠地。乃自哂曰:嘻, 蚤知是实地,何久自苦耶?”

  在股市中,什么时候最吓人?就是在底部快要到达的时候。因为在这个时候,前期股价的跌幅已经很深,投资人的信心此时深受打击。就像那个两手攀住桥的盲人一样,他看不到在他身下不远就是实地,看不到的时候,心里就没底,就会恐惧,这就是人类心理的特征。大部分投资者在股市中也像这个瞎子一样看不见,第一波下跌,感觉是正常的调整;第二波下跌,感觉还会起来;第三波下跌,心里就已经感觉到害怕,越往下跌越害怕,因为他看不到底到底在哪里。即便在这个时候,底就在不远处,他还是会害怕,很多人之所以把股票割在地板上,就是出于这个原因。

  现在这个时候,笔者的感觉离底部已经不远。

  现在这个时候,百分之八十左右的股票价格跌幅已经在一半左右,处于跌无可跌之境地;大盘股也已经连续调整,调整的幅度也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些基金重仓入驻的股票,存在着强烈的反弹要求。

  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在不断加快,不断创出新高。本币升值,股市上升,已经被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所证明。人民币升值是这一波大牛市最坚强有力的基础,基础不变,股市就此走熊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由于美国股市下滑,国际资金对亚洲股市青睐有加,面对全球热钱的不断涌入,中国股市一直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现在就是最考验广大投资者信心的时候,底部就在不远处,可是市场却在不断地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我们来到这个市场,就应该习惯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这个市场的运作方式就是如此。再忍耐一下吧,千万不要牺牲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冯林奇)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fenglinqi.blog.cnstock.com

  昨天的十字星意味着止跌还是反抽

  昨天大盘在周边股市大跌的影响下,没有延续以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靴子落地的走势,大幅低开后继续下探,午后探至前期低点5025点附近出现强劲回升,收出一颗大幅低开的十字星,这意味着大盘是止跌还是反抽呢?

  目前上证指数最强的支撑位位于20周线和大盘周BOLL中轨线,目前均位于4970点,深成指昨天大跌后在万科A的带领下出现强劲的反弹,上证指数的最低点距4970点仅一步之遥,大盘是否在此获得支撑而有效止跌了呢?有几个现象说明大盘仍没有摆脱反抽的范畴:

  一、大盘跌破BOLL下轨之后,已连续三天在下轨下运行,昨天盘中的跌幅过大,与下轨的乖离率较大,从而出现反抽下轨的动作,昨天的最高点就是下轨的位置,故从技术上讲仍属于反抽。

  二、中石油昨天继续创新低,高低点继续下移,没有明显止跌的现象。

  三、大盘昨天盘中的强劲反弹主要来自于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前期大幅下跌的板块,应属于超跌反弹的性质,除了银行、地产板块继续强势外,没有明显的领涨板块,除了钢铁板块之外,其他板块收盘继续沉寂也说明了这一点。

  以上几点均说明昨天的十字星仍属于反抽,但应该注意的是,昨天很多连续下跌的个股量能有所放大,表明已有资金在逢低吸纳,说明短线下跌已进入尾声。

  所以,大盘昨天的十字星应是初步止跌的信号,但后市短线仍有在下轨附近反复的可能,后市应该关注银行、地产板块是否有效止跌,如果它们后市出现反复,大盘仍有跌破5000点的可能。大盘今天的下轨线处于5170点左右,后市能否站稳是关键,还要看量能是否能继续放大、周边股市能否止跌。操作上仍应保持谨慎,可以根据以上几点的变化,做好逐步逢低吸纳的准备,毕竟我们要的是反转而不是反弹。(老股民大张)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arvey.blog.cnstock.com

  单针探底成功 股指企稳有望

  受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以及美国股市暴跌的双重利空影响,昨天上证指数于5181点大幅低开,随后是一路震荡走低,午盘后跌至全天的最低点5032点,金融和房地产两大主流板块再次挺身而出充当“救世主”,大盘也出现了两波较有力度的反弹,终盘稍有回落,报收于5187点,下跌了127点。成交量方面,沪市全天成交金额为892亿,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了70亿。个股方面,除了主流板块的几只重要权重股出现反弹之外,大多数个股依然在调整,涨跌比为1比2。

  短短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跌去了整整1000点,无论是在牛市还是熊市,这样短期快速的下跌都算是暴跌了。上周一周的跌幅超过了8%,更是创造了沪深股市近九年来的纪录,这可算是在大牛市中一次不可思议的“大清洗”。经过这样一次洗礼之后,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怀疑大牛市是否已结束,甚至频频有牛市见顶的言论出现。其实判断大牛市是否结束很简单,一是看美元贬值是否在继续;二是看人民币升值是否在继续。简单地说,就是看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是否还在继续。从目前看,无论身处这个世界的哪个角落,观察到的是通货膨胀越来越厉害,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货币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而正是因为通货膨胀,才造就了大牛市下的几大热点。

  昨天午盘后带领大盘出现反弹的强势个股依然出现在主流板块中,银行板块中的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券商板块中的中信证券、宏源证券;房地产板块中的万科A、招商地产、上实发展;有色资源板块中的云南铜业、吉恩镍业;酿酒板块中的山西汾酒、五粮液。这些个股几乎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有着自主定价的能力,所以才能在下跌市道里抗跌,而在上涨市道里涨势更猛。

  从技术面看,昨天最低点为5032点,从上证指数最高点6124点算下来,整整跌去了20%,这样的跌幅显然已够了,虽然调整的时间目前看还不大充分。昨天这样一根单针探底的十字阳线拉出之后,大盘很有可能在各大权重股的轮番企稳反弹下,继续走结构性牛市。(爱川如梦)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wwwyuti.blog.cnstock.com

  如何准确判断和应对股价顶部

  战略篇:头部判断五大要素

  阶段头部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股价或指数形态位置的意义。

  2、上涨的起始点到目前拉升的高度。

  3、确认短期K线的形态与意义。

  4、见顶的震荡、量能及庄家的刻意拉高形态。

  5、头部形成的三个过程:A.见顶信号、B.阴线定性、C.锁定线。

  战术篇:经典逃顶5条路

  虽然短期高点的形态多变,但有其共性,一是上行抛盘较多;二是市场追涨意愿不足;三是多空分歧加大;四是庄家果断派发或诱多。

  高位抱线。股价经过一段上涨之后,一方面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获利筹码,上行压力越来越重,另一方面均线呈现完美的多头排列,吸引场外资金的关注与追涨,这从当天跳空高开可以看出,但股价跳空高开、冲高上涨后,突然转而向下,当天收出了一根穿头破脚的大阴线,头部特征相当明显,其大多数是由于庄家在相对高位果断减持而导致的。

  如2006年年初招商地产的股价沿20日均线不断震荡上行,在一个平台整理蓄势后开始快速上涨,当时由于形态的作用,投资者大多持股待涨,在上涨中量能始终没能有效放大,筹码稳定性极高。由于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且短期上涨幅度较大,缺少足够的追高盘,以致在上涨的第二天,极轻的抛盘就造成了当天的高位抱线,由于高位头部形态出现,投资者第二天纷纷抛出,虽有庄家在均线处护盘,但是股价在略作震荡后还是一路下跌。

  高位孕线。在相对高位,市场追涨意愿较浓,股价却放量滞涨,显示出上方沉重的抛盘,因此第二天股价跳空低开收出缩量的小阳线或小阴线,其当天振幅都在上一天的阳线中。此形态有两种意义:一是上一天放量中,部分短线获利浮动筹码已经出局;二是投资者对此位置的预期一致,缺乏追涨的意愿,在一般情况下股价会顺势调整。

  一致药业股价在今年4月份沿5日均线连续推升,突破前期高点后在跟风盘推动下快速上涨,但由于短期上涨幅度过大,量能不能有效放出,在几乎涨停的大阳线后走出缩量的高位孕线,股价顺势调整。

  高位震荡的星线。股价经过几天上涨,高位出现大幅放量震荡的星线,其最明确的市场意义就是浮动筹码的增加,市场分歧加大,上行压力加重。由于大多数头部或高点都是由此类形态构成,这种星线出现后,其心理影响不可低估,至少会出现第二天开盘后的一波抛盘杀出,如果市场缺少承接力量或买盘缩量,股价往往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现一根巨阴,自然形成了短期市场的高点。

  2006年12月浙大网新股价突破前期高点后快速涨停,从放出的巨量看,虽有大量场外资金介入,但由于上方抛压沉重,第二天股价放量宽幅震荡,收出震荡星线。在此状态下股价一般会顺势调整从而形成短期头部。但有一种市场现象在实战中要特别注意,在一些强势股的上涨趋势中,这种宽幅震荡的星线往往会成为庄家洗盘的工具,股价短暂的调整后,会出现更为凌厉的拉升。

  高位光头阳线。在技术分析中,最容易让投资者产生误区的就是这种形态,不少投资者认为尾市出现抢盘现象,是市场向好的一种表现。其实这种形态最容易成为诱多的陷阱,股价低开并拉出下影线,说明不少持股者出局,但庄家却在尾市扫单,从市场心理上讲,如此高位,包括前期没有出现过涨停的激烈走势,是不会如此追涨买入的。只能说明是庄家利用部分获利筹码出局的时机快速扫单,吸引人气,造成股价强势特征,若第二天缩量或高开后放量下跌,形成短期高点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在一些明显的庄股中。

  高位光头阴线。这也是反叛线的一种,一根阳线和一根阴线的组合可当成一根震荡星线来看,但其开盘后没有出现追高的意愿,这在市场分析中非常重要,是投资者一致看空后市的表现,形成短期高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飞亚达A2007年2—5月份股价连续大幅上涨,跳空高开后,当天收出大阴线形成短期头部,这种走势大多数是由于连续上涨后,股价短期上涨过高,缺少跟风盘,跳空高开后,无力继续上涨,大量获利盘套现出局。这种走势在ST股或小盘股中较为多见。

  决策篇:夜幕降临三个信号

  头部形成要历经三个过程:见顶K线信号;下跌大阴线;无量反抽。

  股价或大盘指数在连续上涨之后,开盘或收盘价格都运行在5日均线的上方,在出现明显的见顶形态特征和见顶的市场意义后,第二天顺势出现较大的阴线,这根阴线就可称为短期高点头部的定性阴线,由前期的拉升形态及定性阴线后的无量组合反抽线可以基本确立头部形成。

  这是一种最经典的头部形态,我们在理解的同时千万要明白,这里说的是一种市场原理,而基于这种市场原理在实战中如何运用,在分析个股调整或短期头部时尤其要注意股价的运行形态和市场背景,同一形态在下跌的趋势中可能形成长期的高点,而在上升趋势中也许只是一个很短暂的调整,一旦调整结束,股价又会重新回到上升趋势中。“虽万象之纷纭,须一理而融贯”,切不可陷入机械照搬。

  定夺篇:头部量能变化

  在一般情况下,市场的头部大多数是在市场投资者大幅追涨和量能的急剧放大中形成的,一旦个股放量过大,第二天量能萎缩过快、形成头部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头部形成非常准确的量能变化过程。

  (平安是金)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主登录

  ai888.blog.cnstock.com

  牛市正常调整 大盘下跌空间已不大

  上证指数在外围股市连续大幅波动的拖累和利空消息的双重夹击下,再次走出大幅下跌行情,上证指数收盘大跌2.4%,而深成指仅微跌0.55%。从盘面观察,市场恐慌气氛相当浓厚,有色金属、钢铁、煤炭、通讯、航空、能源等多个板块联袂大幅杀跌,两市非ST股跌停的达到20只,市场多杀多的现象非常惨烈。

  连续9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都走出了单边下跌行情,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1092点,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暴跌,给人以熊市来临并有股市崩盘的恐惧感。而笔者却认为,当前大盘的暴跌只是对本轮牛市的正常修正,并非股市的末日来临。

  本轮牛市从998点起步,两年多点的时间,上证指数最大涨幅达5126点,真可谓超级牛市行情。而如此大的行情,期间并没有出现任何像样的调整,市场上累积了相当多的获利盘,一遇风吹草动,就会汹涌而出。目前虽然指数调整了1000多点,但相对于5000多点的涨幅来讲,也不过20%左右。而且昨天上证指数最低点已经下摸到5032点。5000点整数关对股指应该有强烈的支撑,即便是5000点被瞬时击穿,那也只是主力的诱空行为,两市的120日均线应该就是新行情的大底部。如此说来,大盘的下跌空间已不大,目前不但不应该恐慌,反而应该随时准备进场,迎接新的战斗。

  我们在看到指数大幅下挫、乌云蔽日的同时,也要看到大盘的曙光。牛市基础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业绩还在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速度继续加快,对股市构成长期上涨的支撑。机构在前期炒高的一些品种中减仓,目前又在一些品种上建仓,近期银行股和部分科技股在大盘下跌时逆市飘红,充分说明有机构趁大盘震荡时积极吸纳筹码。加上不少“八”的股票已经跌无可跌,正在构筑底部,而“二”的股票正在赶底,反弹行情一触即发。这几股力量合在一起,大盘有望在5000点附近止跌,展开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

  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不宜继续杀跌,而应根据手中的股票在未来的反弹行情中再作处理。一个基本原则是应回避机构正在减仓的品种,关注主力新增仓的品种,这样才能跟上主力的步伐,提高投资收益。(股示舞道)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gswd.blog.cnstock.com

    大盘仍将震荡缩量探底 

    上周大盘持续大幅下挫后,其中级破位下挫形态得以完全确立。此次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不再像前期那样是利空出尽,从昨天的市场表现看更多意味着是雪上加霜的影响。笔者认为,短线技术反弹的零星表现难以抗衡目前中期调整趋势的探底压力,因此本周大盘仍将延续震荡缩量探底的行情。  

    从技术上看,大盘破位击穿了半生命线的60日均线后,已经基本确立了本次调整的中期性,在技术形态遭到破位的情况下,后市的技术运行惯性便是向下寻求支撑,进一步探寻支撑位置。如果按照波段理论的黄金分割率看,近期此轮行情从4000点至6125点的0.5与0.618的位置分别是4850点和5160点附近,也就是说近期行情的寻底之旅应该在5000点左右。从这一点看,此次调整对5000点的争夺应当非常关键,而短期继续调整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游走华尔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