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羊群效应难以形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7:46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羊群效应难以形成趋势

  股市在线

  受到前天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加上外围市场普遍下跌,今天A股市场恐慌蔓延,盘中沪指跌幅一度超过5%。在银行和地产股启稳的情况下,大盘午后出现明显反弹。上证指数收盘报5187.73点,跌127.81点,跌幅为2.40%。深证成指收报17065.77点,跌94.35点,跌幅为0.55%。今天沪市的成交量为892亿,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8%。从成交量和指数走势来看,目前市场还没有完全走出颓势,大盘的中期调整可能要维持较长时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日美元对人民币 再创新高,中间价报于1美元对7.4140元, 较上周五有22个基点的涨幅。此消息明显影响

房地产板块,今天招商地产的涨幅达到7.16%,广宇发展、东湖高新的涨幅也都超过6%,市场龙头股万科A的涨幅为3.91%,非常振奋人心。

  在中国石油走低的影响下,煤炭石油板块大幅下挫。中国石油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跌势,市场价已经跌到36.44元,跌幅达到4.53%。该板块中,神火股份已经跌停榜上。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开滦股份平煤天安的跌幅都超过9%。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石油的上市价格过高,市场对此肯定难以介绍,近期中国石油的走势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中国石油未来价格在32元一下较为有吸引力,投资者留意市场变动。

  流动性收缩与扩张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3.5%,创下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按照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总额约38.3 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1900 亿元,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相应减少。

  海关统计显示,10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为1884亿美元,增长23.6%。当月我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增长13.5%。贸易顺差扩大将会增加市场货币供给,保守假设,如果按照5倍的信贷乘数计算,市场增加的流动性大概为1352亿。

  尽管央行致力于紧缩流动性,但是经常项目下资金流入目前仍无法完全堵塞。从央行最近宏观政策调控的风格来看,重点似乎放在汇率调控上面,近期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非常快,对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可能是较大的打击。但是如果央行持续加息,有可能导致更多热钱涌入,这将与政策目标向左,所以我们依然判断央行选择加息的手段较为谨慎,流动性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明显收缩。

  股指期货的影子

  尽管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非常强烈,但是我们依然维持股指期货在明年中期推出的判断,投资者不应该被市场的炒作所影响。股指期货可能在心里上给投资者较大的影响,新的投资产品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但是我们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逻辑和证据显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市场做空的理由。市场恐慌心理导致股指大跌,但羊群效应难以形成趋势,我们依然看好大市,牛市的结构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