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1月12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6:08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钟建老师,钟建老师您好。

  钟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一起回顾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今天上证综指报收于5187.735点,下跌127.81点;深成指下跌94.35点,报收于17065.769。

  钟建老师,今天深成指收到了一个十字星,从技术上面堪忧反转的走势,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今日整天的大盘情况。

  钟建:今天大盘开盘以后受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影响,开盘低开,开始大幅下跌,盘中一度像上海跌了200多个点,深圳跌了8、9百个点,非常恐慌。尾市收高,但是投资者警惕一点,以深证为例,虽然下跌94点,基本上可以说是收回了前期的失地,但是大家看从涨跌家数比较,上涨180家,下跌将近400家,应该上涨的家数比下跌的数量多的多,投资者保持谨慎。上海的情况更是这样,上证指数上涨200多家,下跌500多家,下跌家数大于上涨家数,说明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弱势状态,个股风险仍然很大,下跌是不是结束了,值得商榷。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问这个问题,下跌是否结束了。今天有人说在5100点有一个强烈支撑点,老师怎么看?您认为这个下跌的空间还会有多大?整个时间来说还会调整多长?

  钟建:首先根据技术上分析,每逢在上涨过程中逢整数关口都要有一个回调,比如大盘在3000点、4000点、5000点、6000点都有一个回调。相反在下降的过程中,在整数点也有一个反弹,中国股市基本上是这个惯例。但是反弹之后究竟怎么走,这时作为投资者注意一点反弹的成交量能否有配合。如果量能有效配合,反弹变成反转,我们继续往上做。但是如果量能不能有效配合,经过反弹仍延续原来的趋势,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结合目前市场大气候而言,目前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本身股指期货就要推出,有消息传言股指期货在年底将要推出。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将在大盘什么点位推出可以考虑,如果前期在6000点的时候,一手股指期货将近20万资金,参与度有多少。而管理层是希望在什么状态推出,是不是相对低位推出更好一些?如果理解了这一点,大盘目前的调整应该从政策面各方面都有一个需要,而且目前从国家

宏观调控的措施不断地出台,比如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后边会不会有加息的出现,一方面从宏观经济面有这个要求,另外从股市发展是不是有配合的需要,投资者可以考虑。

  主持人:我记得我们第一次邀请钟建老师做节目的时候还是在6月初的时候,从整个图形来看,6月初当时也是走出了一个M字头,一直在调整。但当时的成交量是放量在调整。现在和当时的走势,虽然说也是在整数关口调整,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有没有牛转熊的可能?

  钟建:首先比较当时的走势,5、6月份的走势,如果截开后面的是M头,应该是达到了前期的高点,应该反弹创新高回调不应该创新低,接近高点,回调的点位比较低一些,相对和前期持平。但是这个应该不同,这次反弹没有创新高,根据波浪理论,反弹没有创新高,回调会创新低,这是技术需要。M头论,在井线位置,突破井线应该回抽确认,所以大盘应该有一个短线回调,关键看回调之后怎么走,如果M头转成W底,这是我们希望的现象。但是这个时候建议投资者,当然有美好的预期是好的,但是应该时刻警惕变盘出现,毕竟把自己手中的胜利果实要保住,把自己的钱要保住。如果出现亏损,避免大亏,小亏出局比较好。

  主持人:老师,我们还可以从图形很明显地看到,当时整个成交量的情况来说,最高的应该说是现在的2到3倍的情况。老师怎么看现在成交量持续在萎缩?

  钟建:首先成交量方面来看,目前在高位,所谓的高处不胜寒,在高位多空双方都非常谨慎,QFII减仓的机会比较明显,社保也在减仓,一般的保险机构也在减仓。减完仓以后,目前大盘下跌它不愿意进场,而有一些套牢盘本身又不愿意割肉,造成成交量相对萎缩状态。目前关注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必须有一点注意,原来大盘一直上涨,各方面认为都应该调,但为什么不调,有一个流动性过剩,场地资金太多了。但是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资金面是否有改观。另外大盘下跌,资金会不会流出,这一点要注意。如果资金面出现变化,市场会怎么走,投资者可以考虑。

  主持人:我们看到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市场情况之下,每天仍然会有不少股票表现得非常出色。像今天我们也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涨幅排行榜的情况,看到今天还是有几家公司和企业打到了涨停板的情况。

  钟建:弱市中也有牛股,牛股出现可以看图形分析,作为投资者选股的时候有经验,比如力诺太阳,前期大盘下跌,它的走势成交量萎缩,但是基本上尽管大盘出现下跌,但是基本上在构筑一个相对小的平台,构筑有效支撑。今天形成这么一个上涨走势,比如像ST能控,前两天大盘下跌过程中,它的走势是上涨的,逆市上涨。由于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没有上涨的股票,投资者可以关注。今天走的相对涨了4个点,接近涨停,也是可以作为投资者可以参考的对象。大盘调整状态中,大家应该多看K线图,寻找有可能反弹,有可能创出高点的股票介入,这样更好。

  主持人:有朋友在我的博客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些分析师认为急涨急跌就对应着缓涨缓跌,也有人认为走出V字的走势就是急跌急涨。钟建老师也是比较资深,从您的经验来看,哪一种走势可能性更大一些?

  钟建:首先如果大盘出现暴跌的时候,肯定有反弹出现。怎么讲呢?老股民可能都有这种经验,宁愿暴跌不愿意阴跌,阴跌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底,而暴跌肯定会反弹,有机会做。通俗地话说,一跌就跌完了,钝刀子拉肉比快刀子难受得多,不如一刀子砍下去,该死就死,该活就活。这样市场活跃起来。如果慢慢该死的不知道怎么死,该活也不知道怎么活就难办。今天如果出现暴跌的局面其实是好事,将有利于超底盘的进入推动市场的上涨。同样我也希望,如果大盘出现调整,应该最好以暴跌快速调整,对谁都好。

  主持人:而且今天也是收了一根十字星,从技术角度来看也是有反转的趋势。钟建老师怎么看?反转会成功吗?

  钟建:从技术上有反转,另外从形态理论,如果双头形态出现,它有回抽确认过程,有一个配合反转。

  第一,如果出现反弹第一目标应该是双头的井线位置出现,到这个位置,我们看有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如果成交量能有效配合,有可能形成反转。如果到这个位置,成交量仍然处于比较低的状态,建议投资者还是出货为好,毕竟保持谨慎的态度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接下来看一下各位网友发来的提问。

  网友:600690海尔彻底绝望了,它怎么能成这样呢?我是一路补下来的,它还在跌,老师请帮忙看一下。

  钟建:所谓彻底绝望没必要。如果新股民,真没见过什么叫大盘下跌。因为现在在营业部的许多投资者都感觉很恐慌,不知道怎么回事。老股民已经习惯了,咱们没有必要彻底绝望。质地比较好的股票后市还有机会。至于怎么这样,我回答投资者为什么不能这样?为什么不可能下跌?为什么只能上涨不能下跌,为什么大阳线认同,大阴线不认同?股市有涨有跌,从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来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回调也是正常的,一旦高估就会调整。

  主持人:他的方法是正确的吗?他是一路跌一路补。

  钟建:首先这个方法有问题,在趋势是向下趋势形成的话,应该随着反弹卖出而不是买入。在上涨趋势下,只要一把做错,一路买进的话,下跌趋势中一路卖中只有一把错的,底部卖出错,一旦趋势形成,条件反射应该不断卖出股票,在形势下跌完成之后,至少形势有点缓和之后再考虑补仓更好。

  网友(河北):000778,我是在13元处建仓,不想几日变成这样,应该怎样操作?会下跌到奥运会吗?

  钟建:下跌到奥运会就恐怖了。从目前大盘的走势调整,最为悲观的看法,应该调整两三个月的时间,应该到明年,股指期货的上市,推动大盘继续向上,这是没有问题的。这只股票13块介入,很不幸赶上了不幸的情况,亏了3块钱。趋势是下跌趋势,短期有反弹的可能,可以等一等。但是如果没有反转的事态,不要等到13再出,等到11、12就可以考虑减仓,减少损失比较好。

  网友(北京):600177,我是在30元的成本,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钟建:30元的成本,目前跌了7块钱,本身这是比较好的票,没有问题。但是提醒投资者看K线图的走势,从整个大的区间来看形成一个顶部区域,上涨的压力比较大。一旦形成下跌,如果这位投资者是个老股民,他如果在熊市状态,一般一些庄股,资金断裂时候怎么走的,这有点像,保持谨慎比较好。

  网友:中国铝业深套20元,太惨了,怎么办呀?

  钟建:深套20元,估计50多元钱买的,现在是30多元钱,套了20多块钱。首先投资者怎么办,我的回答是该怎么办怎么办。什么意思呢?首先在大盘涨的过程中为什么追?盲目地追高,下跌的时候为什么不及时斩仓。股民在下跌的时候,一定要斩仓,不要死等,目前的阶段已经是属于割肉也难受,不割肉也难受的状态。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看大盘如果出现回暖趋势,在相对底部抄底。

  网友:万科不赔不赚,好难受,老师,您觉得什么时候万科还能再表现一把?

  主持人:我觉得这位投资者太贪心了,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不亏都已经算是万幸了。

  钟建:没错,上午有位朋友聊万科,万科上午是红盘的时候,我说这位投资者选票选得非常好。本身还是这句话,大家都在跌赔得惨不忍睹,您这儿还能收着红盘,相当不错,知足吧,多少人得掩泣。只要房价下不来,房地产板块都有机会,房地产下跌的时候应该积极买入的时候,此股票应该继续持有,不会有问题。

  主持人:钟建老师,我发现大家在议论纷纷,买蓝筹股也会跌,但是像万科这样的股票应该也算是蓝筹股,但是在不同的行情当中仍然表现得这么出色,是不是说股市当中也有这样的股票出现?

  钟建:即使在熊市中也有牛股。我的理解做股票抓行业的龙头,做龙头票,不要怕高,高也可以进去,不会有问题。万科是房地产板块的龙头,它的走势可以看出,在这段时间,它的走势应该算比较抗跌的。同样可以比较大盘近期的走势,大盘这一段时间走势跌势非常凶猛,但是看万科,这段时间相对缓得多,而且相对还有一个反弹出现。我觉得做龙头票的魅力就在这里。

  网友(浙江):600489中金黄金,我是一个新股民,我是在124元买入的,现在都已经跌了两个跌停板了,真是惨急了,怎么办?

  钟建:跌了10几块钱。新股民我觉得首先一点,他刚进入市场经历一长风险教育对他不是一个坏事,目前有色金属板块处于调整状态下,它受到冲击,因为本身国际金价的状态也受到影响。但是作为黄金股而言,它本身由于人民币的升值,美元的不断贬值,黄金价格会不断上涨,肯定后市有机会。在下跌过程中如果有勇气,建议他可以在跌停板打开之日,可以考虑适当补仓。如果牢牢封在跌停板上,还是观望比较好。

  主持人:有位美国身处美国仍然心系A股市场。

  网友:600733,我是在39元买入的,今天S先锋也是跌停,应该怎么办?

  钟建:这位投资者比较幸运,S股跌停最多5%,损失不是很大,如果10%,保证能跌到10%。目前这只股票受整个大盘的拖累出现一个下跌,但S股的特点,由于没有股改,股改有10送3出现,有机会。这位投资者在逢低的时候可以适当补进仓位,没有问题。

  主持人:最近在我们的留言板上问中国石化的朋友也是非常多,您看今天也有不少朋友问中国石化,老师也是给这些朋友集体地解答一下。

  钟建:中石化应该这轮行情,是股改的龙头,前期涨得比较猛,但是近期出现下跌,它的下跌有两个原因:一是所谓正常的获利回吐。二是中石油上市表现不佳对它有拖累作用。但是将来的走势会比中石油走势得好看得多。中石油走势上市一路阴跌,走势非常难看。中石化后市机会仍然继续存在,逢低点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补仓。

  网友:中石油跌到什么时候到位?

  主持人:很多分析师也在猜测可能到35、36的时候适合介入的点位,老师怎么看?

  钟建:中石油上市的时候当时关于定价预测的时候观点很明确,如果在30元附近甚至30元以下可以积极买入,如果40元上下相对适中,如果上了50元就应该卖出。开盘开在48元,明显价值高估。而它的高估,市盈率比较高,导致把整个蓝筹板块的市盈率都提高了,蓝筹泡沫化比较严重,因此必须走下跌图形,这样才能把蓝筹泡沫挤下去。

  另外还有一点注意,中石油是19号计入指数,大家考虑如果它计入指数以后带着大盘往下跌会是什么状况?这个时候跌对大盘影响不是很大,到那个时候跌对大盘影响很大。计入指数,本身如果跌到一个合理价位,会不会带领大盘往上涨,引起反弹,投资者可以考虑。所以介入的话,在18、19号的时候看处在什么位置,如果跌在30元附近,或者目前价位维持横盘,到时可以大胆介入。

  主持人:说不定下跌的时候正是我们介入的好时机。

  网友(广西百色):邯郸钢铁这只股票,我是在8.78元买入的,现在应该怎么操作?

  钟建:钢铁股目前这一段时间也受到大盘拖累,有比较大的下跌,但本身整个钢铁股的特点,股性不活,市盈率比较低,相对属于比较低的低估品种,逢低投资者可以介入,一旦转暖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网友:600896,我已经被套,想问一下如何解套?

  钟建:目前这只股票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被套,短期解套的机会不是很大,而且成交量在萎缩的情况下,说明参与者比较少。投资者如果套的比较深,耐心等待。如果是浅套,建议卖掉比较好,不要跟这种票纠缠。

  网友:000768这只股票,我已经被套了6元,想问一下应该是趁早止损还是应该继续持有呢?

  钟建:首先大家看这只票是什么时候启动的,我的印象里是在更早的5、6块钱的时候,去年4、5月份启动的,最高涨到40多块钱,主力获利丰厚。而且可以看到它的回调,从黄金分割来讲,现在回调比较合理,投资者不要紧张,后市仍然有机会,逢低建议他可以考虑补进一定的仓位比较好。

  网友:600885,在今天开盘一会儿就涨停了,应该如何去操作?

  钟建:首先这位投资者不知道手里有没有这只票,如果没有这只票,建议你看一看。因为它为什么涨停?前期大盘回调的时候它处于什么状态?如果从KDI指标可以看看它出现什么状况,出现回调是合理之中。

  主持人:老师,他是13.7元买入的,现在还是被套。

  钟建:可以等一等,因为从目前的状态来看,目前走势封的板,下午封板封的比较死,上午成交量比较大,后市应该有机会,看明天的走势。明天高开没有问题,高开以后如果能继续封板继续持有,如果高开以后封板有困难,及时斩仓比较好。

  网友:600019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宝钢股份是钢铁股的龙头股,如果做股票就做龙头,我反复讲。本身这只股票从走势来看,这一轮经历了比较大的下跌,整个受大盘的拖累。目前随着大盘的反弹,它出现了反弹,从今天的表现而言应该强于大盘。如果大盘反弹,拉指数最容易拉哪些板块,大家可以琢磨。钢铁板块市盈率比较低,拉升相对容易一些。而且占指数的面比较大,可以考虑在反弹的时候做一些动作。

  网友(河北):银行板块还有没有表现的机会?是选择大银行好还是小银行好?比如像中行、工行、建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等。

  钟建:金融板块从2006年启动的这一轮行情里应该是主导板块,金融、地产是两条主线,而且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表现得非常充分。目前短期受大盘影响处于调整,一旦大半重拾升势,银行仍然是主力品种。介入哪些银行?像工行、中行这种大盘蓝筹股相对风险比较低,而且资质比较好,介入后市的机会应该比较大。

  网友:600307酒钢宏兴这只股票,我是30元买入的,现在不等钱用,我想问一下我放长线可以吗?

  钟建:30元买入,目前跌了7块钱,套了20%。不等钱用不等于就放长线,这是两个概念。如果本身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应该考虑适当出货比较好。这只票短期会有一个反弹出现,从技术指标来分析。反弹不一定等到30元,哪怕涨到26、27,如果那个时候的市场形势还不是很理想,建议应该出掉比较好。

  网友:600283黔江水利,据说QFII的重仓,老师怎么看?还有解套的机会吗?

  钟建:看是不是QFII重仓,看股东状况,有一定的QFII介入,QFII看好的票后市有机会。但是具体看一下股东人数的变化,需要投资者有一个分析的办法。大家看在6月份的时候,股东人数2.4万,9月份变成2.8万,股东人数增加,说明筹码分散,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态度,尽管QFII现在继续持有它,筹码的分散状态下应该怎么办?如果可以比较前期去年年底是3.5万的股东人数,3月份是3.1万,6月份是2.4万,缩减状态下走势怎么走的?如果出现股东人数扩大,走势会不会逆向而走,投资者要保持谨慎态度。

  主持人:钟建老师,今天我们的节目也是接近尾声,很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是究竟明天大盘会不会止跌,有没有一个反转或者是上涨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钟建:我不得不遗憾地告诉投资者,就我的感觉,明天大盘仍然有下跌的可能,投资者目前这个阶段至少一点不要盲目地抢反弹,保持谨慎态度比较好一些。你要预计期限而言,如果股指期货在年底推出这个时间成立的话,预计在近两个月股票方向仍然是以调整为主,因为毕竟要在一个相对的低位推出股指期货,可能更有利于牛市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钟建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明天早上我们新浪“开盘播报”到时再见,谢谢大家,谢谢钟建老师。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