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收银根 大盘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央行再收银根大盘雪上加霜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标准为13.5%,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该措施并不是直接针对股市,但对已经走弱的市场而言,其利空将被夸大,大盘短线企稳回升的难度加大。

  最新新闻

  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而今年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频率,在近期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除了3月份和7月份没有使用此货币政策外,其他时间央行保持平均每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8月份以来,每个月均上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10月份的CPI等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市场预计10月CPI涨幅将超9月,于是担心央行很可能继续加息,年内第六次加息箭在弦上。

  央行在年内的多次加息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央行正大规模收紧银根,收缩流动性,这对沪深股市的资金面已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除了央行对银根大幅收紧,其他的资金来源也受到了限制。新基金已经有2个月没有发行了,而且上周

证监会出台的“44号文件”,更是给基金戴上了“紧箍咒”,直接导致了上周基金重仓股全面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管理层正从各个方面紧缩市场的流动性,由于市场的资金活水断流,场内资金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市场很难再度全线走强。

  周边股市

  国际股市大幅震荡

  近期,美国次级债危机再度影响美国股市。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下滑,道指下跌223.55点,报13042.74点,跌幅1.69%;上周道指共下跌了4.1%,纳指下跌6.5%。

  美股的大幅下跌,也拖累了全球股市。港股上周也创出10年来单周最大跌幅,亚洲其他地区股市也纷纷走低。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越来越高,国际股市的大幅震荡,必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短期内A股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此外,高油价也影响着全球经济预期,制约股市走强。

  技术分析

  中短期均线均跌破

  经过上周的大幅下跌,沪市大盘已经跌破了所有中短期均线的支撑,而上周五的反抽明显乏力,继续调整要求明显。

  从日线来看,60日均线已经被跌破,而下方90日均线还在5012点附近;从周线来看,10周均线被跌破,下方20周均线还远在4916点附近。

  由于下档的均线支撑位,距离目前的指数点位有着较大的距离,因此,中短期均线将无法对大盘形成有力支撑,短线大盘反弹难度很大。

  操作建议

  多看少动 等待机会

  本周一,市场很可能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美股大跌的影响下,出现大幅低开,但投资者不要盲目恐慌,因为大幅低开并急跌后,盘中一般会有反弹的机会。

  从本周的走势来看,市场可能进一步下探,但是由于上周市场的跌幅巨大,本周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其演绎方式可能是抵抗型调整,仓位重的应逢反弹减仓。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股将是决定本周大盘走势的关键。

  上周五,银行股板块大幅反弹,其中民生银行、交通银行量能还出现了放大。

  目前,银行股是惟一没有大幅下跌的板块,股价尚处于相对高位。银行股如果能够顽强守住,那么,大盘还是有机会反弹的;而一旦银行股加入杀跌的队伍,那么,短期大盘将再下一个台阶。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操作时,一定不要盲目抢反弹,目前政策面、资金面都不具备再度走强的能力,个股将震荡调整,盲目进场或者追高,风险将非常大;而对于蓝筹股板块,近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走弱迹象,更不能盲目补仓。当前最佳的策略,就是保持大量的现金,耐心等待中期调整结束。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