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跌为选择潜力个股提供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33  股市动态分析

下跌为选择潜力个股提供机会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尽管"适当减持部分强势个股以准备更多资金"是本栏上期制立的投资交易策略,但大盘本周的下跌幅度还是多少超出我们的预期。面对市场的大幅度下跌,我们不能不思考:市场调整的性质是什么?我们下一步应该如何行动?

  我认为,本周市场外围环境有三个最重大的变化,它们将分别影响市场的中期和长期格局,这三个最重大的变化分别是管理层对股票市场政策的调整、近期物价的上升和国际原油价格逼近100美元大关。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会议期间在提及中国股市时,表示政府会采取措施,防止出现资产泡沫,以及防止股市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紧接着,监管机构便开始对基金的发行监管、央企在证券市场的运作进行规范,此外还有人民银行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适度从紧。这样的政策调控结果,就导致了基金投资行为发生变化,而QFII和社保也部分退出市场,于是,大市值股票失去后续大规模资金的进一步追捧,除银行股板块外,有色、钢铁、煤炭等前期热门股板块本周都大幅度下跌。我们由此不难预期,在可预见的未来,基金对大市值股票的操作行为将发生重大改变,这些股票的大行情将假以时日。

  尽管统计部门公布的物价上涨幅度仍然温和,但老百姓从自己实际生活中已经不难体会物价的大幅度上升。我感到,在加息受到制约的情况下,这种物价的大幅度上升将可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加快,或许,这是银行地产股板块近期还保持坚挺的重要原因。

  油价的大幅度上升将对市场的长期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是随着油价的继续走升,进口将增加,中国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很有可能因此日趋平衡,从而使国际收支失衡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发生改变。

  事实上,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中国的外贸9月份出口增速已经开始回落;另一方面,高油价还会吞蚀中国企业的利润,从而使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趋势发生一些变化,而从市场的现实表现看,不少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度业绩不错,但其股价表现却出现了牛市中罕见的见光死,我们无从知道这些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是否已经提前见顶,但是这些股票的如此市场行为,不能不让人怀疑一些基金已经先知先觉而减仓。

  于是,我们得到了对本轮市场下跌性质的几个观点:首先,巨额贸易顺差压力及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仍然现实存在,决定了本次下跌是一波牛市途中正常的调整。本次调整的主要外因是政府调控,但内在的本质还是因为过高的估值下市场机会越来越少。从公布的三季度各项宏观数据及市场外围环境看,众多因素矛盾重重,异常复杂,这将导致本次调整可能将演变成较为复杂的技术图形,但估计市场下跌幅度应该不会太深,当前的两极分化特征或许是中国股市步入成熟股市前的一些特征,基于股权分置大幕已经落下,部分没有成长性的公司可能会提前步入熊市,市场的下跌将为我们选择市场的潜力个股提供机会。

  目前市场阶段我们在选择市场潜力个股时,应该有几个思维要点:一是要回避超级大盘股,因为基金行为被限制;二是要回避受政策调控影响大的股票,特别是周期性股票;三是要注意新政策、新环境所带来的长期受益的股票;四是动态PE不高,公司业绩处于增长趋势中的股票。从这几个要素看,我感到威孚高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环保要求所带来新技术标准的实施、高油价将带来的柴油汽车比例的提升都将为公司的未来产品需求带来巨大空间,而公司本身的技术垄断将为公司的经营提供不低的门槛。

  于是,"适当逐步买入'错杀'的潜力股"是我下周的投资交易策略,而我下周的交易计划是:"以10%左右的资金逐步买入威孚高科;以60%左右的资金继续持有东睦股份晨鸣纸业沱牌曲酒伊利股份五粮液青岛啤酒上海汽车等消费类股票;继续以5%的资金持有ST大唐等重组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