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影响央企整体上市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影响央企整体上市的因素

  民族证券王博马佳颖

  央企整体上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目前还存在诸多障碍。尽管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是我们仍然认为,以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方式进行整合,还是首推央企。

  首先,从政策角度看,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央企整体上市奠定了制度基础,尤其是在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背景下,央企大股东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这使得大股东更有动力进行整体上市,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权益价值的最大化。国资委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在过去3年,共有73家中央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55家,按每年10家左右的速度整合。而目前,至少还有55家需要在4年内整合完成,平均每年要整合14家左右,整合速度将明显加快。这一套完整的战略规划不是被一纸澄清公告所能改变的。

  第二,从央企的背景看,整体上市的大机会将来自于央企。央企作为

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力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的经营稳步增长,今年更是出现了超高速的增长趋势。根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2003年至2006年,央企主营收入由4.47万亿元增加到8.14万亿元,增长81.9%,年均增长达22%;实现利润由3006亿元增加到7547亿元,增长151.1%,年均增长36%。而07年上半年,央企实现的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但是,目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约为3781亿元(2006年),仅相当于同期全部中国企业(包括全部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盈利总额的11.6%,即使是加上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也仅相当于全部企业盈利的30.5%。从资产量方面看,具有同样的特征,当前实体经济的中央直属企业的总资产额和净资产额分别为12.27万亿和5.35万亿,但
股票
市场中的央企“窗口公司”的总资产额和净资产额分别只有3.2万亿和0.94万亿。也就是说有大量的优质资产游离于上市公司之外,这是央企进行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方式进行整合的最有利条件。

  从行业角度考虑,我们认为符合未来国家战略的行业会获得更多的整合机会,比如煤炭石油

能源行业,而具备整合条件的央企数量较多的行业主要分布在航天军工、石化、电力、煤炭、机械和航运等行业。而对于具有大集团背景的小企业上市公司而言,则整合后的预期更为广阔。

  虽然整体上市会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短期内的质的飞跃,但是如果整体上市只被市场当作一个题材进行炒作的话,仍然避免不了泡沫的产生,因此在具体的机会把握上,我们认为应关注五大因素:集团公司背景、行业发展潜质、国家产业整合政策、个股估值情况以及整合时机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