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牛市的结构还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8:24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牛市的结构还在吗

  股市在线

  在银行股的陪衬下,股指今天稍稍启稳。上证指数收盘报5315.54点,跌14.48点,跌幅为0.27%。深证成指收报17160.12点,跌305.34点,跌幅为1.75%。今天的市场成交量依然没有明显放大,沪市全天成交额为822亿,较昨天的856亿有明显的萎缩。市场成交量指标反映出目前想要抄底的资金并不活跃,大多数投资者仍在等待继续下调的机会。

  机构抱团取暖

  近两天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我们可以从银行和地产板块看出机构的操作思路。在目前人心惶惶之际,机构依然有条不紊的布局自己的投资标的。

  由于机构持仓最为集中,银行股表现要整体好于大盘。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涨幅都超过4%,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部分股也都略有上涨。即时表现较差的银行股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跌幅也没有超过2%。作为市场第一大权重板块,银行股保持稳定,显示市场的牛市机构没有完全覆灭。当然机构抱团取暖,都重仓银行股,也为银行股的走稳起到良好的作用。

  和银行一样表现的房地产板块也是如此,由于受到人民币连续升值的利好影响,在疲弱的市场走势下,今天部分个股仍然坚挺。上实发展九龙山上海梅林的涨幅都超过5%。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万科A等龙头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样是权重板块,房地产板块也成为机构投资者增持的重点。

  从这两个板块走势可以看出两方面信息,1.机构近期的投资策略非常明显,就是盯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是目前中国最重要的经济现象,我们相信随着人民币不断升高,后市房地产和银行还会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2.虽然市场看起来摇摇欲坠,但是主流板块仍然没有成为主力资金减持的重点,说明市场的牛市结构依然较为牢固,在流动性没有明显收缩的条件下,未来市场反弹可能会更高。

  重灾区反思

  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成为市场的重灾区,其中有色金属的跌幅最为明显,锌业股份跌停,豫光金铅中钨高新锡业股份的跌幅都超过9%。钢铁股也像是一蹶不振的样子,今天攀钢钢钒下跌8.83%,马钢股份大冶特钢和ST长钢的跌都超过4%,其余大部分钢铁股也处于下跌当中。虽然前期市场非常看好这些周期性行业,但是我们一再强调周期性行业“诅咒”不会解除,尤其实在整个市场都处于高估的情况下,钢铁股和有色金属的有力反弹寄希望于本轮经济周期升势继续延长,但是严峻的CPI数据让人不得不悲观。

  投资策略:

  大盘运行是很难预测得到的,但是我们通过对个股的观察,发现市场先生喜怒无常的时候往往会犯一些错误。在本轮下跌过程中,已经有很多股票到达我们的买点。比如具备整体上市的长江电力,未来成长较为确定的美的电器,垄断性非常好的海油工程,优质商业地产股金融街等等,作为价值投资者,这些投资标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