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大市迟迟未见明显止跌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7:31 新浪财经

为何大市迟迟未见明显止跌迹象

  广州万隆

  提要:从走势来看,这次大市回调和“5.30”的调整较为相似,都是急跌之后有一个快速的反弹,然后再出现回调一次。那么,后市会否克隆前面的走势,形成W底部后重返升势呢?本栏认为,由于两个时期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这种可能性不会太大。

  一、这次回调与前面的性质不同。

  从走势来看,这次大市回调和“5.30”的调整较为相似,都是急跌之后有一个快速的反弹,然后再出现回调一次。那么,后市会否克隆前面的走势,形成W底部后重返升势呢?

  本栏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主要理由有两大方面,第一方面,两个时期的市场泡沫程度不相同。在“5.30”以前,市场表现出来的是局部的泡沫、题材的泡沫;而基金主导的蓝筹股由于落后于大市,仍然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而在10月16日之前,市场已经演化为全面性的泡沫(尽管泡沫没有到严重的时候),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一二年的业绩,上涨动力已经明显减弱。

  第二方面,在“5.30”暴跌行情中,由于政策的突发性,基本上是没有太多机构顺利出逃的,因此机构仍然有做多的动力。但这一次就不太相同,主力机构基本上都能顺利出局,有两件事可以证明这点。第一件事,进入9月份后,新基金发行除了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华夏复兴和基金QDII南方全球精选外,其他类型的新基金都暂停发行。也就是说,证监会已经提前向基金发出了调控的信号。第二件事,基金经理们亲口表示,市场经过4个月的连续上涨,调整有一定必要性,近期基金主动减仓相对较多。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三季度基金的仓位高达九成,实际上已经是滞后的信息。据有关人士透露,基金的仓位已经顺利降到七成以下。

  二、做好充分心理准备,采取适当策略应对这次调整

  面对这次调整,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呢?本栏认为,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两个问题,第一问题是,既然机构刚刚顺利出局,他们会马上进场吗?按理说,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受政策调控影响之外,基金主动性减仓其实是对市场的高估值有顾滤。此外,管理层正酝酿着推出股指期货,基金完全可以借花献佛,让市场进一步调整,以满足管理层在相对低位稳定推出股指期货的意思。第二个问题是,促成这次调整的主要力量之一其实是管理层(如暂停新基金的发行),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管理层对调控市场方面仍然有一定的主动权。站在和社会的角度来看,管理层也不会让市场调整幅度过大,在必要的时候甚至还会有护盘的动作。

  综合而言,后市仍然有调整的空间,但方式将会更加温和。短期来看,后市有一定的反弹动力,但调整仍然是主基调,估值在5000点一带有较高的支撑。

  策略方面,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个股的安全边际。对于估值偏高的个股,预计后市将有反弹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借这个机会逢高减磅,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心理方面,投资者也要做好两手准备。首先,应该坚信牛市还没有结束,宏观经济继续高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加大资产重估力度;由双顺差和美元贬值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继续存在,市场资金依然充沛。其次,牛市也有深幅的调整,在96年到2001年的大牛市中,出现过二三成的调整;在国外成熟的
资本市场
,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