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冲击波渐消股指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石油冲击波渐消股指趋稳

  国盛证券王剑

  周三,大盘股指出现了探底企稳走势,上证指数在下破5500点之后,强劲反弹收在5600点之上,显示在5500点附近存在较强的技术支撑。就后市来看,经历了一周的下调之后,股指有望逐步企稳,随后进入震荡盘整的格局。笔者认为,整个11月份股指上下波动的空间都将有限,市场将处于一种相对平衡的格局。

  中石油冲击逐渐化解

  中石油的上市曾经一度造成资金的分流压力,使得大多数指标股出现了下跌走势,但周三这种影响基本被市场消化,中石油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就中石油“挤出效应”的影响来看,部分机构为了配置中石油必然会卖出部分同类蓝筹股,导致此类品种走低。但中石油首日过高的开盘,使得多数机构采取了观望策略,公开信息显示周一、周二买入的机构很少,但由于其特殊性,机构后市必然会介入该股,而且应该是在其计入指数之前。因此,可以预计中石油后市即便进一步下探,跌幅也将有限。因此可以认为,近一段时间持续影响市场资金、个股结构变化的中石油因素正逐渐消除,大盘也有望逐步企稳反弹。

  维持5500到6000点波动

  从本轮牛市的历史走势看,无论市场如何调整,一般都会在60日均线附近企稳。因此,只要认为此次大牛市行情还将进一步演绎,则从技术上看,股指在60日线就将得到有力支撑。到周三收盘,沪综指60日线的位置为5414.97点,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在不断上移。所以就盘中走势来看,每当市场下跌到5500点附近就有较强的买盘出现,股指难以出现太大的下跌走势。

  同时,从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成交金额在不断萎缩。进入11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金额不断缩小,目前两市合计成交仅维持在1000亿-1500亿元之间,与前几个月相比已大幅降低,而两市的流通市值仍在不断增加,换手率下降的更为明显。此外,

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的压力仍相当大,增量资金明显不足。同时,临近年底的资金回笼压力也相当明显。因此从资金面看,短期内难以支撑市场展开创新高行情,股指近期维持区间波动的可能性很大。综合看,笔者预计上证指数向上到6000点将出现明显压力,5500点到6000点将是股指近期多数时间的波动范围。

  新的主流热点正在孕育

  笔者认为,在看好长期牛市的大前提下,近期的波动实际上也是一个热点逐步转换的过程。虽然周三市场的转危为安主要是银行类个股的功劳,但就个股的活跃度来看,显然是低价的题材类品种走势更强劲。就周三16只涨停的非S、ST个股的情况来看,几乎都是题材品种,反映出目前活跃资金正在参与这些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需要指出的是,在股改之后,市场出现了大量的具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上市公司,这些企业确实存在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因此股价上涨更有想像空间,预计未来市场的主流热点也正在其中孕育。

  由于市场还处于调整波动当中,目前还没有进入新的行情启动时期,所以就投资操作方面而言,仍应以观望为主。但对于那些已经看好的投资品种,只要确信其基本面是优异和具有发展前景的,就可以在下跌调整中择机参与。总之,笔者认为后市行情仍可以继续看好,大牛市格局并没有改变,只是短期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盘整蓄势,投资者成功的关键仍在品种的选择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