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证券:大盘继续反弹高度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证券:大盘继续反弹高度有限

  □航空证券 陈少丹

  昨日大盘尾市的反弹止住此前的“五连阴”走势,自10月31日以来连续的缩量下跌显示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有利于前期低点5462点以及60日均线这些重要技术点位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在5400点上方构筑双底形态、箱体震荡或下跌中继都有可能,从涨跌无量的情况看难以作出明确判断,但综合来看,大盘在目前位置发动一波快速上攻的条件并不成熟,继续反弹空间将比较有限。

  中国石油的高调上市并没有使蓝筹股板块重返升势,“挤出效应”似乎是对最近几天市场下跌的最合理解释,而中石油的连续大跌说明“挤出”的资金对该股似乎无动于衷,但资金从原有的蓝筹股品种流出却是事实。有色、钢铁等前期强势品种的持续下跌,预示着部分资金已有流出迹象,而中石油的上市只是大盘下跌的一个理由。显然,主流资金对市场已经产生分歧,这些提前进入调整的强势品种无论是下跌幅度或调整时间仍不充分,短期内难以形成推动大盘上行的合力。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07年的动态市盈率仍接近70倍,代表沪市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也近40倍,无论是与A股历史数据纵向比较或与国际市场数据进行横向比较,都处于高位水平。回顾最近的这一轮上涨,市场突破5000点之后,从估值角度出发的基本面因素已经难以成为个股上涨的充分理由,资金推动成为股市上涨的最直接动力。而随着市场“二八”现象的不断深化,蓝筹股的局部性泡沫已越来越明显,市场的下跌是对前期过高估值的纠正,是市场本身自我调节、回归理性的要求。

  从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进出口增速回落,居民消费也逐步放缓,已经显示出实体经济温和回落的迹象,由此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即企业利润增长的最快时期已经过去。从前三季度业绩的公布情况看,两市具有可比性数据的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25.7%,而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则为-1.26%,利润增速环比呈现下降趋势。加上

国际油价的强劲上涨,企业将面临
能源
上涨造成成本不断增加的压力,将进一步压缩公司的利润空间。

  市场资金短期收紧,过剩的流动性略显疲弱。CPI数据的高企不下,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将加大市场的调整压力。今年以来

宏观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尽管市场对这些调控措施反应不激烈,但这些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将会逐步传递到二级市场。更主要的是,目前市场依然位于高位,短期的大幅下跌对市场信心造成重挫,对累积下来的利空效应可能会有放大作用。

  在目前市场上升趋势不明朗、调整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对短期反弹预期不可过于乐观,由于个股获利难度日益加大,操作上也应保持相应的谨慎态度。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一些外延式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通过央企整体上市、央企资产注入和央企重组等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超常规增长的上市公司仍将是市场热点所在。同时,部分年报业绩预盈预增的个股也可以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