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油价高涨下的产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54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油价高涨下的产业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油价高涨为相关替代性行业--煤化工勾勒出了广泛的发展空间,而背靠政策、成本及垄断门槛三大优势,战略层面上决定我们要充分重视煤化工产业诱人发展前景下隐藏的暴利机会!

  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及维持在高位,是全球大国争夺资源造成供求紧张大背景下产生的。油价高涨为相关替代性行业--煤化工发展勾勒出了广泛的发展空间,而背靠政策、成本及垄断门槛三大优势,战略层面上决定我们必须要充分重视煤化工产业诱人发展前景下隐藏的暴利机会!

  一,保证能源争夺中占据主动权是支持煤化工行业发展的主要背景

  全球大国出于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都加强对能源争夺战略方面的强化和考虑。比如中国加强和非洲的政治关系,其根本原因就是通过政治关系来强化经济联系,从而最终能够在非洲能源版图分割上占绝主动地位。目前另外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也在利用其自身优势--移民来尽量占据在非洲资源争夺上的话语权。

  应该说,像中印这类在非洲针对能源的争夺只是全球大国争夺资源的冰山一角。主要的经济大国都可能为本国持续发展而投入到对资源争夺的队列中,且可能愈演愈烈。而作为资源的重中之重,石油的价格自然在你抢我夺中一路上扬。

  由于以上的战略层次原因,长期油价自然是易涨难跌。而近几年的

石油价格由40美元持续上涨到百元大关,而目前依然很难看到这种趋势扭转的基本因素出现,就用事实无可辩驳的证明这一点。

  油价高企无意中给替代性产业勾勒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煤化工这类行业站在高涨油价的基础上,无疑可以看到更加广阔的空间。战略层面的资源争夺,无疑是促使我国另辟溪径以煤化工发展来保证能源争夺战中主动权的根本背景。

  二,新兴产业发展蕴含无穷魅力

  石油资源紧缺给替代性行业--煤化工发展带来难以想象的发展空间。而现阶段煤化工企业,更是背靠成本、产业政策及政策打造的垄断门槛三大强力支撑因素,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煤化工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实蕴含无穷魅力。

  1,成本优势

  根据各种产业数据来分析,虽然对于煤化工行业不同细分行业及不同的企业来看,其成本优势并不完全一致。但是一般情况下,当油价高于40美元/每桶的时候,煤化工产业的成本优势往往就会显现。而目前的油价接近百元/每桶,光从这一数据对比上来看,我们就可以想象煤化工产业的诱人前景。

  2,政策扶持

  实际上,煤化工是目前国家能源战略构想中应对危机,发展新型替代性能源中最重要的一环。考虑到经济发展的需要,国际大环境--如美国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及台湾问题等复杂的各方面因素压力,国家不可能不考虑在石油供应链紧绷的情况下,如何应对能源危机。而由于国内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我国发展煤化工具备天然的资源优势

  各种各样的复杂战略性因素,决定国家政策不得不大力扶持煤化工产业,从而能够在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能源威胁中握有充分的战略性底牌。这也就决定了国家政策对煤化工产业扶持的不可逆转。

  3,产业政策帮助煤化工行业筑起难以逾越的壁垒

  正因为考虑这一行业的战略价值,为保证煤化工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煤化工行业政策表现出明显的放大压小。按照目前规定来看,国家只允许百万吨及以上的项目审批立项(一般需要数十亿以上的资金),意味着该行业的进入门槛大大提高。在保证煤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却不经意的为现有煤化工企业筑起了很高的政策性壁垒。

  由于背靠以上的三大优势,奠定了这一行业持续发展的潜力及难以想象的空间。

  三,产业不确定性因素分析

  在看到该产业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对煤化工行业的影响。

  1,煤价上涨

  在计算煤化工企业的成本优势时,主要是按照目前煤价来计算的。考虑到一旦煤化工产业的规模扩大,供求关系的改变自然而然会拉动上游

煤炭价格上涨。所以,煤化工企业的成本优势实际上要面对煤炭价格这一不确定因素。

  从这一角度来看,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企业才能有效屏蔽煤价这一因素。

  2,环保成本

  由于煤化工企业往往对环境污染会有明显影响,所以环保问题是遏制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在东部和沿海一带工业和经济发达地区,往往面临较大环保压力,发展煤化工的环保成本不小。但在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环保压力小和经济增长需求两个方面来看,煤化工企业反而相对具备环保成本小的优势。

  3,油价

  很多投资报告都普遍将油价问题作为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即油价下跌会导致煤化工成本优势丧失。我们认为站在资源争夺这一宏观大背景上来看,油价长期维持在高位甚至继续上涨几乎是必然的,所以油价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从长期来看实际上是很难成立的。

  另本文主要是侧重于从战略层次来展望煤化工的发展前景,而对于战术层次考虑则偏少。我们认为,只要战略上决定了大方向,那么战术层次诸如技术限制等则只能增加这一产业发展的中短期不确定因素,而其诱人的长期发展潜力则是无法改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