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市大幅下跌 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成市场杀跌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沪市大幅下跌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成市场杀跌主力

  6日,沪市大幅下跌,而以中国石油(601857)为首的权重股仍然是市场杀跌主力,深市勉强收红盘。截至收盘,沪综指报5536.57点,下跌97.88点;深成指报18120.57点,上涨0.02%。

  不过,尽管指数表现不佳,但个股上涨家数仍较多,市场呈现普涨格局。

  本报讯 (记者李成)昨日,两大因素导致市场调控预期进一步增强:一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达3.799%,较上一期上升19.35点。实际上,1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已持续两周上升,累计涨幅超过30个基点。二是统计局将于下周二公布10月份CPI数据。

  中字头个股领跌大盘

  昨日,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中海油服(601808)、中国远洋(601919)、中国铝业(601600)等中字头个股领跌大盘,带动指数大幅下挫。其中,昨日14时01分,中国远洋(601919)股价一度封于跌停;而中国石化(600028)昨跳空低开,收盘大跌8.78%,两个交易日累计暴跌了17%多。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石油(601857)昨日大跌9.03%,收盘报39.99元。这已经是中石油上市来连续两日大跌,并套牢进场的投资者。有乐观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石油股价走势可能与中国平安相似。今年3月1日上市的中国平安(601318)首日也是高开低走,上市后股价也是连续下挫,但在横盘整理一段时间后,中国平安股价开始走高,至今复权最高价已达150元。

  机构短线普遍看空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石油与中国平安有极大不同。一是定价方面,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石油合理价格应在40元以内;二权重方面,中石油对指数影响巨大,如果它完全克隆中国平安走势,股价翻几番,则可能引发新的估值压力。

  昨天,盘面最大的特点是成交量快速萎缩。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大盘在经过连续下跌后,短线杀跌动能已不足呢?

  广发证券对市场后市表示了担忧,并认为6日的普涨只是属于超跌股的报复性反弹。联合证券对市场后市也不看好,并认为上证指数短期仍会下行,支撑位在5500~5460点区域附近,如跌穿则风险加大。光大证券认为,虽然牛市行情仍没发生改变,但短期内市场调整压力仍然存在。东北证券乐观看待后市,并认为本月会面临一次大的反弹。海通证券认为后市有望以业绩为主,个股分化,行情继续走二八线路。

  机构狂卖中国石油55亿元

  令人玩味的是,许多机构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一致看好,其上市后却被机构们大量卖出。

  上交所11月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机构专用席位上卖出36.26亿元,而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8.7亿元,同时当日该席位也买入4.8亿元;6日,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前五大卖出均为机构专用,卖出总额达19亿元,其中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就卖出14.8亿元。连续两日,机构联手卖出中国石油达55.26亿元。

  上市两天,中国石油有超过18.9亿股被换手。是谁在接呢?数据显示,5日,以私募云集的著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买入中国石油7.38亿元;6日,该证券营业部再度买入1.56亿元。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之前,不排除是私募在拿筹码,而一些中签的公募在套现。”广州某私募基金经理乐平(化名)昨天对记者表示。(记者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